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687|回复: 33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养花通用方法(汇总缩编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7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特大桥 于 2013-9-17 12:17 编辑

开课了,各位童鞋,请打开讲义,现在讲一下关于养花的基础课。

原创植物科普:
养花通用方法(汇总缩编版)

一、通用方法。
浇水:
1、常规浇水法:看3~5厘米深的表土干湿情况,可以用牙签、镊子或手试探,当表土发白或手捏不成团不出水,出现松土困难的现象,就要立即浇透,此法适合大多数植物。
2、浸盆浇水法:当表土变干的时候,将花盆放到盛水的脸盆中,浸到表土湿润就结束,适用仙客来等球茎易烂的植物以及土壤存水性不强的情况。

追肥:
1、通用方法:对于绝大多数盆栽植物,追肥的时候,将花盆边缘的表土挖开,直接放入肥料,之后盖土浇足透水就可以了。此方法无论是溶于水的,还是难溶于水的,都适合。
2、对于水溶性的肥料,还可以和部分水混合溶解之后,直接对植物叶面喷洒(叶面肥)或者直接溶解在水中,随水直接浇就可以了。

换盆的方法,结合注意事项讲述。

二、注意事项:
浇水:
1、不要等土壤全干再浇水:这是因为植物的根系多处在深层土壤中,根系长期缺水,植物生长必然会受到不利影响,因此,浇水的时候,不能等土全干再浇。植物根系处于的深土层,必须要保持湿润状态。
2、不要以喷水代浇水:喷水和浇水不是一回事。喷水的目的就在于增加空气湿度和清洁叶片,但对土壤补水作用却十分有限,容易出现浇不透的现象。长期以喷水代浇水,表土层湿润,而内层土干,也就是半腰水。植物根系缺水,必然受不利影响,容易导致烂根现象。
3、不要定量浇水:定量浇水有个前提,就是要浇透,浇不透,必然就会导致烂根现象。
4、不要在短期内连续浇水,导致土壤过湿积水:土壤过湿积水,主要出现在浇水次数太频繁,或遇到持续阴雨天气,土壤水分蒸发不畅,根系呼吸不良,也就容易出现烂根现象,就是过湿烂根。
5、浇水频率不要长期固定:每个季节都不一样,因此浇水的情况也不一样,要看气温变化、天气变化随机应变(需靠自己摸索)。

追肥(就是如何要薄肥勤施):
薄肥:就是在没有掌握合适用量的时候,浓度尽量少一些(尽量按包装上说明去做,苗子太小可酌情减少)。
勤施:就是经常追肥的意思,少食多餐对植物生长最有利。但勤也要有个度,连续追肥,至少要间隔一个多星期。不能今天用这个肥,明天用那个肥,追肥太过频繁,长期下去,超过植物忍受的限度,同样也会引起肥害;也不要一次性给它补充太多肥料,之后长期不给,就是喂的过饱,之后长期饿着,这也是不可取的。

换盆(连带方法一起介绍):
1、换盆的时候,植物根部尽可能多带些土,尽量避免裸根;这是由于,带土移栽要比裸根移栽更容易成活。
2、换盆时,如果原来的花盆为软塑料盆(或者纸杯),建议剪开,这样做不会伤到植物根系。
3、换盆不要在短期内连续进行,一般植物,两次换盆之间,至少要间隔半年甚至更长;但对于处于育苗中的植物,有特殊情况,看苗子生长情况,苗子长大一圈,就可以给它换,这点是可以经常换的。


三、追肥以及换盆的条件(两面性):
追肥:
一看气温:
一般情况下,气温在15~30度之间是适合追肥的;但当气温持续低于15度或者持续超30度,追肥就要谨慎了,气温过低或过高,追肥后的风险就会增大,容易导致肥害。
二看植物生长状态:
1、正常情况下,适宜追肥的情况有生长期(氮肥为主);花蕾期、结果期、球根或宿根植物的花后生长期(磷钾肥为主)。
2、若植物刚刚移栽,处于缓苗恢复的状态,是不要过早给它追肥的,此时追肥反而会帮倒忙,影响它的缓苗恢复。
总之,简单描述就是“不见新叶(蕾)不追肥”。
三两面性:
不仅要看季节,还要看植物生长的表现,两者都要兼顾,在该需要用的时候用,就能起到促进生长和开花、结果的作用;反之,盲目追肥,不看条件,容易起反作用,轻则影响生长,导致肥害,重则因此会直接Q掉。


换盆:
一看季节:
1、最适合在春、秋两季进行;有的植物,冬季也合适。
2、但无论如何,绝对不要在盛夏高温时期给它换盆,换盆后遇高温,不仅会影响缓苗,而且会让它Q的更快。
二看植物生长情况:
1、最适合在植物休眠期、生长初期进行,这两个阶段换盆,对植物生长影响不大。
2、最不适宜在植物生长旺盛期、花蕾期、开花盛期、结果期进行,这个时期换盆,轻则影响生长,让其错过生长期;或者让本该开花的植物错过花期等,造成的后果很严重。
3、对于正处于缓苗期的植物,也不要换,因为花根本来就受损伤,此时再换,会造成二次损伤,让缓苗期无限延长(本该几天能恢复的,被迫拖延到十几天或者更长),如果换盆季节不合适,赶在盛夏季节,甚至有可能会因此而直接Q掉。
三好处与风险:
换盆的好处:可以通过换盆,将植物转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下生长,这对它有促进作用;也就是为什么,有的植物换盆之后会长得更好。
换盆的风险:任何植物,只要经过动根换土,那么要恢复生长就要重新再缓苗,之前长得如何全白费了,需要重来;换盆之后,如果外界条件不合适,如高温、寒冷,则会影响它得成活,甚至,直接就会让它Q掉。

总结完毕。

点评

赞: 4.7
赞: 5
  发表于 2016-5-26 11:46
赞: 5
  发表于 2016-5-17 05:11
赞: 4
  发表于 2013-9-17 13:20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学习了  我感觉浇水老是浇不好捏~
回复 支持 7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学习了。
回复 支持 6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课后习题:
1、浇花的基本方法是什么?
2、在养花时,换盆和用肥,都是万能的吗?
3、大讨论:浇水、追肥、换盆,各有那些方法?

注:没有参考答案,请各位童鞋集思广益,踊跃发言。
回复 支持 7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大桥加油
回复 支持 5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4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4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农夫论坛的大神,“当表土发白或手捏不成团不出水”那苗估计已经翘了

点评

需要看什么样的苗,以及什么样的土,这只是判断依据之一,还需借助其它方法,如松土试探,掂量花盆,试探重量等。  发表于 2013-9-20 21:19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8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作为新手,好好学习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您的提醒  祝您好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收藏。同4楼,浇水总觉得掌握的不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总觉得,随外面天气,如果下雨了,就给花盆浇一下水,不知道可行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smith 发表于 2013-9-17 15:06
我总觉得,随外面天气,如果下雨了,就给花盆浇一下水,不知道可行否?

通常不用看天气,具体以表土的干湿情况为准。

表土干湿情况,用牙签或镊子试探松土以及用木棍插下土就行了。

下雨时,空气潮湿,比晴好天气时,水分蒸发要慢,此时若表土已经干,那么可以浇水。
只要浇水,务必浇透。
不过,频率上要比晴好天气时少很多。

如果土干的太厉害,那么也会影响生长;如雨天表土见干则不浇,那么等天气一下子晴好时,植物会受不了的,很快就会出现缺水萎蔫的症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6:57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