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659|回复: 16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水培大蒜全程种植指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7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凉爽的秋季到了,给各位童鞋,布置一个作业,学习并展示水培的蒜苗森林,看谁的最漂亮!

自编资料如下:
原创植物科普:
水培大蒜全程种植指南

应各位花友的要求,将关于水培大蒜的有关养护细节方面的资料,再介绍一下。
本帖从养护时间来进行探讨!

水培大蒜,根据时间上划分,9~10月底为秋茬,11月初~次年1月底为冬茬,次年2月初以后为春茬,其中秋茬最好,春茬最差。根据水培容器以及所用蒜头数量上来看,使用量不足2个蒜头为小组别,2~4个蒜头为中等组别,超过5个蒜头,则为大型组别。
通常来讲,9~11月,使用小组别水培的,可以选择剥取蒜瓣,也可以使用整蒜头,当然,剥取蒜瓣水培的效果更好一些;
使用大组别水培的(不限水培时间),建议用整蒜头来做,使用蒜头时,要留有余地(保留一点空隙),因为在水培初期,蒜头会有一个吸水膨胀,自我调整的过程,以免造成蒜头膨胀后,出现过于拥挤的现象;若用剥取蒜瓣水培的方法,则非常麻烦,摆放蒜瓣也是需要功夫的,这里不提倡。
对于小组别水培,在12月以后的冬茬以及日后春茬上,也建议使用整蒜头来做,道理同上!

附:
1、剥取蒜瓣水培的时候,蒜瓣最底部一定要带上,这个部位是它的鳞茎盘,如把鳞茎盘削掉,那么水培就无意义了;因为,鳞茎盘是蒜生根、长叶的重点部位,没有它,则水培蒜无法成长!
2、至于使用的容器,不限大小,透明、不透明也无所谓;还有深浅也没有过多的限制;小到饮料瓶底、大到不锈钢盆子、脸盆等,都可以用。

下面详细介绍水培大蒜养护期间的细节管理。
这里根据水培的天数来确定。
通常,秋冬茬水培大蒜的全程水培时间在60多天,而春茬,通常在40多天(先天不足,蒜瓣养分提前被消耗一些,因此水培时间也会缩短)。

若等其充分生长再采收(单株超5片叶),通常能收两茬,这里将的就是这个方法;若等单株长到2、3片叶子时候采收,那么全程水培,收获6、7茬,也是很有可能的。
除了最后一茬,必须连根采收外(此时蒜瓣养分已经耗尽,继续水培意义不大),其余若干茬,只要有蒜瓣在,则像割韭菜那样,留2、3厘米的茬口采收,即留茬采收,这种方法收获后,日后能再发。

全程养护简介(温度范围在10~25度之间,有充足的光照)。
水培初期(0~5天):
主要就是让蒜瓣生根,只添水,不换水,以免将其弄乱。
一般情况下,水培5天之内,就能出齐苗。

水培中期(5~45天):
这段时间,蒜根已经完全固定,养护起来很容易,只需要定期换水就行了,建议5~7天换水一次。
通常,水培两星期后,就能达到很好的观赏效果(蒜苗森林初步形成);如果让其充分生长,那么水培25~35天期间,为最佳采收时间,采收头茬,留蒜瓣和蒜根,以后会再次萌发。

水培后期(45天以后):
这段时间,一般是二茬蒜苗的生长时间(前提是充分生长后再采收);此时蒜根容易生绿藻,需要在换水的时候,附加清洗根系1~2次;还有,此时很容易会出现蒜瓣腐烂或萎缩的现象,如果发现,则及时去除!
还有,此时也是水培蒜容易散发气味的时间,有效的处理方法是加大换水次数(原先5~7天一换,变为2~3天一换),换水时,附带除去腐烂或萎缩的蒜瓣。
通常,等最后一茬蒜苗充分生长后,连根彻底采收就行了。当连根采收后,这轮的水培蒜就完全结束了。

水培蒜的时候,建议错时进行,每间隔一段时间,水培若干组,这样随时都能吃到新鲜的蒜苗,也能同时欣赏到不同阶段的成长过程!

总结完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新疆要啥有啥喽

点评

是的,前年回去过,新疆的变化的确很大,就是寒冷的冬天蔬菜也挺充足的。  发表于 2013-9-17 17:30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在新疆时受条件的限制,蔬菜非常少,九月中旬后我们就吃窖藏的菜了,妈妈为了让我吃点新鲜的菜,就种蒜苗(也就是水培)来包饺子,后来回到四川菜超多,就再也没有种过蒜苗,看到LZ的蒜苗就想起妈妈包的饺子的味道。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课后题,第一题,我知道答案,哈哈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既能观赏又吃起来方便,回家试试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课后习题:
1、水培大蒜的目的是什么?
2、水培大蒜的生长有几个阶段?
3、可以多次连茬采收吗?
4、什么时候最适合水培?
5、水培大蒜的方法以及如何保持水质的总结?
6、水培期间,可以加肥吗?
7、秀秀您的美丽的蒜苗森林。

无参考答案,各位童鞋尽情发挥吧。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特大桥 于 2013-9-17 21:10 编辑

欣赏美丽的蒜苗森林,来自去年,本人养的。
水培蒜4.jpg

水培蒜11.jpg

水培蒜20(附加空心菜).jpg



有什么方面的问题,建议各位童鞋发帖咨询。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为吃顿蒜苗炒蛋也值得一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水培的真好,有理论有实践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7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回家就试了,期待发芽

点评

期待展示您的作品。  发表于 2013-9-17 21: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7:32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