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234|回复: 20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植物生长中的特殊时期及其管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22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开课了,教给大家的养护技法,在特殊时期,如何管理。

原创植物科普:
植物生长中的特殊时期及其管理

本帖讲述缓苗适应期和休眠期,养花过程中,务必要关注,这对新手老手都同样适用。
1楼为缓苗适应期,2楼为休眠期,简单讲述其表现以及管理方法,本坛独家汇总!

一、花卉的适应期(缓苗期)

适应期:就是植物对环境的改变所经历的一段过渡时期,此期间植物会出现一系列看似出现疾病的应激反应,如少量落叶、黄叶、落花、落蕾,其实都是正常的现象。
缓苗期:就是植物移栽之后,从定植到完全成活所经历的过渡阶段,此期间出现的各种应激反应类似适应期。

适应(缓苗)期产生的原因:
1、从花卉市场上买来的植物到家中,初期出现的状态。
2、花苗移栽初期出现的状态。
3、野外植物移栽到花盆或者园子初期出现的状态。

适应期内,花苗出现的各种状态:
1、少量黄叶。
2、少量落叶。
3、少量落花、落蕾。
4、生长出现暂时性的停滞,类似休眠现象。
这些均是应激反应,是正常的现象。

适应(缓苗)期后,植物状态:
转入正常生长,出现符合此植物特点的生长现象,如:新老叶出现更替、萌发新芽,出花蕾、开花,生长速度明显加快。

适应期持续时间:
根据植物种类以及花苗的状态不同,少则一两天,多则一个多月。
容易活的植物适应期短,大型植物以及需要条件比较苛刻的植物适应期长。

适应期如何管理:
一般花苗移栽或定植之后,要浇一次定根水,一定要浇透,之后转入正常管理。
喜旱的多肉植物可以不必浇定根水,用湿土定植就可以了。
适应期期间,植物的根系很少,不要施肥,施肥不当会出现烧苗现象。

花苗移栽如何缩短缓苗期:
缓苗期是花苗移栽或改变环境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不能超越,只能缩短。
1、小苗子叶出土到真叶尚小的时候,可以移栽,由于根系少,移栽容易成活,适宜小苗比较大的植物。但由于此时茎比较脆弱,移栽时务必小心。(如向日葵、紫茉莉、金盏菊等。)
2、小苗长到5~7片真叶以后,带土坨移栽。(适宜各种花苗。)
3、扦插苗成活之后能带土移栽的尽量带土坨移栽。尽量避免裸根移栽。裸根移栽比带土移栽,花苗移栽后经历的缓苗期要长一些。

补充:绝对不要在缓苗期间,继续动根移栽,这样反而对它更不利;不仅会无限延长它的缓苗期,而且还有可能会因此被弄Q;即使再坚强的植物,也受不了如此对待。
因为,若在短期连续换盆的情况下,缓苗期会从最后一次给它换盆的时间开始计算;之前的那些,全都不作数。

引申推广:适用于各种植物,包括各种瓜果蔬菜的移栽方面。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3-9-22 11:49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2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植物的休眠期

不论任何植物,除了生长旺盛的时候,还有生长停滞或者叶子自然凋落的时候。它的自然落叶和生长停滞并不一定就是生命的结束,或许是它正处于休眠期。本帖就探讨一下植物的休眠期。

休眠期:是植物对付抵抗严酷的环境(酷热、严寒),采取落叶或者停止生长等方式度过的一段时期。

休眠期的植物状态。
1、落叶或植物地上部分枯萎。多见于落叶木本、球根植物的落叶休眠。
2、生长停止:常见于常绿植物,常绿植物在休眠期是很少落叶的,只有休眠期结束,新老叶交替的时候才落叶。

休眠期结束后植物状态:开始萌发新叶,快速生长,转入正常的生长状态。

休眠期的时间:在夏季三伏或冬季三九天期间表现就很明显。
1、常见的夏眠植物:如球根类的风信子、水仙、仙客来、石蒜等。
2、对于大多数多年生植物来说,冬季是它们最普遍发生休眠的时间。

休眠分类:常绿休眠和落叶休眠。
1、常绿休眠:休眠期间叶子凋落很少或不落叶,生长完全停止。
2、落叶休眠:球根或宿根植物地上部分完全枯萎,靠地下部分度过严酷的环境;或者落叶木本植物叶子完全落光,只保留枝干。
有的时候,即使同一种植物也会表现两种休眠状态。如北方地区的朱顶红,夏季炎热的时候短暂常绿休眠,冬季温度降低后,转入落叶休眠。

休眠期植物的管理概述:
1、由于休眠期植物基本不生长,根系吸收水分和肥料养分的能力减弱,因此要控制浇水,浇水次数明显要少于平时旺盛生长的时候。不要施肥,施肥如控制不当,可能会引起烂根现象。
2、对于有的球根或宿根植物,在休眠期间完全可以采取挖出种球或宿根的方法来帮助它们度过严酷的时期。

最后补充一点:有的植物休眠期表现的不明显,如吊兰或二年生植物在越冬期间,在冬季温度不算很低的情况下,生长比平时缓慢,但并未停止,这种状态叫半休眠状态,管理方法完全可以参照处于休眠期的植物。

总结完毕。

本课不再设课后习题,望大家踊跃参与,并且提出自己的见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2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呀,缓苗期的植物,像晕车的人,下车后需要缓缓神,需要小心呵护。
最为常见的缓苗时间是:
1)从花草店败回的花草,大多刚从温室中拿出来,败回来就会有缓苗现象。
2)从光线阴暗处,突然摆放窗台、阳台……等光线明亮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2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买的百万小玲缓苗期有两棵变黄,我看百搭了,是不是苗过小的缘故

点评

估计另有其因,正常情况下,小苗和大苗相比,更容易在短时间内恢复生长。  发表于 2013-9-22 10: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2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经验,记号学习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2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2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2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看了有收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2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收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4 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很复杂啊

点评

分段落查看,就显得不复杂了,一步步地深入了解并学习是最佳方法。  发表于 2013-9-24 08: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6:5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