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5443|回复: 1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谈谈盆栽花石榴的养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16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特大桥 于 2013-10-16 16:37 编辑

接上篇谈石榴品种的讲义,为这里的童鞋,继续探讨石榴的养护方法。

原创植物科普:
谈谈盆栽花石榴的养护

关于石榴的品种简介,上篇已经详细介绍了,本帖就介绍一下盆栽花石榴的养护,对于果石榴和地栽石榴,会在此穿插介绍,望大家关注。
石榴的习性:是一种木本植物,肯定是多年生的;具有强喜阳的特点,因此,它的现蕾开花,需要充足的光照,无论是什么样的品种,光照越充足,则生长就越加给力。在华北地区露天种植的情况下,每年4~11月为生长期,12月~次年3月为休眠期;若在相对温暖的室内或者在南方地区种植,则发芽期会相应地提前,落叶期会相应地推迟!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分布范围也比较广,在北方地区以及江南地区,为落叶木本,冬季落叶休眠;而在华南、海南、台湾等热带地区,则是常绿木本。主要花期,在5~10月,其中5~6月开花最为繁盛(果石榴则是5~7月)。
对于养护方法的介绍,从它生长的不同时期来一步步探讨。

休眠期:
石榴的耐寒性比较强,对于地栽的,露天即可自然越冬;对于盆栽的,建议放温度持续超过冰点的地方(考虑到某些品种,耐寒性不是很强),最佳越冬温度在5~15度之间;对于某些品种的石榴,冬季让它经历一段低温,会对日后开花、结果有帮助。在整个休眠期间,盆栽石榴,浇水是表土见干则浇,可以不用浇的太透,浇水频率,根据实际的情况,酌情调整,一般是半个多月一次;在整个休眠期期间,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较少,因此,此阶段不用给它用肥。对于地栽的石榴,也无需用肥,仅靠自然降水行了。

生长期:
此阶段是石榴树春季开始发芽到现蕾开花前的这段时间。
此时浇水在频率上,要比休眠期适当增加,依旧是表土见干则浇透;可以酌情补充磷钾肥,毕竟它是一种观花观果的木本植物。

现蕾开花期:
对于花石榴来讲,这个阶段持续时间会比较漫长,某些小果型的品种,会呈现出花开不断的效果。
在现蕾开花的时期,是石榴需水分养分最多的时期,只要温度在15~30度之间,可以酌情补充磷钾多的肥料。
由于它是喜阳的植物,在平时养护过程中,务必放到光照充足的地方,这样才会让它多开花多结果。
这个阶段,对于花石榴来讲,一般不用疏花蕾;若是果石榴,为了保证产量,保证石榴的品质,进行疏花疏蕾是有必要的。
任何品种的石榴,都有三种类型的花蕾,钟状花是雄花,也就是谎花,只提供传粉,若要疏花蕾,这种的必须疏去(花石榴为保证观赏效果,可以酌情保留一部分,尤其是开重瓣花,花期漫长的品种);对于疏果,一般是一个枝条顶端,保留1~2个果实就行了,对于双胞胎果实或者多胞胎果实,要懂得取舍(这点需要借图参考,喜欢养石榴的童鞋,务必关注)。
石榴的传粉很简单,对于桶状或葫芦状的花,在开花时,人工传粉用干棉签或毛笔均匀涂抹花心部位就行了;若在露天种植,靠昆虫传粉就很合适(这点需要看天,若天气反常,持续较冷,则昆虫活动量少,这会导致石榴当年结果量比往年下降很多)。
对于地栽石榴,在整个生长期,注意雨水多的时期,及时排水,雨水少的旱期,及时浇水就行了(施肥采用穴施或沟施,位置需参考树冠层,每年通常进行3~4次)。

结果期:
养护方法和现蕾开花期基本上很相似,注意在果实生长期间,及时补充追肥就可以了,盆栽株,依旧是表土见干则浇透。
一个石榴,从现蕾,到开花到成功坐果,再到果实成熟,外皮的颜色变化很有特点,以开红花的四季石榴为例。
在花蕾生长初期,是绿色的,等到临近开花时,变成红色;等果实开始顺利坐住,颜色会从开花时的红色,再次变回绿色,同时果实逐步膨大生长;等果实成熟,会再次转为红色,并散发出特有的味道(墨石榴,完全成熟时,果实外皮会呈现紫黑色)。
石榴果实生长期间,为了避免后期裂果,在浇水时,要注意,不能出现土过干才给它浇水的现象,以免因为果皮和果实内部种子的生长不同步,导致开裂的现象。

采果后的养护:
这只针对果石榴,在秋季采果后到休眠前的养护。
对于盆栽的花石榴,果实可以长期挂在枝头上,通常要等次年春季再次发芽时,再摘下来。
采果后,在休眠期到来之前,最好再给它施一次肥,也就是越冬肥,这是为了让明年得到更好地成长。

关于养护期间,修剪的问题。
盆栽的石榴,是可以做造型的,如何做,首先要根据个人的喜好(做各种造型,尤其是小果型的品种);另外,还要考虑后续成长的问题。
石榴在生长期的各个阶段,都可以做小幅度修剪,以保证树形;一般是针对徒长枝(可以适当短截,控制生长)、重叠枝(可以酌情保留部分有利用价值的)、病虫枝(这种枝条需彻底剪除)等。
石榴在休眠期的时候,也就是秋季落叶后,是一次比较大的修剪良机,这对于控制树形有帮助,修剪方法,刚才已经提到过了。

总结完毕。

本课不设课后习题,望大家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7 1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石榴就要让它猛晒太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6 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附图,花石榴的蕾和花(先睹为快,日后会集中展示)。
花蕾
四季石榴花蕾3.jpg


四季石榴盛开的花1.jpg

汇总完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6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6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我的石榴应该是花石榴 一直开花的 就是不常上肥 除了春花 每次都是开一朵两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6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实用,收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6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花石榴是矮小型的盆栽,每年春到秋不停的开,很美。主要是经常施肥的原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2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地栽的石榴到春天嫩芽齐发,颜色火红的,甚是漂亮,很有种欣欣向荣的感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3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  我的也是花石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 0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是喜欢石榴树,盆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6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l来凑热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5 19:59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