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979|回复: 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常见果菜类蔬菜的采收时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6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特大桥 于 2013-10-26 11:09 编辑

原创植物科普:
常见果菜类蔬菜的采收时机

根据生活经验总结出来的,给这里的童鞋,继续介绍。
以前介绍过叶菜类的蔬菜,有的是利用间苗采收,有些是一次性采收;对于持续性的,可以采取掰已经长好的大叶子吃(白菜、生菜、油菜等)或者掐嫩枝嫩叶吃(空心菜、苋菜、茼蒿等)。
对于果菜类蔬菜,即专门用来吃果实的蔬菜,有各自的采收方法。
因此,选择采收的时机,是为了食用,还是为了留种,都不同。

对于留种采收,务必在果实彻底长好后,才可以采收。
不同种类果菜类蔬菜,要求不一样,对于爬藤类的葫芦科(南瓜、黄瓜、丝瓜等)、豆科(四季豆、豆角、扁豆)或茄科蔬菜(西红柿),留果部位,一般位置较偏低(注意:并不是最低),这样做,是为了得到种子后,以后再用这样的种子种植时,能更早地结瓜结豆。

下面介绍做食用时,果实的采收时机。
1、大青椒、柿子椒等:果实完全膨大,颜色为青色时就可以采收;对于彩椒类,可以等果实完全显色后采收。
青椒通常是彩椒未完全长成的果实,因此,青椒的种子,通常很难有完全长成的;而彩椒的种子,一般都是已经长好的,顺带能留种。
2、小果型的二荆条、朝天椒等:若做调料用,必须等完全成熟后,才可以采收;若做腌咸菜,可以在果实已经长好,尚还青,但不再继续膨大时采收。
3、西红柿:由于未成熟的西红柿,是有毒的,因此,在果实尚青,还硬的时候,是不能采收的;西红柿必须等果实开始显色时(大约是6~7成熟),就可以采收。但要注意时机,不能过熟,过熟采收反而不利于长期保存。
4、扁豆:一般是果实完全长成,不再膨大时采收;若为了吃里面的种子,可以在稍老的时候采收。
5、四季豆,即芸豆:根据品种不同,有的在果实完全长好时,即可采收;有的,可以采收晚、迟一些,如俗称“老来少”的品种。
6、豆角,即长豇豆:在果实完全长成,即可采收。
7、茄子:果实生长期间,花萼和果实的接触部位,有条白线,这是一个能否采收的依据;通常等果实上的白线,开始变窄或者果实生长量有限,不再继续膨大时,即可采收;过晚采收,就老了,那么口感会打折扣;对于兼观赏用的金银茄,即蛋茄,要在果实长成鸡蛋大小,颜色呈白色时采收,若变成金黄色,则观赏价值有了,但这已经老了,不能再用来吃了。
8、冬瓜:建议等果实完全长成,即将或者完全成熟后才能采收。
9、南瓜:根据个人喜好,嫩南瓜,在完全长好后即可采收;老南瓜,建议等果实完全成熟后,就能采收。
南瓜的可食用部位:南瓜果肉、南瓜籽(生吃最佳)。
10、黄瓜、丝瓜、葫芦、瓠子、佛手瓜、苦瓜等:在果实完全长大,不再继续膨大时,即可采收。不过,要特别说明,苦瓜完全成熟后,果皮会变成橘红色,会自然裂开并且露出有大红色外皮的种子,通常弹射自播。

总结完毕,日后会继续总结关于根茎类蔬菜的采收时机。
本课不设课后习题,望大家继续关注。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3-10-26 13: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4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8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6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6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3 22:12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