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616|回复: 6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盘点常见蔬菜的类型和习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0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给这里的童鞋,自编了一个集大成的,有关蔬菜的讲义,务必关注。

原创植物科普:
盘点常见蔬菜的类型和习性

根据生活经验总结的。
按照蔬菜的食用部位划分,通常分为叶菜类、果菜类、根茎类和花菜类四种基本类型,本帖就探讨它们的习性(从植物分科角度)。

叶菜类:就是专门食用嫩茎嫩叶的蔬菜,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平时常吃的各种青菜就属于这种。
1、十字花科的各种蔬菜,是叶菜类的大户,平时常吃的小白菜、大白菜、芥菜、雪里蕻、乌塌菜、卷心菜都属于此类。
它们喜欢冷凉,最佳播种期是秋季;若选在春播,则是反季节,务必要选择好适合的品种,毕竟它们的花期与短日照关系很大,若在生长期间,一旦提前抽薹,就长不成了。
小白菜也叫做鸡毛菜,泛指大白菜的幼苗,由于生长期短,在温度、光照适宜的情况下,理论上可以常年播种,是常见的快菜。
2、菊科也是叶菜类的大户,常见的有生菜、油麦、茼蒿。
它们的适应能力比较强,理论上,温度、光照合适,也适合常年播种,但以秋播最佳。
生菜还有一个别称,叫做叶用莴苣,这和莴苣是相对的,毕竟,生菜、莴苣、油麦是同科属的蔬菜,在小苗阶段,在形态上是很相近的,只有长到一定程度,才能辨认出来。
茼蒿则是喜欢冷凉的蔬菜,秋播最佳。
3、除此之外,还有落葵科的木耳菜、旋花科的空心菜、苋科的苋菜,这几种都是喜热蔬菜,春播最佳,在生长期是可以多次采收的。
4、还有一种香椿,属于楝科的木本蔬菜,它季节性很强,自然条件下,只有清明、谷雨时分,才能见到它的身影;现在采用大棚技术,从春节前后开始,一直到谷雨的时候,就能吃到它。
若要常年吃到新鲜的香椿,完全可以在春季大量上市的时候,买来后,然后将其冷冻(用塑料袋包裹,放冷冻室)保存,以后就可以随时吃了。
5、百合科的葱、韭菜,同样也是常见的叶菜类,它们都是喜热的,春播最佳。
6、藜科的菠菜,是喜欢冷凉的叶菜类,一般来讲,秋播最佳。
7、伞形科的芹菜、香菜、茴香,也是常见的叶菜,它们喜欢冷凉,秋播最佳。

果菜类,就是食用部位是果实的蔬菜,也是在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类。
果菜类蔬菜,多为喜热的,一般来讲,春播、夏播最佳;延秋反季节种植,则需要大棚温室保存才能做到。
1、在这里,豆科、茄科、葫芦科是果菜类蔬菜的大户,如。
豆科的有:毛豆(未成熟的大豆,是一种粮食作物)、豌豆、扁豆、芸豆(四季豆)、豆角(长豇豆)等。
属于茄科的有:番茄(西红柿)、茄子、辣椒(如大青椒、彩椒、朝天椒、哈瓦那等)。
属于葫芦科的有:南瓜、丝瓜、冬瓜、瓠子、倭瓜、葫芦等。
2、在其它科属,也有食用果菜的种类,多为喜热蔬菜,一般是春播。
如禾本科的玉米(也是粮食作物)、菱科的菱角、锦葵科的秋葵等。

根茎类,就是食用部位在肉质根或者肉质茎的蔬菜。
1、十字花科,是根茎类蔬菜的大户之一,通常为喜欢冷凉的,一般来讲,适合秋播。
对于生长期短暂的品种,则可以考虑常年播种,典型的是樱桃萝卜。
常见的的种类有:萝卜、苤蓝。
在这里,有部分根茎类蔬菜,兼有食用叶子,如萝卜。
2、薯蓣科的山药,也是常见的根茎类蔬菜,它喜热,春播最佳。
3、茄科中,也有根茎类蔬菜,典型的是马铃薯,也叫做土豆,一般来讲,不同品种之间,差异很大,一般春播或者夏播。
4、旋花科的甘薯,是常见的根茎类蔬菜;称作薯的,还有豆科的豆薯、大戟科的木薯;
另外,菊科的雪莲果,在根的形态上,和旋花科的甘薯,是极其相似的,只是,一个是水果,一个是蔬菜。
第2~第5,都是喜热蔬菜,一般是春播或者夏播。
5、菊科的莴苣,是一种常见的根茎类蔬菜,喜欢冷凉,一般是秋播,可以兼用叶子(和叶用莴苣:生菜相对)。
6、百合科的大蒜是常见的根茎类蔬菜,秋播最佳。
不过它也有兼用叶子、花茎的时候。
平时吃的蒜苗,就是吃它的嫩茎叶;而蒜薹就是它的花茎。
在采收顺序上,蒜苗在前(连茬收时,从秋季到春分前)、蒜薹(季节性强,在初夏时分)、蒜头(初夏时分,蒜薹收获后不久)。
7、姜科的生姜,常作为调料,姜嫩的时候,可做蔬菜用;喜热,春播最佳。
8、除此之外,还有菊科的洋姜、睡莲科的荷花(兼用花、果,它的果就是莲蓬,食用部位是莲子);也是喜热的,春播最佳。
9、伞形科的胡萝卜,喜欢冷凉,秋播最佳。
10、还有一种特菜:伞形科的球茎茴香,也是一种根茎类蔬菜,喜欢冷凉,适合秋播。
11、禾本科中,茭白也是常见的根茎类蔬菜,需要有黑粉菌共生,才能长成,属于多年生的水生蔬菜。
12、属于天南星科的根茎类蔬菜,主要有各种芋头。
13、泽泻科的慈姑、莎草科的荸荠,也是常见的蔬菜。
第12和第13,它们都是喜热的,适合春播。

花菜类,指的是食用部位是花或者鲜嫩花茎部位的蔬菜。
1、十字花科的花椰菜,也就是平时吃的白菜花;西兰花,平时吃的绿菜花;菜薹,都属于此类。食用部位是鲜嫩的花茎。
它们喜欢冷凉,秋播最佳;春播对它们来讲则是反季节,需要选用不容易抽薹的品种。
另外,菜薹在苗期的时候,也兼有食用叶子的时候。
在采收的时候,花椰菜是一次性的;而西兰花、菜薹则是多次的,毕竟除了主花,它的侧枝也能形成花枝(日后会出专帖继续介绍)。
2、百合科的萱草(也叫做忘忧草),是夏季常见的花菜,食用部位是即将开放的花蕾。
属于多年生喜热蔬菜,适合春播,最佳繁殖期也在春季。
3、在南方地区,以下种类也可以作为花菜来用,如香蕉花(芭蕉科)、槟榔花(棕榈科)。

除了上述基本的四类,还有芽苗菜。
芽苗菜,指的就是各种蔬菜的幼苗,需要利用缺光徒长的原理,才能让它长成。
由于生长期很短,全程不过一个星期的时间,因此,是可以常年种植的。
如白菜苗、萝卜苗、绿豆芽、黑豆苗、豌豆苗、小麦苗等等。
对于白菜苗、萝卜苗、黑豆苗,由于生长部位在子叶的地方,而它的子叶是出土的,只能一次性采收。
但对于子叶留土生长的种类,如豌豆苗、小麦苗等,是可以多次采收的。

补充:各地春播、秋播开始的时间。
春播、秋播是根据气象意义上的来划分,主要依据是温度。
春播:华南地区最早,2月立春后即可开始;江南要等3月前后;华北要等4月清明前后;东北要等谷雨、立夏时分;春播是南方早,北方晚。
秋播:北方地区最早,还要考虑生长期的问题,一般来讲,部分秋菜(白菜、萝卜、胡萝卜),在7月入伏的时候,即可开始。江南地区,要等高温天气很少出现的9月份才可以开始;华南地区要等10月以后;秋播是北方早,南方晚。

汇总完毕。

本课不设课后习题,望大家认真学习。

引申一下,日后可能会用相似的篇幅,出个姊妹篇,也就是探讨有关花卉(包括观叶类、观干类、观花类、观果类等)的部分,望大家务必关注。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3-11-10 13:4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0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学习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0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0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0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0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学习,楼主幸苦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0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6 12:3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