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577|回复: 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常见根茎菜类蔬菜的采收时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2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之前已经探讨了叶菜类、果菜类蔬菜的采收时机问题,现在继续进行这个讲义,探讨有关根茎类蔬菜的采收时机。

原创植物科普:
常见根茎菜类蔬菜的采收时机

根茎菜类蔬菜,指的就是主要食用部位是肥大的肉质根、肉质茎的蔬菜,是蔬菜的一个大类。
它包括的种类,有很多,习性也各不相同(部分种类,还兼食用叶子和花、果等),本帖就根据它们的习性,分类说明。

一、二年生的根茎类蔬菜。
主要指部分十字花科、菊科、伞形科的蔬菜,它们的生长期相对较短暂,多喜欢冷凉,应季播种为秋播,主要依靠种子来扩繁;反季播种,则要考虑自身品种和习性,选择不容易过早抽花薹的品种。
毕竟,这些蔬菜在生长期间,一旦出现抽薹开花的现象,那么就不会长成了;若采收时机过晚,在已经有抽薹开花的迹象时才做,那么自然也会影响它的品质。
采收的时机是:对于萝卜、胡萝卜、莴苣、苤蓝等等,要在植株生长基本定型,并且趋缓的时候采收。
初秋播种的,最佳采收时期在初冬(强冷空气来临前,赶在大降温前及时抢收);夏末伏天播种的,在秋季长成后即可采收(适用于北方地区,需要考虑当地,炎热的时期比较短暂,适当早播会给它充分生长的余地)。对于南方地区(尤其是华南一带,它们有在露天自然越冬的条件),在秋季晚播的,务必赶在早春抽薹前采收,毕竟,一旦抽薹开花,就会影响它的品质了。
代表蔬菜:十字花科的萝卜、苤蓝;菊科的莴苣(也叫青笋);伞形科的胡萝卜等。
生长期短,适合常年种的,这里主要指樱桃萝卜,适合盆栽,观赏、食用都可以。
还有百合科的洋葱,也是二年生的蔬菜,不同品种,收获期有差异。
有秋播春收的,还有春播秋收的。

多年生的根茎类蔬菜。
这类蔬菜,食用部位是它的肥大肉质根茎,自然也是它们扩繁的主要部位,这类蔬菜,无性繁殖能力明显强于播种扩繁。
1、百合科的大蒜。
喜欢冷凉的蔬菜,最佳播期是秋季:主要食用部位是它的蒜头,通常在初夏5~6月的时候采收,在采收蒜薹大半个月以后进行。
大蒜还兼有吃叶子的,若是用来吃蒜苗,那么也可以将其归为叶菜类。一般是连根采收或者留茬采收(水培只能吃蒜叶;地栽、盆栽的,除了吃叶子,还能收获蒜头和蒜薹)。
2、茄科的马铃薯,也叫做土豆。
喜热蔬菜,食用部位为它的块茎,由于品种不同,生长期也不同。
主要是春播和夏播,在植株生长变慢,有自然变黄的现象时采收(若开花,没有留种子用来育种的必要,那么花薹要及时掐掉,以避免养分过多消耗)。
3、薯蓣科的山药。
喜热蔬菜,主要食用部位为它的地下茎,有很多种类,如铁棍山药、淮山药等。
采收时间是在秋季(10~11月),在植株生长趋缓,有自然变黄枯萎的迹象时进行。除了它的地下茎,在生长期间,它的地上部分会长出很多的小块茎,通常叫做山药豆,这也是可以用来吃的。
4、睡莲科的荷花。
它的食用部位比较广泛,地下茎也叫做莲藕,另外,莲子、荷叶、荷花,也都是很不错的东东。
莲藕的采收,是踩出来的(需要一定的技术,踩藕也是一种职业,有职业的采藕人),从夏季到冬季都可以进行。
5、禾本科的茭白。
食用部位为肥嫩的茎秆,只有被黑粉菌侵染时才会出现(不被黑粉菌侵染,则长不成茭白)。
主要采收时间段是春季和夏季,发现根部明显膨大时,就是要采收的时机。
在采收后,还要继续分辨,若发现茭白块茎内部,严重变黑时,则不能用来食用(正常情况下,应为白色)。
6、旋花科的甘薯。
也叫做地瓜,喜热蔬菜,播期为春季,用枝条扦插。
采收季节是秋季,在植株生长趋缓的时候,即可进行。
甘薯采收后,需贮存一段时间,口感才会变得甘甜,因为甘薯块茎内部,糖分的转化,是需要时间的。
还有豆科的豆薯、大戟科的木薯,也是如此。
只是,豆薯、木薯都是南方地区才有的,而木薯在采收后,需要经过处理,才能食用,未处理过的,可能有毒。
7、天南星科的芋头类。
它们都是喜热蔬菜,主要播期是春季,采收季节都在秋季;也是在植物生长趋缓时进行;若当地冬季不是很寒冷(针对华南一带,指的是荔浦芋头),那么可以留在大田里,在次年春季到来前,随时采收。
这里还特别提到魔芋,它的生长很特别,也是花叶不相间,开花和长叶,通常间隔出现(开花那年、不会有叶子;有叶子的那年,不开花)。

汇总完毕,择期将继续介绍关于花菜类蔬菜的采收时机问题,望关注。

本课不设课后习题,望大家继续关注,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2 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2 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大桥老师 进口菜种和国产的相比较在产量 口感上会有很大不同吗?

点评

除了菜菜的品种,还有它生长的环境以及个人的养护,这点不好下定论。  发表于 2013-12-12 15:42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2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2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4 16:40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