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874|回复: 12
收起左侧

[杂谈] 木本植物枝条上芽的种类以及特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9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继续进行植物学基础知识的课程,望童鞋们认真听讲,做好笔记。

原创植物科普:
木本植物枝条上芽的种类以及特点

随着春季到来,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万物复苏,春回大地,各种木本植物,也先后发芽苏醒,进入新一轮的生长季。
不知您仔细观察过没有,有的嫩芽,展开后,就是一朵花或者一个花序;有的嫩芽,展开后,既长出新叶也出花枝开花;有的嫩芽展开后,就长成一个枝条,这个枝条在春季可能不会开花,而是到了夏季或者秋季才会在枝条顶端孕育花蕾或者开花。

本帖,就介绍在木本植物中,芽的种类以及特点。
芽的种类,最直观地看,根据有没有鳞片叶包裹,划分为鳞芽和裸芽。
鳞芽在绝大多数木本植物中,都存在,尤其是越冬期间。这类芽,最外层由若干鳞片叶包裹,而鳞片叶就是一种特化的叶子,起保护里面的幼嫩花枝或者叶枝的作用。
而裸芽,这类新芽,外围没有鳞片叶包裹,直接就是由未长成的小叶子包裹,保护里面幼嫩的花或者嫩枝叶,常在夏季出现;而某些植物在越冬的时候,也会依靠裸芽,最典型的就是红瑞木(一种观茎木本,在休眠期,枝条会出现鲜艳的色彩)。

在春季发芽后,随着嫩芽展开,会出现花或者新枝叶,根据展开后的生长情况划分,分为花芽、叶芽和混合芽。
花芽:在春季发芽的时候,新芽展开以后,出现花的花序。出现花的有桃、杏、李子等;出现花序的有樱桃、结香、杨树、柳树、桑树等。
叶芽:在春季发芽的时候,在新芽展开以后,直接长出新枝条,最终会发展为叶枝。
混合芽:在春季发芽的时候,新芽展开以后,既长出叶子也出现花序,最终会发展为短缩的叶枝并且会在这个枝条上开花结果,如梨花。

这三种类型的芽,不同种类的木本,组合方式是有不同的。
属于花芽+叶芽的组合方式,如桃、杏、李子、杨树、柳树、桑树、迎春花、连翘花、梅花等等。
属于混合芽+叶芽的组合方式,如梨花等。
在某些植物春季发芽的时候,有的是花芽明显早与叶芽出现,如榆树、梅花、迎春花等;有的是花芽和叶芽几乎同步萌发,即花叶齐发,如桃树等。
对于有混合芽的植物,在春季发芽的时候,多为花、叶齐发。

对于在夏秋季开花的木本植物中(如紫薇),早春发芽的时候,通常多为叶芽,因为这类植物,花芽分化的时间与长日照有关;不过,也有例外情况,有时在春季发芽的时候,也会伴有少量的花芽或者混合芽,典型的是石榴(石榴树萌芽以后,长出的第一批数量很少花蕾,多是这样形成的;第二批及其以后的花蕾,是在叶芽生长期间,逐步分化形成的)。如果有花芽或者混合芽,那么会在生长期间,逐步分化形成,因此,才会出现先长叶,后开花结果的顺序。

在同一个枝条中,如营养枝,在春季萌发的时候,通常顶芽最壮,最先萌发,其次才是若干侧芽。
该枝条最下部的若干芽,一般很少萌发,多处于休眠状态,即休眠芽。
春季萌发的时候,无论是花芽,还是叶芽,只要展开苏醒,就是处于活动中的芽,即活动芽。
若让这个枝条上,被暂时休眠的芽激活,主要还是依靠修剪(冬剪或者夏剪),打破固有的顶端优势,就能让它激活并且开始生长;休眠芽激活后,会长成新枝条或者新的开花、结果枝组。

以上讲的这些芽,都是固定芽,因为它的着生位置一目了然,容易观察;不过,还有不定芽。
不定芽一般出现在接近地面,也就是靠近根系的地方,日后会长成一个萌蘖枝条,典型的有石榴、大叶女贞等。
有的,在扦插扩繁期间或者组织培养,进行大面积扩繁的时候,也会有不定芽发生。

汇总完毕,择期还会继续介绍有关植物的知识。

本课不设课后习题。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6-6-2 23:49
赞: 5
  发表于 2014-4-9 13:02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9 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9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9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9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桥班辛苦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9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9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强大,学不进去,老不发图,你还是桥吗?桥是渡人的,如我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0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已经在相关的图片帖中,渗透介绍了。
例如:清明节中随拍的春花春景。
http://bbs.mychg.org/thread-288525-1-1.html

可以仔细观察:
连翘花、豆科紫荆、晚樱、碧桃,它们都是有花芽的。
而丁香花、重瓣黄刺玫,则具有混合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0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发两张,关于叶芽的图。
盆栽石榴的叶芽(属于夏季开花的木本类植物)。
1、
石榴春芽1.jpg

2、
石榴春芽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0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傅,留下手机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22:59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