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12345wk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1600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报春花的栽培管理技术》

已有 204 次阅读2014-6-14 10:14

报春花(Primula sPP)又名樱草,年景花。报春花科,报春花属,世界上栽培管理很广,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重要的园林花卉。早春开花为本属植物的重要特征。    

 (一)形态特征及种类 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但多数作一、二年生花卉栽培管理。植株低矮,叶全部基生,形成莲座状叶丛,花有红、黄、橙、蓝、紫、白等色,在花蕾上排成伞形花序,总状花序,蒴果球状。报春花类种类繁多,最常见的有:     

1.报春花(Pmalacoides)原产云贵,园艺品种繁多,为优良冷温室冬季盆花。    

2.鄂报春(Pobconica)又名四季樱草,原产西南,园艺品种花色丰富,色彩鲜明,既有单瓣,又有重瓣型,为冷室冬季早春盆花,现广泛栽种于世界各地,在昆明全年开花不辍,故又名四季报春。     

3.藏报春(Psinensis)又名中国樱草,原产四川、湖北等地。原种花玫瑰紫色,园艺品种花型更大,花色有桃红、橙、深红、蓝及白色等,为重要的冷室冬春盆花。     

4.欧报春(Pvulgaris)商业上常用Pacaulis来指园艺变种群,原产西欧和南欧,现代园艺品种除单瓣、重瓣外,还有套瓣。花色丰富,性耐寒,在西欧可露地越冬,为早春花坛优良品种,也可盆栽。    

 (二)生态习性   报春花属是一典型的暖温带植物,绝大多数种类均分布于较高纬度低海拔或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喜气候温凉、湿润的环境和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土壤,不耐高温和强烈的直射阳光,多数亦不耐严寒。     一般用作冷温室盆花的报春花,如鄂报春、藏报春,宜用中性土壤栽培管理。不耐霜冻,花期早。而作为露地花坛布置的欧报春花,则适合生长于阴坡或半阴环境,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土壤     

(三)繁殖方法   报春花以种子繁殖为主,特殊园艺品种亦用分株或分蘖法。     种子寿命一般较短,最好采后即播,或在于燥低温条件下贮藏。采用播种箱或浅盆播种。因种子细小,播后可不覆土。种子发芽需光,喜湿润,故需加盖玻璃并遮以报纸,或放半阴处。1028天发芽完毕。适温 1521,超过 25,发芽率明显下降,故应避开盛夏季节。播种时期根据所需开花期而定,如为冷温室冬季开花,可在晚春播种;如为早春开花,可在早秋播种。春季露地花坛用花,亦可在早秋播种。     分株分蘖一般在秋季进行。    

(四)栽植栽培管理技术   报春花栽培管理管理井不困难,作温室盆花用的种类,自播种至上12厘米盆上市,约需160天。如在7月播种,可在年初开花。为避开炎热天气,在8月播种,也可在1月开花。第一次在浅盆或木箱移植,株距约2厘米,或直接上8厘米小盆,盆土切不可带酸性,然后直接上12厘米盆。栽植深度要适中,太深易烂根,太浅易倒伏。须经常施肥。叶片失绿的原因除盆土酸性外,可能太湿或排水不良。不仅夏季要遮阳,在冬季阳光强烈时,也要给庇荫,以保证花色鲜艳。     耐寒种类,在长江以北地区露地越冬时,要提供背风的条件,并给予轻微防护,以保安全。8月播种,盆栽苗在冷床越冬,可于24月开花上市。     幼苗移植上盆,花盆一般以12厘米16厘米为限。2年生老株,盆可适当放大。越夏时应注意通风,给予半阴并防止阵雨袭击,采用喷雾、棚架及地面洒水等措施以降温。冬季室内夜温最低温度控制在5左右,不宜过高。但作为盆花,如播种过迟(10月份),则越冬温度需提高至10,以便加速生长,保证明春及时开花。

 

 

 

 

 

 

 

 

 

 

报春花为报春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常作一、二年生栽培。叶基生,全株被白色绒毛。叶椭圆形至长椭圆形,叶面光滑,叶缘有浅被状裂或缺,叶背被白色腺毛。花葶由根部

抽出,高约30厘米,顶生伞形花序,高出页面。有柄或无柄,全缘或分裂;花通常2型,排成伞形花序或头状花序,有时单生或成总状花序;萼管状、钟状或漏斗状,5裂;花冠漏斗状或高脚碟状,长于花萼,裂片5,广展,全线或2裂;雄蕊5,着生于冠管上或冠喉部,内藏;胚珠多数;蒴果球形或圆柱形,510瓣裂。上面已经说过,本属的花多是2型的,即在一植株上的花中有长花柱,柱头长达花冠的口部,而雄蕊则生于冠管的中部;而在别一植株上的花中有短花柱,柱头仅及花冠的中部,雄蕊则生于冠管的口部。这是适应异花授粉的一种构造,因为它的花冠管是长而且狭的,除了具有长缘的蜜蜂和蝴蝶外,其他的昆虫就无法向它采蜜。在这种情况下,当长喙的昆虫采蜜时无形中就把长雄蕊的花粉传于长花柱的柱头上,短雄蕊的花粉传于短花柱的柱头上,这种正配授粉才能产生充分发育的种子。花期冬春两季,花有深红、纯白、碧蓝、紫红、浅黄等色;红、蓝、白色花有黄芯,还有紫花白芯、黄花红芯等,可谓五彩缤纷,鲜艳夺目,多数品种花还具有香气。蒴果球状,种子细小,褐色,果实成熟时开裂弹出。

春花类种类繁多,最常见的有:

  1.报春花(Pmalacoides)原产云贵,园艺品种繁多,为优良冷温室冬季盆花

  2.鄂报春(Pobconica)又名四季樱草,原产西南,园艺品种花色丰富,色彩鲜明,既有单瓣,又有重瓣型,为冷室冬季早春盆花,现广泛栽种于世界各地,在昆明全年开花不辍,故又名四季报春。

  3.藏报春(Psinensis)又名中国樱草,原产四川、湖北等地。原种花玫瑰紫色,园艺品种花型更大,花色有桃红、橙、深红、蓝及白色等,为重要的冷室冬春盆花。

4.欧报春(Pvulgaris)商业上常用Pacaulis来指园艺变种群,原产西欧和南欧,现代园艺品种除单瓣、重瓣外,还有套瓣。花色丰富,性耐寒,在西欧可露地越冬,为早春花坛优良品种,也可盆栽

 

繁殖和度夏:

欧洲报春花采用种子繁殖。播种时间为6-7月,培养土用筛过的壤土、腐叶土、堆肥和河沙混合而成,不宜太肥。盆播或浅木箱育苗,播后采用浸水法灌溉,放置阴处,盖上玻璃。一般十天左右可发芽。揭去玻璃,逐渐增加光照。真叶1-2片时移植。5-6片叶子时上小盆,盆径7厘米。缓苗后每周追腐肥的液肥一次。40-50天以后,换13-15厘米盆上盆。在开花季节每周施一次稀薄液肥。并应保持土壤潮湿。冬季应降低浇水量,土壤过湿会引起根腐。日常栽培花后植株就废弃,因报春越夏困难。如想使欧洲报春第二年再开花,应使植株安全越夏,应将植株花后换盆,放在阴处,注意通风,防止雨淋,减少浇水量,炎热时向地面洒水,可望保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5 17:2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