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hehua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1735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家庭养花之水的妙用

热度 1已有 333 次阅读2011-9-27 11:05 |个人分类:花卉盆景

怎样判断盆花是否缺水?
    浇水是养花的一项经常性管理工作,盆土是否缺水是件较难掌握的事,因此不少花友常为此感到苦恼。现将养花行家判断是否缺水的经验简介如下。(1)敲击法。用手指关节部位轻轻轻敲击花盆上中部盆壁,如发出比较清脆的声音,表示盆土已干,需要立即浇水;若发出沉闷的浊音,表示盆土潮湿,可暂不浇水。(2)目测法。用眼睛观察一下盆土表面颜色有无变化,如颜色变浅或呈灰白色时,表示盆土已干,需要浇水;若颜色变深或呈褐色时,表示盆土是湿润的可暂不浇水。(3)指测法。手指轻轻插入盆土约2厘米深处摸一下土壤,感觉干燥或粗糙而坚硬时,表示盆土已干,需立即浇水;若略感潮湿、细腻松软的,表示盆土湿润,可暂不浇水。(4)捏捻法。用手指捻一下盆土,如土壤粉末状,表示盆土已干,应立即浇水;若封成片状或团粒状,表示盆土潮湿,可暂不浇水。以上测试方法均为经验之谈,它只能告诉人们盆土干湿的大概情况、如需要准确知道盆土干湿程度,可购一支土壤温度计,将温度计插入封里,即可看到刻度上出现”干燥或湿润等字样,便可确切知道何时该浇水。

盛夏中午为何不宜用冷水浇花?


盛夏中午,气温很高,花卉叶面的温度常可高达40℃左右,蒸腾作用强,同时水分蒸发也快,根系需要不断吸收水分,补充叶面蒸腾的损失。如果此时浇冷水,虽然盆土中加了水分,但由于土壤温度突然降低,根毛受到低温的刺激,就会立即阻碍水分的正常吸收。这时由于花卉体内没有任何准备,叶面气孔没有关闭,水分失去了供求的平衡,导致叶面细由紧张状态变成蔫,使植株产生“生理干旱”,叶片焦枯,严重时会引起全株死亡。这种现象在草本花卉中尤为明显,如天竺葵、茑萝、翠菊等最忌炎热天气中午浇冷水。为此夏季浇花以早晨和傍晚为宜。

浇花用什么样的水好?


水可按照含盐类的状况分为硬水和软水。硬水含盐类较多,用它来浇花,常使花卉叶面产生褐斑,影响观赏效果,所以浇花用水以软水为宜。在软水中又以雨水(或雪水)最为理想,因为雨水是一种接近中性的水,不含矿物质,又有较多的空气,用来浇花十分适宜。如能在雨天接贮雨水用于浇花,有利促进花卉同化作用,延长栽培年限,提高观赏价值,特别是性喜酸性土壤的花卉,更喜欢雨水。因此雨季应高潮多贮存些雨水留用。在我国东北各地,可用雪水浇花,效果也很好,但要注意需将冰雪融化后搁置到水温接近室温时方可使用。若没有雨水或雪水,可用河水或池塘水。如用自来水,须先将其放在桶(缸)内贮存1-2天,使水中氯气挥发掉再用,较为稳妥。浇花不能使用含有肥皂或洗衣粉的洗衣水,也不能用含有油污的洗碗水。对于喜微碱性的仙人掌类花卉等,不宜使用微酸性的剩茶水等。此外,浇花时还应注意水的温度。不论是夏季还是冬季浇花,水温与气温相差太大(超过5度)易伤害花卉根系。因而浇花用水,最好能先放在桶内(缸)晾晒一天后,待水温接近气温时再用。

盆花浇水量应怎样掌握?


盆花浇水量是否能做到适时适量,是养花成败的关键。综合各地经验,盆花浇水量就根据花卉品种,植株大小,生长发育时期,气候,土壤条件,花盆大小,放置地点等各个方面综合判断,确定浇水的时间,次数及浇水量。在通常情况下,喜湿花卉应多浇水,喜干旱花卉宜少浇水;球根类花卉浇水不能过多;草本花卉含水量大,蒸腾度也大,浇水量比木本花卉要多;叶大而软,光滑无毛的花卉多浇,叶小而有蜡质层、茸毛、革质的花卉少浇;生长旺盛期多浇,休眠期少浇;苗大盆小的多浇,苗小盆大的少浇;天热多浇,天冷少浇;旱天多浇,阴天少浇等。对于一般花卉来讲,四季的供水量是:每年开春后气温逐渐升高,花卉进入生长旺期,浇水量是逐渐加多。早春浇水宜在午前进行。夏季气温高,花卉生长旺盛,蒸腾作用强,浇水量应充足。夏季浇水宜在晨、夕进行。立秋后气温渐低,花卉生长缓慢,适当少浇水。冬季气温低,许多花卉进入休眠或半休眠期,要控制浇水,盆土不太干就不要浇水,以免因浇水过多而烂根、落叶。冬季浇水宜在午后1-2时进行。

喷水有什么作用?


喷水可以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气温,洗去植株上面的灰尘及冲掉害虫等,避免嫩叶焦枯和花朵早凋,保持植物清新;特别是一些喜阴湿的花卉,如山茶、杜鹃、兰花、龟背竹等,经常向叶面上喷水,对其生长发育十分有利。夏季雨后骤晴或晚间闷热,应注意喷水降温防病。喷水量多少应根据花卉的需要而定。一般喷水后不久水分便可蒸发掉,这样的喷水量最适宜。幼苗和娇嫩的花卉需要多喷水,新上盆和尚未生根的插条也需多喷水,热带兰类花卉,天南星科及凤梨科花卉更需经常喷水。但有些花卉对水湿很敏感,例如大岩桐、蒲包花、秋海棠等,其叶面有较厚的绒毛,水落上后不易蒸发而使叶片腐烂,故不宜将水喷到叶片上。对于盛开的花朵,也不宜多喷水,否则容易造成花瓣霉烂或影响受精,降低结实、结果率。此外,仙客来块茎顶端的叶芽、非洲菊叶丛中的花芽、君子兰叶丛中央的假鳞茎都怕水湿。这些部位喷水后均易受害。

花卉萎蔫后如何挽救?


盆栽花卉,由于盆内蓄水较少,忘记浇水,特别是炎夏漏浇水,常易引起叶片萎蔫,如不及时挽
救,时间外了往往会导致植株枯萎。若挽救不得法,有时也会造成植株死亡。正确的做法是:发现叶片萎蔫时应立即将花盆移至荫凉处,向叶面喷些水,并浇少量水。以后随着茎叶逐渐恢复挺拔,再逐渐增加浇水量。此时若一下子浇过多的水,就有可能导致植株死亡。这是因为花卉萎蔫后大批根毛遭到了损伤,因而吸水能力大大降低,只有生出新的根毛之后,才能恢复原来的吸水能力。与此同时,萎蔫使细胞失水,遇水后细胞壁先吸水并迅速膨胀,原生质后吸水,膨胀速度缓慢,如果这时猛然浇大量的水,就会造成质壁分离,使原生质受到损伤,因而引起花卉死亡。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2:1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