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唐山遵化的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1988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了解根

热度 1已有 292 次阅读2012-11-12 16:15 |个人分类:养花先养根

(一)根的外部形态:一般正常的根,主要有下述两种形态和类型。

1.直根:是有垂直向下生长的主根。主根由胚根发育而来,因其着生于茎干基部,有一定生长部位,故又名定根。大多乔木,灌木以及某些草本植物有定根。主根通常较发达,长圆锥状,有分枝,主根的分枝为侧根,侧根的分枝为支根,支根的分枝为小根,小根先端部分着生有根毛,由主根、侧根、支根、小根、根毛所组成的整个根系,称为直根系。直根系是许多双子叶植物(如大豆等)的主要外形特征之一。

 

  2.须根:是无垂直向下生长的主根,间有也极不发达或在早期萎缩,代之而起的是于茎干基部,由多数纤细,且无一定着生部位的不定根所组成的须根系。须根系是许多单子叶植物(如葱等)的主要外形特征之一,但亦有少数双子叶植物(如龙胆、徐长卿等)的根是须根系的。禾本科植物如稻、麦、各种杂草、苜蓿以及葱、蒜、百合、玉米、水仙等的根系都是须根系。

20多万种高等植物中,属于须根系的植物约有1/4,属于直根系类型的约占3/4。几乎所有的单子叶植物的根系是须根系,而绝大多数双子叶植物的根系是直根系。在木本植物与草本植物这两类群中,几乎都是直根系类型;至于在草本植物中,则两种根系类型都存在。

  (二)根的变态:种子植物的根,因种类不同与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常产生很多变态,常见的变态根有下列几种。

  1.贮藏根:着生于地下,形体肥大,内含许多营养物质,有贮藏作用。其主根部分常呈圆球伏(如珠子参)或连珠状(如青牛胆);侧根或不定根则常肥大呈纺锤块状(如淡竹叶)、掌状块状(如手掌参)。

  2.支持根:自地上茎干基部长出而着生于地下,有支撑植物体直立的作用(如薏苡)。

  3.攀援根:发生于地上茎干上,并附着于其它基物上的一些不定根,根的先端常有吸盘以维持植物上升(如常春藤)。

  4.气生根:自地上茎干上长出、或发自茎干基部而悬垂于空气之中,以吸收和贮存水分,在一些植物的气生根,表面尚有菌丝层(如石斛)。

  5.寄生根:有寄生习性植物的根,着生于其它寄主植物的地上茎干或根部,并有吸盘深入寄主体内以吸取养料(如桑寄生)。

  6.水生根:垂生于水中,纤细,柔软而内面常带绿色(如菱)。

 

种子植物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yhj0711 2012-11-24 08:36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3 21:4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