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唐山遵化的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1988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蝴蝶兰如何浇水

已有 358 次阅读2013-3-6 16:35 |个人分类:蝴蝶兰的养护| 如何, 技巧

一、浇水原则

  与一般盆花的浇水原则相同,蝴蝶兰的浇水应掌握不干不浇,浇就浇透的原则。切勿让蝴蝶兰的根系长期处在高湿度、缺少空气的栽培基质中,否则会导致烂根。

  1、注意浇水时期

  浇水时机不以周期来定 而是看植材湿度与当时情况而定 当大家新植或换盆时 会植入拧干的水苔 请大家记住这时水苔的乾湿程度其颜色与质地 日後浇水 就以保持这样的湿度为目标
  2、注意浇水量

给蝴蝶兰浇水时还应注意根据蝴蝶兰苗的大小、生长情况、不同基质、生长季节、天气情况、兰苗的摆放位置(光线及通风情况)、花盆的质地和大小等因素来决定浇水量。一般来说,蝴蝶兰苗由小到大需水量逐渐增大,但耐旱性也随之增强;健壮的苗由于生长旺盛,需水量也大于弱苗;干燥季节需水量相应增加,通风好的摆放位置需水量自然较高。总之,浇水时应当根据影响浇水量的因素来确定浇水量和浇水次数,避免因浇水不当而造成撑死渴死两个极端。

3、注意水的温度

  浇水时应注意掌握水的温度,一般以2023的水温为佳。不要使用过高或过低水温的水来浇蝴蝶兰,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或寒冷的冬季,原则就是水温和植株根系的温度、叶面的温度不要相差太大。因此,夏季浇水的时间以600700为宜,冬季则在9001000浇水最适合。

  4、避免隔夜水

  浇水时还应避免隔夜水。这里所讲的隔夜水是指浇水后,叶面上不能及时蒸发的水分。隔夜水在夏季容易诱发病菌的侵染,冬季则会造成冻害。因此,如果浇水太迟或由于其他原因而可能产生隔夜水时,应当用电风扇吹干或采用其他措施加以解决。

  二、浇水方法

  蝴蝶兰在不同的季节,水分的管理措施有所不同;栽培基质不同,水分管理方法也有所不同。由于蝴蝶兰的叶片较厚,贮藏有较多的水分,耐旱能力较强。春季空气湿度大,可隔37天浇水1次;在夏秋季,环境温度高,水分蒸发大,通常每12天淋水1次。而在冬季,气温低,空气湿度小,可一周浇水1次,在保证环境一定的湿度条件下,还需避免叶片积水,叶片积水易导致叶片冻伤。若有条件,在浇水后最好能强制通风,使叶面上的积水尽可能散失,以减少病害的发生。

  蝴蝶兰的浇水方法应当在浇水原则的基础上灵活掌握和运用。当空气湿度太低或气温太高需要降低温度时,可采用喷雾的方式,使用喷雾器或电动加湿器喷雾,使叶面上有细小的水珠,且处于欲滴而不滴的状态,达到增加空气湿度或降低温度的效果。小苗初出瓶定植时或刚刚换盆时,栽培管理也可采用这种浇水方法。

更多的时候是采用喷壶直接往基质上浇水。当基质过分干燥时,浇水一定要慢慢浇且浇透,使基质充分吸水并有水从盆底流出。使用水草栽培时,若较长时间没浇水,过干的水草一开始恢复浇水时并不容易吸水,基本上是浇了多少水,就流掉多少水。这种情况下浇水应采用少量多次的办法,让水草慢慢吸水,直至完全吸水为止。采用泥炭土栽培时,同样会出现这种情况,浇水时要特别注意。阴天不浇水烈日当时不浇水
换植後约3周~一个月 不浇水(其实还得瞧状况)一开始浇水也是薄淋 後再陆续增加水量植株休眠期(或开花期)少浇水。若植株有可能长期接触15度以下气温 则提早完全不浇水。根系未壮 减少浇水。发叶期 视根系状况 酌量增加水。施肥当日不浇水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6 20:40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