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全然为你的那些花儿 https://bbs.mychg.org.cn/?2630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 以弗所书 4:2

日志

阳台养花种菜好帮手-草木灰

已有 1182 次阅读2014-12-22 16:43


阳台养花种菜好帮手-草木灰

开始关注养花知识以来,总看到草木灰。一直不太明白,今日百度了下,没想到这真是个好东西啊。

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钾KCO),相对分子质量138。草木灰肥料因草木灰为植物燃烧后的灰烬,所以是凡植物所含的矿质元素,草木灰中几乎都含有。其中含量最多的是元素,一般含钾612%,其中90%以上是水溶性,以碳酸盐形式存在;其次是,一般含1.53%;还含有等微量营养元素。不同植物的灰分,其养分含量不同,以向日葵秸秆的含钾量为最高(详见表)。在等钾量施用草木灰时,肥效好于化学钾肥。所以,它是一种来源广泛、成本低廉、养分齐全、肥效明显的无机农家肥[1] 

 

草木灰不能与磷肥混合施用,以免造成磷素固定,降低磷肥的肥效。

  

土壤施用 因草木灰为碱性,土壤施用以粘性土、酸性或中性土壤为宜。土壤施用可作基肥、种肥和追肥,也可作育苗的覆盖物(盖种肥)。作基肥、种肥时,肥量不能过大并应与种子隔离,以防烧种。施用前先拌23倍的湿土或以少许水分喷湿后再用。

根外追肥 草木灰所含的钾素,90%以上可溶于水,为速效性钾肥。根据这一特性,草木灰可作根外追肥用,即用浓度为1%的草木灰浸出液进行叶面喷洒。

优先作物 草木灰适用于各种作物,尤其适用于喜钾或喜钾忌氯作物,还能防止伤口感染腐烂。

肥料作用 钾在植物体内能促进氮素代谢及糖类的**与运输,可促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强其抗病虫与自然灾害的能力,此外还具有提高植物抗旱能力的作用。保证各种代谢的过程顺利进行。缺乏时茎秆细弱,容易倒伏。

促进种子发芽

将林木种子播下后,用草木灰盖种0.5-1厘米,可提高土温,保持疏松通气状态,促使种子提前发芽,而且长出的苗整齐、健壮,成苗率高。

促进生根

苗木移栽中,用草木灰配合有机肥做底肥,或在配制营养土时掺入5%20%的草木灰,不仅可增加底肥和营养土的有效养分,促进根系生长,还有减轻病虫害的作用。

防止落叶 喷施10%草木灰浸出液(新鲜草木灰10公斤对清水100公斤充分搅拌,静置1416小时后过滤,除渣澄清后即可喷施)作补充养料,可提高叶片生命力,防止早期落叶,增强光合作用,促进花、果美观艳丽。

改善品质 草木灰除含钾、钙等大量营养元素外,还含有铁、镁等多种微量元素,且具有速效性,是一种优质叶面肥。开花前后在叶面喷施50%80%草木灰浸出液,可促使枝叶青绿,增强光合作用,减少花果脱落,促进花、果着色艳丽,延长观赏期,提高果实品质

抑制病虫害

每亩苗圃撒施草木灰3050公斤,可杀死地下病虫与病菌,保护种子、根、茎,减少病虫害,防止立枯病、炭疽病的发生。果园施用草木灰,可控制**病、果实锈病的发生,每株施草木灰2.5-5公斤还有防治根腐病的作用。喷施2%-3%草木灰浸出液,可防治花、果上的蚜虫、红蜘蛛等害虫,提高梨木虱的药防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草木灰属碱性,不可与酸性肥料、农药混用,叶面喷施草木灰浸出液,要经过过滤澄清后使用,以防对叶、花、果造成污染。

袋装 有条件的,要将草木灰及时用塑料袋装起来密封保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0:09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