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特大桥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2644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植物的顶端优势现象:讨论枝条上萌发的芽,都能发育成枝条吗?

热度 1已有 789 次阅读2017-9-12 09:04

每个芽点都发芽了,请问它们都能发育成枝吗?如果不能,怎样才能根据自己的需要长枝条呢?
图中长出的所有芽点,未必都能长成枝条。
因为要考虑到植物特有的顶端优势现象,一般来讲,越靠近枝条上端的芽,旺盛生长发育成枝条的几率就越大。
这是由于顶芽产生生长素的作用,植物生长素有双重表现,浓度过高或过低,均对侧芽生长有影响,只有在适宜的范围,才会促进枝条的生长。

另外,靠近枝条底部的若干侧芽,由于离顶芽位置偏远,受到的抑制作用反而较小,因此,也会发育成枝条;或许中间部位长出的若干侧芽,反而由于生长素积累浓度偏高,受顶端优势影响较大,因此,发育成枝条的几率或许会比较小。

由此可见,从植物生理学上分析,图中三角梅植物的枝条,如果不加控制,通常靠近枝条上端的几个侧芽以及离地面最接近的几个侧芽,发育成枝条的几率都会比较大,反而在这两个部位之间的若干侧芽,长成枝条的几率较小。

如果根据自己的需要,控制枝条的生长,及时去弱留强,或者进行修剪(未必需要打顶或者短截,也可以试试个别部位小幅度环剥),或许是个合适的方法。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蓝色渐沉 2017-9-30 11:44
如果不修剪,都会发育成枝条。但是会出现盲枝,弱枝、病枝。按自己的需要,以及造型的需要进行抹芽是很必要的工作。尤其是盆栽花卉,土壤营养有限。我一般会再开春大量萌发芽点的时候进行抹芽,以及去掉内侧横向生长的芽。有些健壮的枝条,一个芽点会长出几个新芽,也需要进行筛选,留下一个完美的就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5 22:5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