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tzxlsc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2809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亚历山大的腐叶土(原创-已更新)

已有 78 次阅读2017-2-23 03:26 |个人分类:花痴篇| 亚历山大, 腐叶土

      连着几年在小区草坪自制腐叶土,总是被舍不得买土的人们顺了......

 

       2015年金秋时节再次自制腐叶土,为了防止土再次被顺,俺在上面压了不少石块预制板——见下图:等待腐熟的腐叶土。

 

 

       2016——冬去春来闹心事不断,先是多年未换的花土地板虫滋生猖獗(又名鼠妇),养了多年的重红、花叶红、插活的怡锦备份的小红雀、绿叶樱花等许多三角梅挂了,这些盆土晒在草坪地边再次被人顺了。

     夏天,见腐叶土堆有不少蚂蚁洞,俺将90年代前过期的抗菌素粉针剂稀释后撒在土里,并翻了个底朝天,充分搅拌,以免换盆时蚂蚁在俺家筑巢泛滥。

    随后,有人传言——俺那自制的腐叶土像个坟包,正好紧临着2家寡妇的窗下,那新寡一年不久的怨妇,一而再的要俺将还没腐熟的土移回家去......

    难得有这么现成的一块不毛之地,利用它自制腐叶土,不知咋就被称之为坟包,不盖石块时——也没见谁说三道四,可惜留不住土,如今盖了石块——土不好顺了,便无中生有、搬弄是非为了那点土——俺承载了太多的亚历山大!

    经这么一点醒,俺变换角度省视土堆,怎么瞧着那预制板及石块形似龟甲;前面被砍断的树墩形似龟头;后面拔地而起的大树形似龟尾——咋看着都像似长寿龟呢?

   2016年10月底,疾风落叶时,门卫问俺还要不要树叶再制腐叶土,让俺帮她消化小区的树叶,这样互相帮忙,省得一桶一桶的打扫了,俺当然是求之不得,当即应允。先将那腐熟好的土打包期间,院邻老李还专门拿俩塑料袋再次来讨土,俺费了老鼻子力,才将打包好的土扛回5楼的家。心里正纠结换下来的土往哪里堆,刚好小区物业移交私企,俺向物业央求——还在那不毛之地的窨井泥墩上面继续自制腐叶土,物业说那排水设施不能盖土,门卫向物业证明自她来时,窨井就是废弃的——见下图:废弃的窨井泥墩。

 

 

    随后,俺花了近月的时间换盆家里现有的花刚好够用。换盆前后拍照的图片在黑屏的电脑里,现在的笔记本里只有现拍的图片,等电脑修好了再补图片。

上下图是换盆后首次绽放的绿叶橙及加州黄金

 下图是换盆后挂了的小橙雀,另外还挂了株无标记的——悲伤中......

下图2个花叶的分别为蜡染粉及金边宫粉,右边是用X光的定、显影剂改造的花器,分别是挂了的冰淇淋及备份的金心双色——再次悲伤.......

   下图左边是10月底沙插的紫色无籽葡萄与翡翠绿籽葡萄,右边是杏树枝条,2015年就尝试沙插李子树与杏树,4年前就开始沙插前2个品种的葡萄,照着教材学习,冬季每月只浇一次水,没暖气开着风窗的储藏室地下,眼瞅着葡萄发芽展叶,末了无一生根,至今失败多次,终于回味来,冬季沙插每月只浇水一次,还开着风窗——温、湿度不够,怎能生根啊!今年将葡萄、杏树裹黄泥后沙插,放在背风的内窗,见干就浇水,葡萄不久就发芽展叶了。

    2月10日,移栽了已经生根的2株紫色及1株翡翠绿葡萄,大概土质透水性差,虽然套瓶保湿,这3株葡萄叶子蔫萎——存活有点玄啊(移栽的没拍照-已经挂了)

     2017年初——冬去春来,心里每天都在为俺堆制的腐叶土被人算计而纠结......

    站在小区放眼望去,瞧着堆积在小区路沿周围的积雪,俺突发灵感!时下趁积雪融化前,腐叶土上覆盖积雪——融化的雪水降低土堆高大的面积顺土不便者找口实!呵呵说干就干!上图示:积雪覆盖前的土堆。图中小树的左前方凹进的墙那,俺种了10年的枸杞与3年的艾叶。

    久违了阳光的雾霭天气,这铲雪的活还真不好干呢,积雪一铲就散了,好不容易铲到一块雪,端着雪铲在凸凹不平的雪地上行走,腰部还得用力以保持雪铲的平衡,稍不平衡或脚底打滑,雪块掉下去就碎了,只得用编织袋来回装卸,俺的双脚灌满了雪,鞋子、裤脚、手套及袖口全都被雪水浸透了!

       ,昨天俺忙活了一下午,才堆出这雪堆,雪堆上的铲子挂着被雪水浸透的手套!雪堆左前方的艾叶与枸杞,也顺便覆盖积雪滋润一下哦!

   回到家,俺这用力后的老腰及双手十指很疼痛呢!

   瞧,20日,俺这又下了场雪......

瞧,上下图:草坪凉亭的左前方,是俺前天覆盖积雪的腐叶土,

瞧,上下图是临街南面的场景,撒了大盐融雪的路面湿漉漉滴,

俺们这得等到5月份才能披上绿装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22:4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