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tzxlsc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2809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三角梅播种记(原创)

已有 119 次阅读2017-5-31 00:15 |个人分类:花痴篇| 三角梅

 
    5月中旬,有幸收到南方好花友馈赠的三角梅种子。种子邮寄途中,俺先找出学习时留存备份的藏花前辈有关播种经验来预习,
 
 百度,三角梅种子如何播种
1、种子的处理,把种子剥壳(干枯的花管剥掉),用高猛酸钾溶液浸泡10分钟消毒(种子的消毒很有必要,几乎都不受霉病地困扰)。
2、开始播种,播种土采用疏松的土质最佳,最好不要只用园土,可以园土+营养土的混合,园土最好经过消毒处理,根据花友的播种来看,疏松透气的介质发芽率高于园土。
3、覆土0.5厘米即可。一般来说三角梅播种到发芽大概10天-40天左右,有的周期比较长,花友要有耐心,发芽率根据花友的播种情况来看普遍都还是不错的,高的能到80%左右,即便低的也能在20%。

双十:有关播种问题,请参考“罕见的三角梅花朵”30页293#和295#。其实只要适合三角梅生长的温度就可播种,我用清水约浸20小时,用垃圾焚烧土和含沙质土壤混合做基质,第一次用细沙覆盖,第二次一半用垃圾焚烧土一半用粗砂覆盖,厚度约0.5-1厘米,第一次用玻璃盖上,第二次没有,用垃圾焚烧土覆盖的只有一两粒没发芽,而用粗砂覆盖的只有一两粒发芽,我也不知是不是和覆盖物有关?10天左右即可发芽,be大师播种发芽时间较长,可能没过种子休眠期就播种有关。
 
台湾花友:1.將九重葛的種子最外緣的薄膜剝除.2.將種子浸入500倍的B-1液中24小時,(沒有B-1液以清水取代也可以).3.將種子取出植入準備好的椰土中(沒有椰土以無肥的培養土亦可).4.將種子平躺植入,上面再覆蓋0.5-1公分的椰土,澆(浸)灌水(或500倍之B-1液)後放入溫室中即可等待發芽.(沒有溫室可以以透明的寶特瓶切半後蓋在上面保溫及保濕,每一個星期掀開一次,換氣及噴霧加濕.)5.發芽時間約3周-1個月,長子葉時間約1個半月-2個月.九重葛最适宜发芽的温度大概是20-27度間,或許18-30度也可忍受.但是要避開日光直射及適當的保持通風及保濕併保溫. 播種苗的芽剪下來接枝當年就能開.不接我的在第2年以後才會開.
 
王舜封:種子要在花成褐時,才檢查看有沒有種子.綠葉子的花種子可以種活.如果只種斑葉的,抱歉,種子有可能都是黃色子葉,那就全部活不成,因為他沒葉綠素.斑葉自花交生出的大都是夭寿苗。
   播種子,要到藥房買秋水仙素加些酒精溶解,泡他一個晚上再播.如果可以的話多 加些矮化劑.開根劑混合浸泡。降低長刺多刺的現象.橘子類的種子也是.三角梅8.9度的溫度都可以播.發芽應該沒問題.我去年播的有的今年有開花.1年.但不是每棵都有開.花多少都有可能會變.大.變小.童長變易不大.實生苗生命力確是比較旺.實生苗如果沒能育成新品種或跟原來一樣的他只能當砧木.這點是確定的,只不過它是優良砧木。
 
    11日,珍贵的种子平安抵达,俺打开信封,小心翼翼的撕去种荚上的苞片、剥开种荚,露出了种子的碎末,这珍贵的种子来之不易,信封完好无损,大概是南方太热,种子被风化碎了,再不然,就是种子进疆,通过安检时被人为挤碎了,此刻,俺那心痛之情难以言表!急切的将种子全部剥完,还好,有36粒完整的种子。
   瞧,信封图上示:剥去种荚的三角梅苞片;图下示:剥去种子的种荚;
 
 
   上图信纸注明:三角梅混杂种子,图上示:种子碎末;图下示:完整的种子及用来浸种的溶液,

   综合前辈们的播种经验,俺在浸种的高锰酸钾溶液里兑了少量酒精,播种土是沿路边树沟取的浮土。

 

   上图左示:浸种时水面上下的种子,浸泡漂浮的种子不一会儿就沉落了,上图右示:给备用的播种盆土浸水;
 
 

  浸种24小时,有28粒完整的种子,其中1粒发芽——其余:1粒空瘪及7粒裂开的种子,如图上所示;

  俺用6个小花盆播种,5个完整的播在花盆周边,裂口的种子没舍得丢弃,播在盆中央,空瘪的只能丢弃了,播种时发现还有1粒裂口种子。

  下图示:上下的左、中各盆,中央是裂口种,周边是完整种;

 

 

上图示:右上盆内缘3粒完整种;其盆:中、外缘3粒裂口种;右下盆周边4粒完整种,中央1粒裂口种;共计27粒完整种子,8粒裂口种子。

 

 

   上图示:播种后,在其上覆土1厘米左右,

 

 

  覆土后,在泡沫箱盖之间放一薄垫板,然后盖箱——起到避光、透气的作用,如上图所示:

 

 

  播种后,想看那颗发芽种的进展,按捺住俺的好奇心,坚持等到一周开盖查看,有个小芽,感觉三角梅没这么快,继续避光保湿,如上下图所示:本图是26日拍的。

 

 

   上图示:窗外是25日在路边捡商铺丢弃花篮的4大块花泥;窗内是三角梅播种箱;旁边是用高锰酸钾溶液、兑少量酒精浸种22小时的九里香(3月19日花泥闷插的12个栀子前后已生根9个,除外上盆的,将多余的分送友朋邻里,其中2个25日给邻居老张,见她家九里香结5个种,便讨了来)。
 
 
 

  26日用塑料盆播种,周边4个,中央1个,覆土1厘米。与三角梅并置拍照。

 

 

         上图是6月7日拍照的,播种的三角梅小芽6月1日挂了,其它的至今还没有动静,九里香6月2日出来一个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5 15:5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