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雪域飞荷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711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试谈“白洋淀红莲”未来面临的一场生态威胁

热度 1已有 410 次阅读2013-1-29 10:03 |个人分类:水生花卉| 白洋淀, 生态

      河北白洋淀地区的野生荷花品种“白洋淀红莲”曾经在历史上是很有名的,也是这一地区唯一土生土长,原生状态下的一个土著荷花品种。新中国成立后,曾经在一段时期内受到河道污染及水位下降、断流、干涸等因素的影响而绝迹。在环境美化、湿地保护的影响下,一度消失的白洋淀红莲重新焕发了青春。随着越来越多的白洋淀红莲群体大量涌现而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和重视,人们开始了思考如何利用好这一自然条件下的资源优势。于是,相关的旅游、休闲、度假等开发项目随之应运而生,越来越火。在这种状况下,人们又开始了思考如何利用好荷花本身的宝贵资源。 
      荷花全身都是宝,无论是花朵、荷叶、莲子、根茎、莲蓬、莲须、莲心等都有很好地经济价值,随之人们不断地开发利用,这原本是一件双赢的好事,只要有计划地开采,就会得到长足地发展。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进来,新的问题也就接踵而来。其中,一个最大的隐患,就是受到利益的驱使,当地许许多多相关企业和个人,开采这一野生荷花资源的同时,亦将外面一些荷花品种不断引进过来,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势必意味着将会严重影响到当地野生红莲的原有生态环境,对这一物种的基因纯度直接构成威胁,这与转基因作物逸失到自然界中所带来的隐患和威胁是同样一个道理。然而,这一最简单的一个问题,竟然一直没有被重视起来。
      诚然,白洋淀地区的这一野生荷花品种,可谓“物产丰厚、取之不尽”,面对新的荷花品种,防御上具备强大的生长态势。然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品种荷花经过与当地野生荷花自然杂交后的产物,正是具有杂交优势的“杂交一代”(F1)种子,这意味着许多新的子代在其生长环境中具有双亲良好一面的基因优势,其适应性更是明显优于外来种。长此以往,迟早有一天,白洋淀红莲的生态环境将会越来越多地受到严重威胁和破坏。这种状况在东北地区个别地方亦有类似,越是受到人为地干扰,其受到的破坏力越大。甚至包括个别自然保护区,存在着逆其道而为之的现象。其中,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黑龙江兴凯湖自然水域,由于长期的过度捕捞,渔业资源出现匮乏。于是,当地渔业转而从外地大量引入市场前景看好,又适于当地水域环境的外来鱼种,其后果直接打破了原有水域的生态平衡,所带来的生态负面影响难以预料。
      相比之下,美国在自然资源保护方面十分重视,管理上既科学又规范。据业内专家田代科博士介绍,在其一次美国之行中看到,佛佛罗尼达的一个湿地保护区有很多野生黄莲(美洲土著荷花品种),当地有专门的保护机构进行科学保护,不仅要保护黄莲,还要控制其过度生长,避免对其它水生植物构成危害,确保区域内整个生物体分布的多样性,使得各个物种都能得到很好的保护,达到一种自然的生态平衡。并且,绝不会允许外来物种引种到保护区内,即使是异地的原生品种(野生)也不允许,以防与外来相关物种出现天然杂交现象,最终造成这一区域内荷花物种基因上的紊乱。
      老子曰:“师法自然,无为而治”。科学是一种双刃剑、弹力球,人类的科学活动和社会进展,都不是一种急功近利,单纯、偏执的试验场,更不是一场单纯地谋利游戏。所谓的“人定胜天”,不是肆无忌惮地在上面“恣意妄为”,它必须首先尊重自然、理解自然,沿着“自然”的轨道和方向,因势利导、扬长避短,才能有望实现真正的“天人合一”、长治久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浅笑盈盈 2013-2-9 11:48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6 15:0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