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雪域飞荷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711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水体生态净化的负面思考

已有 267 次阅读2013-2-10 11:53 |个人分类:水与生态| 水体, 净化

   在日益倡导环境保护、绿色生态理念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地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水环境的净化和污水工作,也从过去的化学治理、物理治理,逐步转向生态治理和综合治理。其中,利用水生(动)植物进行水体生态净化、污水治理,也越来愈多地受到重视和青睐,相关的文献和实例也越来越多,大量的人工湿地也应运而生,自然湿地也得到保护。然而,单纯地利用这种生态治理方式真的可以达到所宣传的那么可持续性、绿色环保吗?

    众所周知,无论是大到江河湖泊,小到鱼塘、沟渠、园林景观,水体生态净化主要是模仿、总结自然水域当中的生态平衡规律和相互关系来实现水体的内在的健康有序,外在的清澈见底。利用各种水生动植物、微生物及相关资材来实现水体的净化和环保的目的,并能够持久维护和保持水体始终处于良性、健康、清澈的生态平衡状态中,这是宗旨。

       事实上,水体生态净化是有局限性的。首先,水生植物的生长环境和条件是有点一定的限制的,而不是适应各种环境变化,不是万能的。水生植物在水体净化过程中的功效是利用根部、叶片吸收水中、底泥中的一些化学元素进入体内,参与植物正常的生理活动,这个过程是有一定限度的,不是吸收越多越好。吸收的越多,其结果只能出现两种代价,一种是富集存留在体内消化(转化)不了,也代谢不出去;另一种是植物体内沉积太多,不仅消化不了,甚至还起到了严重的毒害作用,对植物本身构成生命威胁,如一些重金属微量元素。尤其是底泥中,还会涉及到电导率的问题。所以说,利用水生(动)植物进行水体净化不是万能的,至少在重金属、浓度比较大或气候恶劣的条件下,植物无法正常工作,甚至根本不适应其生长。因此,这种生态治理方式,更多地主要用于一些园林景观、生活污水、轻度工业污水等的环境治理。于是,新的问题出来了,那些用于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净化治理的水生植物,收割后该如何处理呢?

       水生植物通过不断生长,在整个水体生态净化过程中,会不断地吸收和积累许多水中、泥中的化学元素,其中也包括一些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危害的重金属元素。这些看似对植物生长并无大碍的元素,随着一个生长季节或几个春秋过后,可能会被集中收割,将来也可能用于喂养草鱼、加工饲料和肥料,旱地上返草还田等。其结果势必容易造成间接地进入人体,危及人体健康,而这一切却又恰好是国内目前所提倡的一种做法,结果形成了一种轮回,人体成了水体净化过程当中的一个生态环节。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国内学界目前在这方面只强调其研究成果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却忽视、奢谈相关的一些后续问题和负面影响,我们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样一种困惑和窘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12:4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