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魁星楼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722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生的"指標系數"

已有 313 次阅读2018-2-21 21:39


 

 

在買電視機要票的時代,我有幸見到一位電視機廠的技師。他使我受到了啟發。他向我告知;電視機大可不必選來選去。因為每臺電視的總技術指標都差不多,只不過有的零件高些,另些零件就低些。組裝時,一定要搞均衡。

人的一生,概括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總指標參數。每個小項目又有小項目的參數。比方;吃飯,喝水,消費,挫折,婚姻等等。

再比方;有人埋怨小孩子,怎么總愛跌跟頭呢?其實他或她不知道,這也許就是好事!人的一生該跌多少跟頭是有定數的!如果兒時不跌或少跌,那么長大後是要補上的。豈不是更糟?對意外的災禍,要有個平常心態。如果一個尚可接受的災禍能替代一個難以承受的災禍就該平靜的接受。正象人們常說的“破財消災”的道理一樣。

拿喝酒為例;人的一生飲多少酒也是有指標的。如果一人一生的定量是一噸,而他年輕時酗酒,早早喝完了這一噸,那么,他到中年以後,就會由於肝或心髒不能承受等因素而滴酒不沾了。

也許有人會提到這樣一個問題;都說吸煙有礙鍵康,何以毛澤東,鄧小平吸到晚年而又長壽呢?上天造就的人的體質本沒有太大差異,但各自吸煙的指標卻又不同了。如果你吸煙應停止在某個數目,而你固執的繼續吸,那么,上天只好提前停止你本該延續的生命。免得影響世間萬物運轉的某個環節。

上天用一種巨大無形而又不可抗拒的力量搞著均衡。一個注定溫飽而長壽的人,如果轉而追求發財,恰好又實現的話,那么,或是中了大獎,在短促的歡娛中,他會早早辭世。因為他過早消耗了本該享用一生的財富。算命先生也講;財重身弱,消受不起。

古人雲;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受過災難的人是會得到補償的。比方;一些獄中出來的人和早年下崗(失業)的人,為生活所迫,走上了經商之路。現今他們就成了最先富起來的人。都踏入了腰纏萬貫的富人階層。這種事也是上天在搞均衡而做的補償吧?得與失是上蒼同時分派給人們的。有一失也就必有一得!但是過分強大,過分享用和張揚的也一定會有大的損失。在“說唐”小說中,頭幾條好漢的早夭就是例證。現代也有許多近似的例證;鄧麗君名氣大卻早早失去生命。賴昌星有金錢卻喪失了自由,張藝謀有成就丟掉了家庭,馬俊仁有了聲望卻失去友情。遠古的恐龍就由於過分強大而早早絕跡。而弱小的烏龜卻在平淡和緩慢中留存到今天。

這也就是得與失並存的關系。

如今考上大學的人,多是些由農村出來的青年。他們是在艱難困苦中脫穎而出的。要改變命運和環境,就得來一次鯉魚跳龍門式的飛躍。化為龍必得拼搏。正是艱苦的環境磨練了他們的意志,給了他們成功的信心。試想,古時的越王勾踐的“臥薪嘗膽”何以不是在制造“苦”呢?一方面艱苦做為動力造就了成功。另方面,也是上天按均衡之原則,用成功來補償他們過去受過的困苦。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5 06:0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