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5321|回复: 26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试验与总结】阳台盆栽荷兰小黄瓜的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22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cindyma 于 2012-10-22 18:53 编辑



第一次种黄瓜,完全没有经验。到网上搜索,发现黄瓜的种植经验不少,荷兰小黄瓜的不多。即使说到,也很简单。唯一记得对我很有帮助的经验是:荷兰小黄瓜不用授粉—在我发现我的小黄瓜不停地开着黄灿灿的雄花的时候,我真的优点不知所措。好在这个经验让我淡定下来,最后收获了黄瓜。目前我已摘下两根,还有两根待摘。第二波的侧蔓上也开始有小黄瓜的影子了。
结果 ,就总结总结吧,好歹给自己一个交代,也给看到这个帖子的朋友一点经验——当然纯属个人经验。


1.jpg

点评

可嫩哩!  发表于 2012-10-22 22:5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2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indyma 于 2012-10-22 18:54 编辑

我的荷兰小黄瓜是8月23日开始浸种的。大概浸泡了一个晚上就露白了。因为没有经验,我到它发芽了才种到土里。不过还好,后面也长得好好的(正常的应该是在露白以后就种到土里,新手注意!)从催芽到出苗,大概四五天。当真叶长出来后,移植到大盆(黄瓜跟西葫芦一样,其实挺耐折腾的,只要移植的时候根没有折断,一般都会成活—我有时候就这么干,因为盆子没准备好)

2.jpg
出苗后大概有二十天左右,小苗苗开始长出第一根须须——这个阶段似乎有点漫长,因为你会发现小苗苗在这段时间似乎停止生长了——其实就有点像孩子在幼儿园到高中这段时间,是吸收营养而非出成果的时期。所以要有耐心哦
当卷须长出来的时候,就要搭架子了。我刚开始的时候也中规中矩地搭了个圆形架子,后来发现我的阳台上的铁窗其实比架子更好用,于是乎就撤掉架子,直接将黄瓜的藤搭在铁窗上——事实证明这么做是正确的,因为这样不占位置。
3.jpg

再过了十一、二天,第一朵花开了。小小的,黄色的,很灿烂的样子——不过不要太激动,因为这个时候的花基本上是雄性的,非常漂亮,但是不会结果滴。
会结果的,是那种打一出生就带着小黄瓜的。看看吧——结果的花花和不结果的花花,很好区别的。
* 4.jpg

4.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2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indyma 于 2012-10-22 18:54 编辑

花花开了,这个时候的瓜藤应该是很长的了。数数主蔓上长了几片叶子。花花是长在叶子与主蔓的连接处,侧蔓也是从那里长出来的。因为侧蔓也要结果,所以主蔓长到一定的时候就要摘顶——我数了数,叶子长到十四片的时候,刚好到了铁窗的顶端,就把定摘了。而且而且,也要把那些个不结果的雄花摘掉——千万别舍不得,因为它们会跟小黄瓜抢养肥滴。
摘雄花的时候要注意的是:因为雄花和侧蔓都是长在叶子和主蔓的交叉处,刚开始的时候有点不好区分,千万别掐错了——侧蔓是会结果的。看看小图:左边是刚长出来的样子,有点不好区分;右边的就好区分了:长的是侧蔓,靠右的是雄花。多看就清楚了。
5.jpg

好了。带着小黄瓜的雌花,在某一天会开放,然后在两天后就会闭合。这个时候你就会看到小小的,只有小指大小的黄瓜一天一个样,噌噌噌噌地,只要四五天,就可以摘下来了。
6.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2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indyma 于 2012-10-22 18:55 编辑

第一次因为不知道到底该什么时候摘,所以在花花垂头下来的第四天早上就把瓜瓜摘下来了。第二次时间延长了些(因为想熬到周末),多让瓜儿在枝上长了两天,结果,呵呵,不但瓜儿重了一倍,连瓜瓜是形状也不一样了

7.1.jpg

7.2.jpg

点评

我的一个结成1200克。就像一个大西葫芦。太神奇了。  发表于 2012-10-22 23: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2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indyma 于 2012-10-22 18:56 编辑

最后当然就是看你怎么吃了。我的吃法——第一根做了三明治。第二根与樱桃小萝卜和萝卜苗一些拌了个沙拉。(樱桃小萝卜下次说)

多新鲜啊——

8.2.jpg

三明治——
9.1.jpg
TIPS:
1.  小黄瓜从浸种到收获,大约需要五十天左右;
2.  小黄瓜是需肥量较大的植物,因此在生长期需要多次施肥。但是因为盆栽容器小,所以施足底肥,生长期薄肥勤施或许是不错的选择。根据专家的建议,肥料以钾肥为主,氮肥次之。我们非专业种植无法讲究太细,我觉得有机肥就可以了。如果有草木灰这样的钾肥,或许值得一试。
3.  小黄瓜在卷须后要及时搭架或者及时把枝蔓引导到支架上。当主蔓或侧蔓长长后,要注意卷须是否搭在架子上。如果没有,最好把它引到架子上,这样枝蔓才会站稳。
4.  我的感觉是小黄瓜的主蔓不需要太长。因为大部分的果子是侧蔓结出来的。侧蔓也不需要太长,我这株是侧蔓的第一节会结果,后面的就是开雄花了。所以侧蔓在第一节长出后,或许可以及时摘心了。
5.  小黄瓜是耐弱光的。我这次放在南阳台,光线很强,倒也没怎么。但最近又种了两株,发现移植后一晒太阳就焉掉,所以准备放到北阳台去。
6.  秋天或许不是种植瓜果最好的季节,因为结果不多。我种的西葫芦几乎不结果。青青留言也说她的西葫芦没结果。所以明年春天会继续试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2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菜油们交流各自的经验哦

点评

这个季节的问题吧。我刚开始种,也说不清楚。  发表于 2012-10-26 09:04
我的光开花不结果  发表于 2012-10-25 16:4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2 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2 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流口水了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2 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种胡萝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2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真好,详细明了,要是早点发就好了,我的荷兰小黄瓜,一共种了4颗,目前已经吃了4个瓜了,原本说不种了,但吃了以后发觉,味道真的不错,等明年把买来的其他种子种完了,以后多买点荷兰小黄瓜种。下次主要早摘顶,这次的实在是长太高了,从地面长到阳光房顶才摘的,我的四个瓜里,一个是侧蔓结的,另外三个都是主蔓儿结的,其中一个品种不像荷兰小黄瓜,是细长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6 00:2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