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楼主: xiaoyang
收起左侧

34种常见植物的种植方法与养护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20.贯众<>  贯众如何栽培?

  贯众为陆生蕨,根状茎粗壮直立,叶丛生,革质,单数一回羽状复叶,小羽片呈镰刀状披针形,边缘有细锯齿,叶柄细长密被褐色细毛,它粗犷中不失雅致,颇具粗中有细的风韵,常被养花者作盆栽欣赏,同属盆栽的还有全缘贯众、刺齿贯众等。

  贯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日本、朝鲜也有,常见于林下沟边,墙根等潮湿的地方,它喜爱温暖湿润、阳光充足之场所,耐寒也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宜生长于疏松排水性好的钙质土壤之中。

  贯众常用孢子繁殖,也可分株。对满盆的植株,在春季萌发前脱盆,将其地下根茎分成数段,上盆后置阴湿处,待长出新根后,采收撒播在消过毒的石灰质基质中,上面覆盖玻璃保湿,约50天左右出现配子体。对其小苗,应适时分栽,并加强水肥管理,可促进其生长加快。

  贯众盆栽要用腐叶土2份,碎砖或砂1份并加入少量熟石灰配制作基质。根据盆的大小,一盆种1-3丛,这样盆头丰满,不致因植株松散而影响观赏。春秋季应放半阴处,夏季则应置在有些荫蔽而又有些明亮散射光之处,避免阳光直射。水分要充足,不使土壤过干,且能经常喷水增湿,这样才有利生长,并经常维持叶面光亮,否则会因干燥而导致叶片焦枯。生长季每月施1-2次液肥或缓释性肥料均可。

  冬季,在露地情况下,不会冻死,但叶片会枯黄,来年春天要修剪去枯萎的老叶,待新发出后,剪去黄叶,如盆株较拥挤,影响透气,则应换较大的盆。
</P>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21.玫瑰<>  玫瑰有何特性?有哪些品种?

  玫瑰,植株多刺,又名刺玫花,属蔷薇科落叶丛生灌木。玫瑰原产我国,以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宁夏、甘肃栽培较广。

  玫瑰的茎和枝呈灰褐色,密生刚毛和倒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9枚,长2-5厘米,椭圆形。叶片光滑多皱,深绿色,有光泽,较厚,背面有刺毛,灰绿色,托叶大部分附着于叶柄上。花单生或簇生,多为紫色,芳香浓郁。花径6-8厘米,盛花期4-5月,果实扁球形,砖红色。株高可达1-2米。

  玫瑰的品种较多,常见的栽培品种有紫玫瑰,花紫色,红玫瑰,花红色;白玫瑰,花白色;重瓣紫玫瑰,花紫色,重瓣,香味浓郁;重瓣白玫瑰,花白色,重瓣

  玫瑰怎样栽培管理?

  玫瑰性喜阳光,较耐寒,耐旱,喜通风凉爽气候,适宜生长温度为15-25度。玫瑰适应性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在肥沃的中性或微酸性轻壤土中生长良好,开花多。栽植前,穴内要施腐熟有机肥作基肥,以后一年当中再施四次肥,即:2-3月施一次催芽肥,开花前施一次催花肥;花谢后施一次花后肥,以增强植株长势;入冬前叶落时施一次越冬肥,量可稍多些,这对提高地温,使植株安全过冬有利。盆栽玫瑰,以每10天一次腐熟液肥为宜。

  玫瑰耐旱不耐涝,如遇涝时间长。植株下部叶片会脱落,甚至造成植株死亡。地栽玫瑰平时一般不用浇水,只是在早春及干旱季节适当浇一些即可。盆栽玫瑰可2-3天浇一次水,炎夏时应每天浇水。

  玫瑰不仅是一种美丽的花卉,而且是一种价值极高的经济植物。它的花不仅可作各种蜜饯配香原料,还可提取香精和玫瑰油。在国际市场,玫瑰油价值也相当高。玫瑰开花时要及时摘花,若不摘花,每年只开一次花,摘花次数越多,开花次数越多。摘花一般于每天拂晓开放时,采摘以花蕾刚开环状者为好;若花全开花心呈黄色者,仍可采;若花全开花心变红者,则质量较差。

  玫瑰一般在当年枝条上开花,经常修剪可使植株生长旺盛,花繁叶茂,树形美观,并可延长花开年限。修剪可于花期前或休眠期进行。

  玫瑰、月季、蔷薇怎样区别?

  玫瑰、月季、蔷薇同属蔷薇科植物。形态颇为相似,往往容易使人分不清,说不准。我们可找出它们的各自特点加以区别。

  玫瑰,叶子正面发皱,背面发白,有小刺;落叶灌木,枝丛生,密生绒毛及硬刺,茎干粗壮;花单生或1-3朵顶生,只在夏季开一次花。

  月季,叶片平展光滑,茎干低矮,花1-3朵簇生,且月月季季开花不断,故名月月红、月季花、长春花。

  蔷薇,叶片虽平展但有柔毛,植株较高,有时蔓生。花多,为圆锥伞房花序。

  另外,三者花谢后的萼片和果实不同。月季与玫瑰的叶片不脱落,蔷薇脱落;月季与蔷薇的果实为圆球状,玫瑰的果实则呈扁圆状。

  玫瑰怎样繁殖?

  玫瑰可采用播种、扦插、分株、嫁接等方法进行繁殖,但一般多采用分株法和扦插法为主。

  分株法:可于春季或秋季进行。选取生长健壮的玫瑰植株连根掘取,根据根的生长趋势情况,从根部将植株分割成数株,分别栽植即可。一般可每隔3-4年进行一次分根繁殖。

  扦插法:春、秋两季均可进行。玫瑰的硬枝、嫩枝均可作插穗。硬枝扦插,一般在2-3月植株发芽前,选取2年生健壮枝,截成15厘米的段子作插穗,下端涂泥浆,插入插床中。一般扦插可于1个月左右生根,然后及时移栽养护。扦插亦可于12月份结合冬季修剪植株时进行冬插。

  嫁接法:一般选用野蔷薇、月季作砧木,于早春3月用劈接法或切接法进行。

  种子繁殖:单瓣玫瑰可用种子繁殖。当10月种子成熟时,及时采收播种;或将种子沙藏至第二年春播种。复瓣玫瑰不结果实,因此不能用种子繁殖。

  玫瑰有哪些常见病虫害?怎样防治?

  玫瑰常见病害有锈病、黑霉病、白粉病等。锈病,常危害玫瑰的叶片、幼枝、花朵。病发初期,叶色出现色如铁锈的红斑点,严重时叶片枯焦脱落,影响来年开花。发现病叶应及时摘除,集中销毁。也可于5-8月间,每半月喷洒一次150-20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进行预防。发病期,可喷洒敌锈钠300倍液防治。

  黑霉病,主要危害叶片及花蕾基部,多雨闷热天发病严重,会引起大量落叶。可于早春植株萌发前,用3-5度石硫合剂喷洒防治。发病初期,亦可用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每10天喷1次,根据病情连续喷3-5次防治。

  玫瑰常见害虫有玫瑰茎叶蜂、玫瑰中夜蛾、吹绵蚧及红蜘蛛等。

  玫瑰茎叶蜂,为蛀干害虫,主要危害玫瑰的茎,造成枝条枯萎,导致植株死亡。冬季修剪植株时,检查根茬髓部,发现有蛀道,可滴入1-2滴80%敌敌畏乳油,再用泥封口。发现嫩枝条被侵害,可剪除销毁。

  玫瑰中夜蛾,以幼虫危害叶片,同时咬食花蕾和花。可用90%晶体敌百虫1000-1500倍液,或50%杀螟松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

  红蜘蛛,危害叶片正反面,引直叶片枯干脱落。病发初期,可用20%三氯杀螨醇乳油1000-1500倍液或20%三氯杀螨砜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雾,叶的反而均要喷到,每隔15天喷一次,一般喷1-2次即可。
</P>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22.垂丝海棠<>  垂丝海棠有什么样的形态特征和习性?

  垂丝海棠又名锦带花,属蔷薇科,苹果属,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原产我国华东、中南、西南,以四川为最多。此花树姿婆婆,花粉红色,花梗细长,紫红色,下垂成带状,花4-7朵聚生为一簇,形似樱花,花瓣5枚以上,朵朵弯垂,迎风轻荡,色艳韵美,绰约动人。常见的垂丝海棠有两种,一为重瓣垂丝海棠,花为重瓣;一为白花垂丝海棠,花近白色,小而梗短。垂丝海棠性喜阳光,不耐阴,也不甚耐寒,爱温暖湿润环境,适生于阳光充足、背风之处,土壤要求不严,微酸或微碱性土壤均可成长,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略带粘质的生长更好。此花生性强健,栽培容易,不需要特殊技术管理,唯不耐水涝,盆栽须防止水渍,以免烂根。

  垂丝海棠怎舶行繁殖?

  垂丝海棠的繁殖,可采用扦插、分株、压条等方法。

  (1)扦插。扦插以采用春插为多,方法是惊蛰时在室中进行,先在盆内装入疏松的砂质土壤,再从母株株丛基部取12一16厘米长的侧枝,插入盆土中,插入的深度约为1/3至1/2,然后将士稍加压实,浇一次透水,放置遮荫处,此后注意经常保持土壤湿润,约经3个月可以生根。清明后移出温室,置背风向阳处。立夏以后视生根情况,若植株长至超过25厘米时,须进行摘心,10天后即施第一次追肥(熟透稀粪液);夏至过后换一次盆;立冬时移入室内。若盆土干燥须浇些水,但勿过多。次年清明移出温室,不久即可绽蕾开花。

  夏插。夏插一般在入伏后进行。先选准母株株丛中中等枝条(基部已开始木质化的),剪取带2-3个叶的枝梢,插入盆土(如上法养护),4-5周即可生根。此时开始逐渐增加阳光,并注意保持盆土湿润。立冬时移入低温室(不可高温)。来年即可开花。

  (2)分株。分株方法简易,只须在春季3月问将母株根际旁边萌发出的小苗轻轻分离开来,尽量注意保留分出枝干的须根,剪去干梢,另植在预先准备好的盆中,注意保持盆土湿润。冬入室、夏遮荫,适当按时浇施肥液,2年即可开花。

  (3)压条。压条在立夏至伏天之间进行,最为相宜。压条时,选取母株周围1-2个小株的枝条拧弯,压埋土中,深约12-16厘米,使枝梢大部分仍朗上露出地面。待来年清明后切离母株,栽入另一新盆中。

  垂丝海棠有哪些常见虫害?怎样防治?

  垂丝海棠常见虫害有角蜡蚧、苹果蚜、红蜘蛛等。

  (1)角蜡蚧。此虫的若虫和成虫专聚集在叶片、枝条上吸取花卉液汁,造成树势衰弱,影响花木的光合作用,加重危害程度。

  防治方法:①结合修剪,剪去有虫枝集中烧毁,减少越冬基数。②用竹片刮除或用麻袋片抹除虫体。③若虫期用25%亚胺硫磷乳油1000倍液或49%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7天1次;

  (2)苹果蚜。此虫群集在叶背及嫩梢上危害花卉。初期,叶片周缘下卷,以后由叶尖向叶柄方向弯曲、横卷,影响新梢生长和花芽分化。

  防治方法:①在植株发芽前喷波美5度石硫合剂,杀灭越冬卵。②在蚜虫危害期,喷50%对硫磷乳油2000倍液或50%西维因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防治。

  (3)红蜘蛛。红蜘蛛又名叶增,常在花株叶片上正反两面吸食,使叶片枯干脱落,影响全株生长。

  防治方法:①冬季认真按找出杂革及病株、病叶,予以烧毁。②用由6%三氯杀螨砜加6%三氯杀螨醇混合制成的可湿性粉剂的300倍液稀释液喷杀。

  垂丝海棠常见病害与贴梗海棠相同,可参照防治。
</P>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23.非洲菊<>  非洲菊有何特性?

  非洲菊,又名扶郎花,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非洲菊叶基生,呈羽状分裂或深裂,具长柄。花单生,花梗长而中空,挺拔,高出叶丛。舌状花1-2轮或多轮,呈重瓣状、倒披针状,头状花序。花朵不大,但颜色繁多、丰富,有红色、淡黄、粉色、桔黄等,周年开花,尤以春天的4-5月和秋季的9-10月开花最盛。非洲菊是制作切花的好材料。

  非洲菊怎样栽培管理?

  非洲菊,原产非洲南部,性喜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环境,20-25℃为理想生长温度,适生于疏松、肥沃、透气好的微酸性的砂质土壤中。非洲菊的生长与光照关系密切,光照不足,则长势瘦弱、花小而色淡。当气温在12一15℃时,植株进入休眠期,低于7℃时,就会停止生长。

  在管理方面,非洲菊生长期浇水要充分,6-10月间,每半个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饼肥水。每蕾期;要适当施一些磷肥,以满足花芽的需要。还要注意的是,浇水、施肥时,切忌将水、肥淋入叶丛和花蕾上,以免引起烂花和叶腐烂。如果植株枝叶过于繁茂相互遮盖不透风,可适当摘除一部分老叶。冬季室温若能保持在12℃以上,可继续开花。

  非洲菊可用播种和分株法进行繁殖。春天播种可在3-5月进行;秋天播种可在9-10月进行。18-20℃时种子即可发芽,当苗长出2-3片叶时,即可定植上盆。分株繁殖在3-5月进行。

  生长期的非洲菊,如发生根腐病、霜霉病等,应及时清除病株,轻者,可用波尔多液喷洒防治。非洲菊的虫害,可用敌敌畏稀释液喷洒杀灭。
</P>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24.非洲堇<>  非洲紫罗兰怎样培育?  

  非洲紫罗兰又名非洲堇,花蓝紫色,叶似大岩桐,全株肉质多毛,观之好像丝绒一般,非常美丽,是当今观赏价值较高的一种小型盆栽花卉。它因花色宜人,花期罗长,繁殖容易,故近十向年来已风得全球,成为一种重要的室内盆栽花卉。

  非洲紫罗兰为苦苣苔科常绿草花,原产非洲热带。性喜温暖、湿润、半荫和通风良好的环境。夏季怕强光,不耐高温,生长适温为16-24℃,相对湿度40%-70%,冬季温度不低于10℃。

  做好管理养护工作是养好非洲紫罗兰的重要一切。首先,应根据季节来灵活掌握浇水。冬季和早春气温较低,浇水不宜过多,应当待盆土干透再浇 ,保持相对湿度40%左右即可,否则茎叶容易腐烂。气温升高、空气干燥,应多浇水,并且要经常在花盆周围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保持相对湿度不小于70%,否则花梗下垂,花期缩短。但浇水、喷水(或施肥)时必须注意,由于基生叶有绒毛,水(或肥)切莫沾污叶片,否则易引起叶片腐烂。秋季气温逐渐下降,浇水应适当减少.非洲紫罗兰虽然喜湿润环境,但仍要求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可将花盆置放窗台、屋檐下,尽量创造通风条件。非洲紫罗兰怕阳光直射,喜半荫,但养护地点不能过分蔽荫,不然会出现开花少、色淡或不开花的现象;但光线又不能太强,否则幼嫩的叶片会灼伤或发白。非洲紫罗兰施肥也很重要,生长期每隔10-15天要施一次稀薄的饼肥水,注意氮肥不宜过量,不然叶片徒长开花少。长出花蕾后,应适当增施磷、钾肥。这样,开花后花大色艳,倍觉动人。

  非洲紫罗兰怎样进行叶插繁殖?  

  家庭培养非洲紫罗兰,一般采用分株和叶插来繁殖。分株繁殖多在春季换盆时进行,方法简单,此处只介绍家庭叶插法,目的是在于加速繁殖。

  叶插法繁殖非洲紫罗兰,在开花后进行。选健壮充实叶片,从保留2厘米的叶柄处剪下。前,最好将剪口用100ppm的萘乙酸浸泡1-2小时,如没有萘乙酸也可将剪口沾一下维生素B1。这样处理,有利叶插后加速生根。待剪口稍晾干,将叶片的叶柄入素沙土中,放置蔽荫处,保持较高的空气温度,温度宜在21℃左右,约3周后生根,2个月后长出新的幼苗,即可移栽于小盆。从扦插到开花,约需半年左右。如用在的蘖枝扦插,效果也好。扦插可以在6-7月间或9-10月间进行 ,开花分别为10-11月间进行,开花分别为10-11月,翌年3-4月。
</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25.昙花<>  花生活习性如何?怎样栽培?  

  昙花原产南非,墨西哥等地,属附生性仙人掌科植物。性喜温暖湿润和有环境,不耐寒冷,忌阳光曝晒。生长期适温为20-25℃。夏季应放在通风良好的阴凉, 控制浇水。冬季室温不能低于0℃。昙花开花,需要足够的肥料。肥足开花次数多,反之,开花次数就少。此花一般在晚上8-12时开花,约4-5小时即凋谢,故有“昙花一现“之说。昙花生长时花蕾下垂,经开时,花瓣缓缓张开而微微颤动,筒部向上翘起。花洁白如玉,清香四溢。因而被誉为“月下美人“。

  昙花盆栽,宜选 用排水良好、肥沃的腐叶土为好。盆土不宜不湿,以不干为度。上盆或换盆时皆在2-3天前就要停止浇水,使根系稍呈蔫状态,这样栽培时不致把根折断,避免病菌从伤口侵染而腐烂。栽后要浇一次透水。宜多浇水,一般1-2天浇1次水,早晚可向植株、地面喷水1-2次,以增加空气湿度。但浇水次数不家太多,如盆土长期含水量大,影响土中氧气含量,致使根部呼吸困难,会造成烂根死亡。夏季还就注意不让暴雨冲淋,免浸泡烂根。春秋季浇水应减少,冬季休眠期浇水要严格控制,做到盆土不干不浇,如盆土经常潮湿,气温又低,也会引起烂根。生长期间每隔半个月施一次腐熟饼肥水,现蕾开花期增施一次骨粉或过磷酸钙。如肥水施用得当,可延长花期。

  昙花喜半阴环境,盆栽昙花夏季应放在见光50%左右的树荫下最好。因为曝晒常会使变态茎缩发黄,放置地点若过于荫蔽,往往会造成植株徒长,影响开花。冬季要搬入室内,停止施肥,保持室温5-8℃,可安全过冬。

  昙花怎样繁殖?  

  昙花一般用扦插繁殖,在生长季节均可进行。但以5-6月最好。具体做法是:选 取1-2年生健壮、肥厚壮茎作插穗,长10-15厘米,放阴凉处晾2-3天,待剪口干燥后插入盛有蛭石或素沙土的瓦盆中,放在遮荫处,保持18-24℃,隔3-4天喷少许水,经常扦插基质半湿润,插后约4周生根,可移至见弱光处,注意喷水,根长3-4厘米时上盆。用主茎扦插,当年可以见花,用侧茎需2-3年才能开花。

  怎样使昙花白天开花?

  长期以来,园艺工作者做了大量的试验工作,实验证明,用“昼夜颠倒“的方法,改变花夜间开放的习性,完全可让其白天开花,使更多的人观赏到它的姿态。

  其具体做法是:当花蕾膨大并开始向上翘上时,白开把综搬到暗室中,或用黑色塑料薄膜等做个遮光的罩子,将其罩住,不要有一点透光。自晚上7点到翌晨6点,用较强的电灯光照射,以过这样的光照处理,7-10天后,娇羞的昙花就能在白天开放,时间可长达1天。如欲使昙花延缓1-2天开放,可在临近开花的时候,把整个植株用黑罩子罩起来,放在低温环境下,它使低温环境下,它便可以按照人们预定的日期延迟开放。
</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26.波叶亮丝草<>  波叶亮丝草是什么花卉?怎样培养?  

  波叶亮丝草又称玉皇帝、属天南星科粤万年青属的多年生植物,株高30-50厘米,叶革质披针形,检15-20厘米,宽4-6厘米,叶面上散落许多灰白色斑块,色彩柔和搞丽,在酷热的夏天,能给人一种清凉舒心的感受。与此草同屑的还有金皇后,其叶中央散落着许多黄绿色斑块,叶柄和茎上有时也有斑纹。还有一种叫银皇帝的,叶上也有许多银灰色的斑纹,明晰素雅,宛如一幅美丽的图圆。

  波叶亮丝草原产亚洲南部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喜温暖湿润和比较阴湿的环境,有一定耐湿耐旱能力,适宜生长温度为20-30℃,喜欢生长在土壤疏松排水性好的土壤中。盆栽一般可用塘泥2份、腐叶土和砂各1份混合使用。

  波叶夷丝草是一种生性强健的花卉,很耐阴,整年放在遮荫的环境中也能生长良好,所以很适合用于室内布置。过强的光照对它是不适宜的,平时应给予散射光为主。生长期浇水要掌握问干间湿的原则,夏季生长旺盛时要适当多浇水,让土壤湿润些为好。高温期要经常喷雾增大空气湿度。6-10月问,每月施2-3次酸性液肥,就可满足其对肥料的需要。10月底移入温室后,应减少浇水,并设法让它有良好的光照,冬季室温不宜低于10℃,不然叶尖叶缘会出现枯萎现象。波叶亮丝草在干燥或通风不良环境中,会受到红蜘蛛和介壳虫的危害,可用40%氧化乐呆1500倍液喷杀。

  此草的繁殖主要用扦插法。做法是:6-9月取成熟的茎,长5-10厘米,去掉下部叶片,插入砂或蛹石中,遮荫、保持一定的湿度,约20天可生根,一个月就可上盆养护。
</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27.枪刀药<>  枪刀药栽培要注意哪事项?

  枪刀药为爵床科多年生常绿草本,其汁液具有促进刀伤愈合的功能。其叶片上密集灰红肥小斑点,因而又名红点草。这些红的斑点好象画师随意洒上的,奇特艳丽,也是人们所以乐意栽培欣赏的原因所在。

  枪刀药原产南非马达加斯加岛,喜光照充足和高温高湿环境,怕干旱、干燥,适生于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中。

  枪刀药春季出房后,要结合换盆,对植株进行一次整剪;盆土可用腐叶土2份、塘泥及砂各1份混合配制。此花叶片较薄,忌烈日,但光照不足又会引起徒长;以不鲜艳。除盛夏6-9月要进行遮荫、保持60%的光照外,其它季节,每月要保证有半天的光照。生长期内,一定要经常使土壤湿润和有较高的环境湿度。不待盆土干透就要浇水;空气干燥时要经常在植株上喷水。此花对肥料要求不高。每月施1-2次腐熟豆饼肥水即可。

  入冬进温室后,宜放置在阳光充足处,气温不宜低于10℃,盆土可略干些;早春,温室白天湿度较高时,盆土要适当增加浇水量。

  枪刀药老株茎到了半木质化时,长势不旺,且下部脚叶脱落,此时应该通过扦插繁殖更新。5-6月取茎2-4节插入水或蛭石中,只要进行罩膜保湿,即可顺利生根。

</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28.肾蕨<>  肾蕨怎样栽培?

  肾蕨为肾蕨科肾蕨属的陆生或附生植物,株高约50厘米,叶浓绿直立丛生,叶片深裂,形似蚂蚁,故有螟始草之称。其形态自然潇洒,很受养花者喜爱,故在国内外栽培者甚多。其地下块茎还可入药,在中药中称为马阳卵,可治感冒咳嗽、肠炎痢疾、烫伤、刀伤等。

  此草原产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我国南部诸省都有野生,常见于溪边林中或岩石缝内或附生在在树木上。性喜温暖较荫蔽的湿润环境,怕烈日,畏寒冷,适宜于生长在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土壤中。

  肾蕨的繁殖能力很强,主要采用分株法。常在春季出房后结合翻盆时进行,做法是分开地下铁丝状甸甸枝,每株数丛,浅栽于盆面,栽好后放萌湿处,以后保持盆土湿润。夏秋季节也可分株。肾藏地下的圆球形块茎也能发育成小植株。只要将其分栽到盆中,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即可。如果需要作较大批量的繁殖,适合于采用此法。

  肾蕨生活力强,容易栽培。盆栽的培养土用腐叶土3份,砂1份,加少许骨粉混合即可,平时以给予明亮的散射光为宜。在室内,以放置在北侧宙户边比较适合。肾蕨虽耐旱,但生长季要经常保持土壤湿河i并应经常喷水增湿,特别是高温干燥季节,这样更有利其生长。5个少月生长期内,每月应施肥2-3次,以饼肥水或其它液肥为主。培养肾蕨如果光照过强,通风不良,土壤过湿或多年不翻盆都会导致叶黄枯萎,很值得注意。

  约在11月气温降低时应将肾蕨移入室内,减少浇水,停止施肥,室温保持在5℃左右,短时间温度低些也不致受到伤害。若发现其受冻,可以剪去全部叶片,节制浇水,逐步升温,经过一段时间仍可恢复生机,长出新叶。</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29.变叶木<>  变叶木如何繁殖养护?

  变叶木是一种珍贵的观叶植物,因其叶形、叶色多变而得名。其奇特的形态、绚丽斑斓的色彩而招人喜爱。变叶木的品系甚多,色彩有绿、黄、红、紫、褐、橙、青铜色等不同深浅的斑点或条纹;叶形有宽叶、细叶、长叶、扭叶、角叶、戟叶、飞叶等观赏类型。变叶木原产印度尼西亚、澳洲及印度等地。性喜高温高湿,夏季可适应30℃以上高温,对光照适应范围宽,不耐寒,怕干旱。冬季气温须保持在15℃以上,低于10℃时会发生脱叶现象。对土壤要求不严,以稍带粘质、排水良好的土壤栽培为佳。

  变叶木路出由并攒为主,也可用压条繁殖法。扦插以气温较高的6-8月较适宜。方法是:剪取10厘米左右的嫩枝,疏去下部叶片,待切口液汁晾干后,再插入沙土或蛙石中,然后用塑料薄膜封闭保湿,10余天就能生根。当长出新叶后即可上盆培养。对难以生根的品种或为矫正树形,可采用高压法繁殖。方法是:7月间,在压条部位环剥去l厘米宽的皮,然后按常规方法处理,约1个月后可生根。

  变叶木养护比较简单。盆栽培养可用园土3份、堆肥1份、砂或锯末l份混合配制盆土。5-10月生长期间,给予充足的水分,每天向叶面及地面喷林以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和叶面清洁。每半个月施一次饼肥水。

  变叶木对光线适应范围宽b放置半阴处和春秋全日照下均可生长。如长期放室内,叶色缺少光泽,不亮艳。夏季阳光强烈,应遮荫,保持50%一70%的透光率即可。对刚繁殖的幼苗,6-9月放半阴处培养更适宜。较老而高大的植株下部常光秃无叶,影响美观,可根据树形对其进行修剪整形,以保持优美的树形。</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6 05:1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