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2498|回复: 88
收起左侧

34种常见植物的种植方法与养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2-22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目录:</P>
<>[em08]1.茑萝</P>
<>[em08]2.金鱼草</P>
<>[em08]3.金盏菊</P>
<>[em08]4.金边瑞香</P>
<>[em08]5.金桔</P>
<>[em08]6.金丝桃</P>
<>[em08]7.旱金莲</P>
<>[em08]8.金边凤梨</P>
<>[em08]9.金边富贵竹</P>
<P>[em08]10.金心巴西铁</P>
<P>[em08]11.金毛狗</P>
<P>[em08]12.金苞花</P>
<P>[em08]13.金花茶</P>
<P>[em08]14.欧洲银莲花</P>
<P>[em08]15.郁金香</P>
<P>[em08]16.虎耳草</P>
<P>[em08]17.虎皮兰</P>
<P>[em08]18.鸢尾</P>
<P>[em08]19.卷柏</P>
<P>[em08]20.贯众</P>
<P>[em08]21.玫瑰</P>
<P>[em08]22.垂丝海棠</P>
<P>[em08]23.非洲菊</P>
<P>[em08]24.非洲堇</P>
<P>[em08]25.昙花</P>
<P>[em08]26.波叶亮丝草</P>
<P>[em08]27.枪刀药</P>
<P>[em08]28.肾蕨</P>
<P>[em08]29.变叶木</P>
<P>[em08]30.刺桐</P>
<P>[em08]31.茉莉花</P>
<P>[em08]32.夜来香</P>
<P>[em08]33.软枝黄蝉</P>
<P>[em08]34.狗牙花(马蹄香)</P>
<P>1-9在P1,10-19在P2,20-29在P3,30-34在P4。</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22 11:38:16编辑过]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11-15 08:52
赞: 5
  发表于 2015-11-15 06:56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1.茑萝 
<>  茑萝有何特性?

  茑萝,又名羽叶茑萝、密萝松、游龙草、茑萝松、锦屏封等,俗称五角星花、狮子草,属旋花科一年生草本花卉。

  茑萝,单叶互生,叶的裂片细长如丝,花从叶腋下生出,花梗长约寸余,上着数朵五象星状小花,颜色深红鲜艳,除红色外,还有白色的。花期从7月上旬至9月下旬,每天开放一批,晨开午后即蔫。茑萝的细长光滑的蔓生茎,长可达4-5米,柔软,极富攀援性,是理想的绿篱植物。

  与茑萝同科属的还有圆叶茑萝和槭叶茑萝。圆叶茑萝,叶片卵形,顶端尖,花冠洋红色,喉部黄色,花多而色艳。槭叶茑萝,为羽叶茑萝与圆叶茑萝的杂交种,叶片呈掌状分裂,裂片披针形,顶端长锐尖;总花梗粗大,着花1-3朵,色深红,花比羽 叶茑萝的花大一倍

  茑萝怎样栽培管理和繁殖?

  茑萝原产墨西哥及印尼,性喜阳光充足而温暖的环境,不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抗逆力强,管理粗放。但在排水良好、肥沃的砂质土壤中生长最好。盆栽茑萝,上盆时盆底放少量蹄片作底肥,以后每月施一次液肥,并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盆栽时,应立支架供其缠绕。

  茑萝用种子繁殖。每年可在11月初采收种子,翌年春4月播种,一周后可发芽,苗生3-4 片叶时定植,苗太大时移植不容易成活。茑萝成熟时,种子会自然裂开,自播繁殖。茑萝生命力强,适应性好,一般没有什么病虫害。

  茑萝可入药,具有清热消肿功效,能治耳疔、痔瘘等。</P>
回复 支持 8 反对 4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13.金花茶<>  金花茶是一种什么样的花?它的形态特征如何?

  金花茶是山茶花的一种,只是在颜色上有所差别。我国以往栽培的山茶花只有红色和白色两个品种,或者是两者的杂交种,或红中带白,或白中带红,从来没有黄色的。1960年,才在广西南宁地区发现了金花茶这个特别的大花新植物。它具有金黄色的花冠,且有蜡质光泽,花的直径达到6-8厘米,花期在11月至翌年3月。喜欢生长在70-380米高的丘陵缓坡下低谷中。花朵晶莹油润,娇艳多姿,极为美丽,显得特别珍贵;受到广大养花者的喜爱。它的发现,不仅引起了花卉园艺工作者的高度重视,甚至轰动了世界花坛,被誉之为“茶族皇后”。

  金花茶属山茶科山茶属,为常绿酒木,枝条疏松,叶革质,狭长圆形,先端尾状渐尖或急尖,边缘微向后翻卷,有硬质的细锯齿。花单生于叶腋,开放时呈杯状、壶状或碗状,其花有雄蕊四轮,花丝分离或连成短管;子房3-5室,花柱3-5条,离生或近中部以上离生,下部结合,每室有胚株2-4个。

  培育金花荼需要什么样的生长环境?

  金花茶被发现时,是生长在我国南部温热地带的丘陵低坡凹谷中,可见它性喜湿润温和的气候和荫蔽的环境。根据专家研究表明,它适宜的气温为20一25℃之间,临界温度不得低于5℃和高于36℃。土质以腐殖质丰富的土壤(pH值4.5-5.5)为宜。盆栽宜选用酸性、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培养土。

  金花茶怎样繁殖?

  金花茶可以采用播种、扦插、嫁接、压条等法繁殖,在野生条件下,它主要依靠种子繁殖后代。每年10-11月间果实成熟,果壳开裂,种子自然落于地下,在适当的温度、湿度条件下生根发芽、生长发育。人工驯化栽培可用扦插和嫁接法进行繁殖。

  扦插一般于春、秋两季进行,而以6-7月发根快,成活率高。选择健壮成熟枝条,剪去顶芽,将顶部以下的第一、第二段剪成8一10厘米长的插条,剪去下部的叶片,上部留下两个吁片也剪去上半截,基部以利刀削成马蹄形斜口。插前把插条基部放入1000ppm荼乙酸溶液蘸一下,最好用50-200ppm菜乙酸溶液浸泡20小时左右,取出晾干后再使用。扦插时,将插条插入粗砂或蛙石盆中,深度约为插条的1/3至1/2,插后用手轻轻将砂按实,浇足水,接着将盆移置于阴凉通风处。为保证扦插苗获得较高的湿度,可用塑料薄膜袋倒过来把扦插苗罩起来。每隔1-2天取去罩一次,让其透气2-3个小时,用清水喷湿叶面后仍旧罩上。经一个月后,早晚可让其略受阳光。插后约3个月左右便可生根。

  若采用嫁接法繁殖,其做法与山茶花嫁接繁殖基本相同。

  盆栽金花荼,夏天要特别注意不让其曝晒,在温度达到36℃时,除花盆要放置在阴凉通风处外,每天须在其周围地面处喷洒清水3-4次,作降温处理。金花茶不太喜肥,一般只须在花前(8-9月问)、花后(来年3-4月问)各施1-2次液肥及矾水肥即可。金花茶病虫害防治,与山茶花相同。
</P>
回复 支持 2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12.金苞花<>  金苞花如何繁殖栽培?

  金苞花又称黄虾花、金苞虾衣花,为爵床科常绿亚灌木,茎节膨大,叶对生,长椭圆形,有明显的叶脉,因其茎顶穗状花序的黄色.苞片层层叠叠,并伸出白色小花,形似虾体而得名。因其花期长,观赏价值高,自80年代引入后,就很快得到广大养花者的喜爱。

  金苞花原产秘鲁和墨西哥,喜高温高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比较耐阴,适宜生长于温度为18、25℃的环境。冬季要保持5℃以上才能安全越冬。适合栽种在肥沃排水良好的轻壤土中。

  金苞花主要用扦插繁殖,生长季都可进行。扦插时间最好在4月,从老株上取长约5厘米嫩梢,扦于砂或桎石中,保湿,约半个月生根,若6月份扦插,则一周就可生根,也可水插。扦插小苗上盆时,可用塘泥2份,碧糠灰1份,并加豆饼粉或鸡粪作基肥,幼苗一周后才能逐步让它见阳光。对成活后的小苗,要进行摘心,第一次留1-2节摘心,待新梢长出2-3对叶时,再留一对叶摘心,停止摘心后,2-3个月就可开花。为防止停止摘心后节间过长、植株过高,可根灌2000ppm矮状素或500ppm的多效唑。

  生长期间,除盛夏可稍遮荫外,都要给予充足的光照,这样,不仅可使植株生长更壮,并能减少病害。此花在半阴环境中虽然也能较好生长,但若过于荫蔽,会出现徒长现象,而且开花迟且少。金苞花喜通风环境,平时植株摆放不要太密,以免影响透风。夏季,浇水要不待盆土干透就浇,并要经常向植株及周围喷水,以保持较高的环境湿度。肥料以饼肥水或稀人粪尿为主,10-15天浇1次,开花期间要补充以磷为主的复合肥,以满足植株不断孕蕾开花时对肥料的需要。

  冬季越冬温度宜保持10℃以上,否则叶片容易发黄凋落,若能保持15℃以上,冬季也可开花,第二年春,2年以上老株,其茎已半木质化,长势衰弱,应进行扦插更新。

  金苞花在花期和冬季温室中,常因通风不良而在花上发生黑色小霉斑。这主要是粉阶的排泄物。粉炒的若虫和成虫聚寄在苞片基部和叶腋等处,当成虫密度大时,就会出现密集的黑色斑点,使花开不良并逐渐霉烂。此外,还会发生红蜡炒和蚜虫的危害,都直接影响生长与观赏。一旦发现,可用40%的氧化乐果1500倍液连续喷杀。</P>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11.金毛狗<>  金毛狗栽培要注意什么问题?  

  金毛狗为蚌壳蕨科金毛狗属的陆生蕨,根状茎粗状肥大,直立或横卧在土表生长,其上及叶柄基部都密被金黄色长茸毛,看上去就像一只玩具金毛狗,惹人喜爱。它的叶丛生,在比较适合其生长的自然环境中,叶长可达2米,阔卵状三角形,三回羽状分裂,叶近革质,上端绿色而富光泽,下端灰白色,袍子囊群盖两瓣,形如蚌壳。

  此植物原产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我国华东、华南及西南地区皆有分布。生于山沟及溪边林下酸性土中,喜温暖和空气湿度较高的环境,畏严寒,忌烈日,对土壤要求不严,在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中生长良好。

  金毛狗多用分株繁殖,生长期内均可进行,做法是:将根状茎切成数段,切口处涂上草木灰,栽入经过灭菌的腐殖土中,注意遮荫、保湿,春季半个月,夏季约1个月就可萌发展叶。

  盆栽时盆土可用腐叶土2份与粗砂1份配制。栽植要浅,带毛的根状茎要露出土表。生长季要掌握好适度的水分和光照,除早春和冬季外,其它时间均要避免烈日直射,以给予明亮散光最为适宜,水分要充足,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但又不能过湿致使盆中积水。高温干燥时,要每天喷水l一2次以增湿降温,因其在干燥环境下,叶片会出现焦枯。此外,每月还应施有机液肥2-3次。入冬后,要减少浇水量,保持土壤稍微湿润即可。晴天气候干燥时,中午还应向植株及周围喷水。如室温能保持在5℃左右,就能顺利越冬。

  金毛狗植株上金黄色的茸毛,是良好的止血药,中药名为狗脊。伤口流血处,粘上茸毛,立刻就能止住流血。根状茎还有补肝肾、利尿等功效。所以目前常受到人们过分采掘,应注意加以保护,不可杀鸡取蛋。
</P>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10.金心巴西铁<>  金心巴西铁又叫巴西千年木,是香龙血树的一个园艺变种,为百合科龙血树属植物,其宽带状时聚生茎干上部,叶片中央有一金黄色宽条纹,两边绿色,是一种优良的双叶植物。同属常见栽培的还有白边千年木,斑叶千年木,三色细叶千年木等。

  金心巴西铁虽叫西铁,却并非产自巴西,而是产自加那利群岛和非洲几内亚等地,性喜高温高湿通风良好环境,适宜生长温度为20-30℃,较喜光也耐阴,怕烈日,忌干燥干旱,喜疏松排水良好的砂质土。

  金心巴西铁栽培比较简单,栽培的盆土要有较好的排水通气性,可用园土3份,泥炭和砂各1份混合使用。它虽对光照的适应范围较宽,但5-10月的强烈光照会导致叶泛黄或干尖,这段时间要注意遮荫,给予明亮散射光较佳,平时浇水,要待盆土七成干时再浇,生长季还要经常喷水以提高周围的环境湿度,如单株置室内观赏,除喷水外,还可将花盆放在沙盘上,以创造一个湿润的小气候。雨季要防止盆中积水,对肥料要求不高,每月施2次15%饼肥水即可,不可使用过多氮肥或长期使其过于阴暗,否则叶上黄色条纹会隐退。

  金心巴西铁萌发力强,修剪后,切口下的隐芽就会萌发,所以对植株过高或脱脚等形象不佳的植株,可采用重截的方法来使其更新。

  此花耐寒性差,冬季入室后要保持10℃左右的室温,否则叶黄,即使不死,也严重影响第二年的生长。繁殖主要用扦插法,只要气温在15℃以上就可进行,25℃左右最好,方法是取茎5-10厘米扦入或横埋入干净的哩石或砂中,扦插后注意保湿,很快就会生根萌发,但要注意,扦插时不可将插穗倒置。

  巴西铁也适合水养,截取一段茎,切口要平滑,上端切口最好徐上蜡,以防水分散发,然后将其放入2-3厘米深的水中即可,以后每10天左右换一次水,以保持水的清洁。
</P>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33.软枝黄蝉<>  软枝黄蝉是什么样的花?怎样栽培?

  软枝黄蝉为夹竹桃科常绿半直立灌木,叶长椭圆形,长8-11厘米,宽2-4.5厘米,对生或3-5叶轮生,萌孽条上叶多为轮生,叶全缘,花黄色,筒状五裂,内部有紫红色条纹,总状花序着生在新梢的顶部,花期6一10月。

  此花原产热带美洲,再高温高湿环境,喜光、畏烈日,不耐寒,宜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上,盆栽软枝黄蝉春季出房后,置房屋北面等半阴湿润处,对枯枝、弱枝、扰乱树形的枝条宜进行一次修剪或短裁,并加施几次肥水,促进新技萌发,如植株较高,下部脱脚,可将根部的萌蘖条适当保留并摘心,以逐步替代更新老株。平时烧水不待干透即浇,并要经常向植株及其周围喷水,提高环境湿度。生长季7一10天施肥1次,以粪肥和过磷酸钙交替使用,保证枝条生长充实,花期持久。冬季入室后,室温宜保持10℃以上,盆土也要较湿润。若温度过低或干湿不当,均会导致叶片脱落。

  繁殖多用扦插法,6-7月剪取充实的嫩枝2-3节,扦于砂或蛭石中,放在光线明亮处,约30天生根,小苗移植成活后,要及时摘心,并加强肥水管理,以促其尽快成型。
</P>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32.夜来香<>  夜来香有什么习性?怎样养护?

  夜来香又名夜香花、夜香树、夜丁香等,为茄科直立或近攀援状常绿漕木。嫩枝绿色,长而下墨,叶互生,表面有光泽,伞房状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花白色或谈藏绿色,夜间开放,开花时散发出浓烈的香气,故名夜来香。

  夜来香开花朗较长,从5-10月开花不断,备受人们喜爱,是上好盆栽花卉。原产美洲热带,现在我国南方地区广泛栽培,在北方则可盆栽。此花生长健壮,适应性强。性喜温暖、向阳和通风良好的生长环境,忌寒冷,要求疏松、肥沃土壤。繁殖容易,管理粗放,生长快速。

  盆栽夜来香要求通风良好的环境条件,5月初至9月底宜放阳光充足的地方养护。夜来香虽然喜阳光充足,但在夏季的中午应避免烈日曝晒。生长过程中,需每10一15天施1次稀薄腐熟液肥,如能施氮、磷、钾复合肥,则效果更好。夏季是生长旺季,除保证施肥外,盆土必须保持经常湿润,必要时一天浇2次水。如是幼苗,每天应向叶面喷水1-2次。花谢后应将枯干枝条和过密枝条剪除。每年10月中、下旬即需移入室内,室温要求8-12℃,如温度低于5℃,叶片会枯黄脱落致死。

  由于夜来香生长迅速,每年都须换盆。换盆宜在春季4月初出空前进行。换盆时要去掉部分旧土和老根,换上新的培养土,并进行重剪,以促发新枝。换盆后要保持盆土湿润(但忌盆内积水),发现嫩叶略有下垂,要及时浇水。4月下旬开始每半个月迫施一次稀液肥;5月中旬起即可保证不断开出香花。提高其观赏价值。

  夜来香多用扦插繁殖,春秋季结合修剪,选取先一年生粗壮枝条,剪成8-10厘米长插穗,扦入砂、土各半的盆内,在20一24℃和经常喷水保湿的条件下,一个月后生根,即可分栽或上盆。</P>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31.茉莉花<>  茉莉花怎样盐栽和管理?

  茉莉盆栽,要求培养土富含有机质,而且具有良好的透水和通气性能,一般可用田园土4份、堆肥4份、河沙或谷糠灰2份,外加充分腐熟的干枯饼末、鸡鸭粪等适量,并筛出粉末和粗粒,以粗粒垫底盖面。上盆时间以每年4-5月份新梢末萌发前最为适宜。按苗株大小选用合适的花盆。上盆时一手扶苗,一手铲填培养土,待土盖满全部根系后,将植株稍向上轻提,并把盆振动几下,使土与根系紧密接触。然后用手把盆土压实,让土面距盆沿有2厘米的距离,留作浇水。栽好后,浇定根水,然后放在稍加遮荫的地方7-10天,避免阳光直射,以后逐渐见光。日常管理的关键是水,要根据茉莉喜湿润,不耐旱,伯积水,喜透气的特性,掌握浇水时间和浇水量。至6-7月份可开花。这时根系已恢复正常生长,每7-10天要浇一次稀薄矾肥水。以后可按成株荣莉管理,当年不再换盆。

  盆栽茉莉花一般每年应换盆换土一次。换盆时,将茉莉根系周围部分旧土和残根去掉,换上新的培养土,重新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和养分,有利于莱莉的生长。换好盆,又要像上盆那样浇透水,以利根土密接,恢复生长。换盆前应对莱莉进行一次修剪,对上年生的枝条只留10厘米左右,并剪掉病枯枝和过密、过细的枝条。生长期经常疏除生长过密的老叶,可以促进腋芽萌发和多发新枝、多长花蕾。春季4-5月份莱莉正抽枝长叶,耗水量不大,可2-3天浇1次水,中午前后浇,要见于见湿,浇必浇透;5-6月为茉莉春花期,浇水可略多些;盛夏6-8月为高温气候,正值莱莉生长快、叶面蒸发作用也加快的盛花期,日照强,需水多,可早晚各浇1次水。天旱时还应用水喷洒叶片及盆周围的地面。因茉莉既不耐干旱,又伯渍涝,故夏季雨天时应及时倒除盆内积水,秋天气温降低,可减为1-2天浇1次水;冬季则要严格控制浇水量,如盆土湿度过大,对越冬不利。

  茉莉喜肥,特别是花期长,需肥较多。它还喜酸性土,平时可每周浇一次1:10的矾肥水。第一次花后,宜用豆饼等作迫肥,施于表土中,开花时酌施骨粉、磷肥,有条件的可浇腐熟的人粪尿,这样可使茉莉花香浓郁。在盛花的高温时,应每4天施肥1次,不妨大肥大水,一般上午浇水,傍晚浇肥,第二天解水,这样有利于荣莉根部吸收。浇肥不宜过浓,否则易引起烂根。浇前用小铲将盆土略松后再浇,不要在盆土过干或过湿时浇肥,于似干非于时施肥效果最好。

  为使盆栽茉莉株形丰满美观,花谢后应随即剪去残败花枝,以促使基部萌发新技,控制植株高度。9月上旬停止施肥,以提高枝条成熟度,有利越冬。荣莉花畏寒,在气温下降到6-7℃时,应搬入室内,同时注意开窗通风,以免造成叶子变黄脱落。这时气温常不稳定,遇有天气暖时,仍应搬到室外,通风见光。茉莉搬入室内过冬,宜放置在阳光充足的房间里,室温应在5℃以上。每7天左右浇1次水,使盆土微湿。这样,冬季亦能保持枝叶鲜绿,不失其观赏效果。

  怎样使茉莉多开花?

  要使盆栽茉莉多开花,可采取如下措施:

  (1)修剪。茉莉以3-6年生苗开花最旺,以后逐年衰老,须及时重剪更新。在春节发芽前可将去年生枝条适当剪短,保留基部10一15厘米,使发生多数粗壮新枝,如新枝生长很旺,应在生长达10厘米时摘心,促发二次梢,则开花较多,且抹型紧凑,观赏价值高。需要注意的是:修剪应在晴天进行,可结合疏叶,将病枝去掉,并能对植株加以调整,有利生长和孕蕾开花。

  (2)施肥。茉莉是一年多次抽梢、多次孕蕾、周年开花的植物,因而需肥量很大,保持盆土有充足的肥力,这是茉莉开花多的重要保证。盆栽茉莉迫肥以有机液肥为好,但最好采用腐熟的人粪尿,或人粪尿掺鸡鸭粪、猪粪、豆饼、菜饼等(均要腐熟)。施肥时间,以盆土刚白皮、盆壁周围土表刚出现小干裂缝时迫施最适宜。当新梢开始萌发时,可用稀粪水(粪、水比为1:9)每隔7天浇1次。快开花时,可增加粪水浓度。每3天浇1次。待第二、三批花开放时,由于气温适宜,开花多,生长旺盛,可1-2天追施1次。以后逐渐控制肥水,以免植株旺长,组织柔嫩,难以过冬。

  盆栽茉莉叶片为什么会发黄?应怎样挽救?

  盆栽茉莉若管理不当,往往会发生叶片发黄的现象,轻者叶片萎黄而生长不良,开花也不理想;重者则逐渐衰弱而死去。造成叶片发黄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1)浇水过量。茉莉虽喜土壤湿润,但伯渍涝。若盆土长期处于过湿状态,就会因缺氧而引起烂根,叶片发黄,甚至植株死亡。遇有这种情况,只要将盆移至荫凉处,严格控制浇水(若盆土不是太干,切不可再浇水),并经常疏松盆土,改善盆土的通气状况,这样,过一段时间植株就可逐渐长出新根,叶片转绿。

  (2)土壤偏碱性。茉莉喜微酸性土壤,如用含盐成分较多的水或长期使用自来水,易使其植株生长不良,枝叶萎黄。如是浇灌用的水及盆土偏碱所致,则可在生长期间施用稀薄硫酸亚铁水溶液,这样,植株的萎黄老叶不久就可由黄转绿。

  (3)养分供应不足。长期没有换盆土及施肥,造成养料供不应求,致使茉莉叶片发黄。遏有这样的情况,只要将植株换盆;换上肥沃、疏松的沙壤土,并定期施用液肥(施肥时注意:若过浓,或施用末腐熟的有机肥,均会造成“烧根”,也会引起枝叶枯黄),不久茉莉即能生长正常。

  引起茉莉叶片发黄的原因,有时是单一的,有时是两种或多种原因综合影响所造成的。这就要认真分析,仔细诊断,对症下药。一般地说,如果植株生长期生长不良,叶片逐渐发黄,这大都是浇灌用水和盆土偏碱所引起的;如果生长正常的植株,叶片突然变黄,这往往是浇水过量或施肥过浓,造成根部腐烂所致。查明原因后,就可以采取以上措施来挽救。

  盆栽茉莉为何生长繁茂而不开花?

  盆栽茉莉,有时会出现枝繁叶茂、生长得很好,但就是不开花或开花很少的现象。这主要是养护不得法所造成的。一般地说,茉莉枝叶旺长,开花就会很少(或不开花),这是经验。遇有这种情况,首先,必须适当停水停肥,待顶芽出现萎蔫时再浇水、施肥(要多施速效性磷、钾肥)以抑制枝叶旺长,促使花芽发育。造成上述情况,主要是生育期间施氮肥过多而又缺少磷、钾肥,致使植株徒长,影响花芽的形成,导致不开花或开花很少。其二是:立即将茉莉移到阳光充足的地方,因茉莉喜阳光充足而不耐阴蔽。茉莉生长期由于阳光不足,过于荫蔽,也容易形成徒长。将其移到阳光充足的地方,是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有抑制枝叶生长的作用。另外,短剪时不能超过枝条的1/3,否则也会引起枝叶的旺长。

  发现以上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包括适当控制浇水)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护理,茉莉就可孕蕾开花。

  怎样防治茉莉花病虫害?

  茉莉花在生长期间的病害有:茉莉茎腐病、白绢病;虫害有:茉莉叶螟、介壳虫、朱砂叶峨。

  (1)茉莉茎腐病。该病发生在茎基部,初期病斑为褐色斑,水渍状。病斑纵向扩展成条斑状。边缘暗褐色,内灰褐色,后期病班组织腐烂纵裂,并出现黑色粒状物。该病在温室养护期内会常年发生,尤以早春严重。室外养护时8-9月份也有发生。高温潮湿条件下有利病害的发生。

  防治方法:①花卉上盆时,可用0.2-0.4度的石硫合剂喷洒;②可用70%的托布律600一1000倍液涂抹病斑或涂枝干,或用福美双500倍液,效果也好。

  (2)白绢病。白绢病的危害情况及防治方法见君子兰白绢病。

  (3)茉莉叶螟。茉莉叶螟是荣莉的主要害虫之一,它以幼虫食害茉莉的叶、花蕾、小枝及新梢。小枝皮被食后即枯死,幼苗被害后即死亡,严重影响茉莉花的生长和开花。

  防治方法:①冬季或早春,清除植株上的枯枝和地上的落叶,集中烧毁;⑧适当疏叶,以利通风;及时人工捕捉并杀死叶片上的卵、幼虫、蛹。②在茉莉生长期间,可用50%敌百虫可湿性粉剂6000倍液喷洒,具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4)朱砂叶峨。朱砂叶蜗又名棉红蜘蛛。它能为害许多花卉和许多温室植物。茉莉就是常见的受害花卉之一。被害花卉的叶片初呈黄白色小斑点,逐渐变红后扩展到全叶,造成叶片卷曲,枯黄脱落。此蜗发展很快,危害严重,影响花木的生长和开花。

  防治方法:冬季除草清理花圃,并在圃地灌水,可以消灭越冬虫源。在红蜘蛛发生危害期,可用40%的三氯杀瞒醇乳油1500-2000倍液(或50%三氯杀蜗矾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或40%氧化乐果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天喷1次,喷2-3次即可,效果较好。喷药时,应对叶背面喷,并注意喷洒植株的中、下部的内膛枝叶。
</P>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30.刺桐<>  刺桐怎样栽培?

  刺桐又叫木本象牙红,为豆科半常绿大灌木,叶对生为羽状三出叶,叶柄长;总状花序生新梢顶端,密集的红色小花弯曲如象牙状,甚为美丽,常作盆栽观赏。

  此花原产印度及马来西亚等地,性强健,萌发力强,生长快,开花时新梢可长达1.5米,花序长达50厘米,喜温暖湿润、光照充足的环境,耐旱也耐湿,对土壤要求不严,宣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不甚耐寒。南京地区露地栽植稍加覆盖可越冬,但盆栽要放入冷室方才安全。

  盆栽管理较为粗放,但出房前应隔年翻盆一次,盆土宜用塘泥2份、堆肥和荟糠灰各1份混合使用。植株需要进行重剪,对直径l厘米以下的一年生枝仅留1-2个芽,直径1厘米以上的可留2-3个芽。重截后,会刺激隐芽和腋芽抽出强壮的新梢,长大后可使满树着花繁茂。对根部的桑枝及弱枝要及时剥除。出房后要给予充足的光照。盛夏可稍遮荫。浇水以问干间湿为原则,抽出新梢后,每10天施一次饼肥水。花后,除正常施肥外,再追施2次磷钾肥,以促进枝条发育充实。10月以后逐渐停止施肥。10月底入室后,放阳光充足处,保持盆土稍湿润。</P><>  繁殖以扦插为主,也可用播种法。扦插可于花后取充实的当年生枝2-3节,扦入土壤或烃石中,保持一定的湿度,约3周即可生根。也可于春季结合修剪取一年生的硬枝扦插。

</P>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23.非洲菊<>  非洲菊有何特性?

  非洲菊,又名扶郎花,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非洲菊叶基生,呈羽状分裂或深裂,具长柄。花单生,花梗长而中空,挺拔,高出叶丛。舌状花1-2轮或多轮,呈重瓣状、倒披针状,头状花序。花朵不大,但颜色繁多、丰富,有红色、淡黄、粉色、桔黄等,周年开花,尤以春天的4-5月和秋季的9-10月开花最盛。非洲菊是制作切花的好材料。

  非洲菊怎样栽培管理?

  非洲菊,原产非洲南部,性喜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环境,20-25℃为理想生长温度,适生于疏松、肥沃、透气好的微酸性的砂质土壤中。非洲菊的生长与光照关系密切,光照不足,则长势瘦弱、花小而色淡。当气温在12一15℃时,植株进入休眠期,低于7℃时,就会停止生长。

  在管理方面,非洲菊生长期浇水要充分,6-10月间,每半个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饼肥水。每蕾期;要适当施一些磷肥,以满足花芽的需要。还要注意的是,浇水、施肥时,切忌将水、肥淋入叶丛和花蕾上,以免引起烂花和叶腐烂。如果植株枝叶过于繁茂相互遮盖不透风,可适当摘除一部分老叶。冬季室温若能保持在12℃以上,可继续开花。

  非洲菊可用播种和分株法进行繁殖。春天播种可在3-5月进行;秋天播种可在9-10月进行。18-20℃时种子即可发芽,当苗长出2-3片叶时,即可定植上盆。分株繁殖在3-5月进行。

  生长期的非洲菊,如发生根腐病、霜霉病等,应及时清除病株,轻者,可用波尔多液喷洒防治。非洲菊的虫害,可用敌敌畏稀释液喷洒杀灭。
</P>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2.金鱼草<>  金鱼草怎样培育?

  金鱼草又名龙头花等,为玄参科多年生草本,但常作1-2年生花卉栽培。因品种不同,分大花高茎种、中茎种、矮生种。花色丰富多采,非常美丽,且花期较长,既适宜地栽布置花坛,又很适合于盆栽观赏;其中大花高茎种还是切芬花的极好材料。

  金鱼草原产地中海,性较耐寒,不耐酷暑,喜阳光,也能耐半阴。适生于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土壤,在石灰质土壤中也能正常生长。不论盆栽或地栽,都宜施些猪、鸡、粪作基肥。

  金鱼草的繁殖以播种法为主。播种在8-10月间进行。盆播,在15度条件下,种子10天左右发芽。出苗后注意间苗,当苗长出4-5片真叶时,即应移植一次,苗长约10厘米高时,即可定植。

  金鱼草是一种较喜肥的花卉,由于其幼苗生长期缓慢,花期又比较长,所以对土壤肥力要求较高,盆栽宜用腐叶土加适量砂土及草木灰为培养土。所用花盆宜稍大一些,除了用畜粪作基肥外,还可再加些腐熟的饼肥和少量骨粉为基肥。定植后,为保证植株体正常发育,应勤施追肥,一般生长期每10天左右施一次,可用含氮的混合肥料,浓度以0.01%为宜。平时经常疏松盆土,适量浇水,冬季控制浇水,可使植株生长健壮,花多而色艳。

  在培植技术上,对一些高中型品种,为使其多分枝、多开花,在苗株高13厘米时即需摘心,长约20厘米时再摘心。这样,可使植株矮化,分枝多,多长花穗。如要使植株成为一枝粗壮肥大的花序,可只摘一次心或不摘心,但要除掉侧芽。主干分枝少会支持不住,随着植株渐大,要及时插竿扶持防倒。

  如果植株不作留种用,在开花后应及时将花穗剪除。这样,可使其开花不断。如植株准备作留种用,采种可待花序上大多数蒴果变棕色时再采收。</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3.金盏菊<>  金盏菊怎样栽培管理和繁殖?

  金盏菊,又名长生菊、金盏花、长春菊、黄金盏等,为菊科一、二年草本花卉。

  金盏菊叶互生,长圆形。头状花序,花单生,色有黄、浅黄、乳白、橙红等,且有单瓣和重瓣之分。花期相当早,是早春园林中最常见的花卉之一。也很适合阳台盆栽,供早春观赏。

  金盏菊原产欧洲南部及亚洲西部,性耐寒,但不耐暑热,生长适应性强,耐瘠薄干旱土壤,很容易栽培。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中生长良好。

  金盏菊以播种繁殖为主,也可扦插繁殖。播种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初进行。苗长出3-5片叶时定植。盆栽金盏菊宜施足基肥,生长期不宜过多浇水,经常保持土壤湿润即可。每隔15-20天施一次稀薄肥,则开花大而美丽。苗期摘心可促进多发侧枝多开花,使植株生长茂盛。冬季不必防寒,如置于室内向阳处,整个冬春都可不断开花。
</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4.金边瑞香<>  金边瑞香生活习性如何?盆栽怎样管理?

  瑞香又叫蓬来花、千里香,属瑞香科常绿灌木,原产我国,以芳香而闻名,其变种金边瑞香,是瑞香中的佳品。故有“牡丹花国色天香,瑞香花金边最良”之说。金边瑞香叶绿金黄色,花淡紫,花瓣先端5裂,白色,其基部紫红,香味浓烈。喜半阴或向阳地,忌烈日曝晒、暴雨淋,耐寒性较差,不耐水涝,适生于肥沃疏松、排水性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平时管理较为粗放。

  盆栽金边瑞香,盆土宜用疏松、富含腐殖质带微酸性的腐叶或山泥(或冻酥的塘土),掺拌适量的河砂和腐熟的饼肥。金边瑞香根为肉质,平时养护管理要特别注意控制浇水,如浇水过多,盆土长期过湿,易引起烂根。下雨过后,须及时将盆内积水倒掉。

  金边瑞香虽然喜半阴,但冬、春季应放在有阳光照到的环境中,生长期间如光照充足,肥效相宜,能使枝柔叶黛,花艳香浓,夏季应放在通风良好的阴凉处,炎热时要喷水降温。金边瑞香较喜肥,生长季应每隔10天左右浇一次稀薄液肥。开花前后宜各追施一次稀薄饼肥水或腐熟的鸡、鸭粪肥水。霜降后,移入室内向阳处,室温保持在5度右,控制浇水;盆土含水量应控制在45%左右,方能安全过冬。此外,金边瑞香枝干丛生,萌发力较强,耐修剪,花后进行整枝。

  危害金边瑞香的主要害虫有蚜虫和介壳虫,多在干热气候时出现,应及早防治。病害主要是病毒引起的花叶病,染病植株叶面出现色斑及畸形,开花不良和生长停滞,发现后应连根挖除并用火烧毁。
</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5.金桔<>  金桔怎祥栽培管理?</P><>  金桔又名金枣、金柑、牛奶金柑、羊奶桔,属芳香科常绿灌,树冠呈圆球形,枝密生,叶椭圆形或披针形,色绿质厚,果可生食制蜜饯,一般作果树栽培。因其适于盆栽,6月初开白色小花,一年内可连续开花3-4次。果称“伏果”,金黄色,亦有红色的,大小如枣,有清香,7-8月开秋花,并座秋果,11月份果实成熟,呈椭圆形或牛奶状。挂果时间长,叶片翠,形态美观,其果入冬后仍不落,故常被制作成盆景供作室内装饰、观赏之佳品。金桔可皮肉合食,味甜香酸,食之满口清香。其果实、叶片均可泡茶,有化痰顺气的药用功效。</P><>  金桔原产我国,现浙江、江西、江苏、福建、湖南皆有栽培。盆栽金桔,入冬以后绿叶丛丛,红果或黄果累累,璀灿夺目,清香阵阵,窗前案头设置一盆,顿使室内生机勃勃,情趣盎然。</P><>  金桔性喜阳光,适生于肥沃、疏松、略带酸性、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中,比较耐寒,地栽金桔可耐零下2-3℃低温。盆栽金桔应于早春4月上旬(清明过后)移出室外,随后进行修剪,按“强枝轻剪,弱枝重剪”原则,剪去重叠枝、枯老枝、交叉枝和病虫枝,以节省养分,通风透光,促生新枝,使枝叶疏密适度,树型美观匀称。5月初,植株开始萌叶抽枝之时,宜每隔10-12天追施一次稀薄肥液,开始较稀,逐渐增浓。至6月上旬花叶繁茂之时,消耗水、肥量大,即应勤施肥、水,并要对植株进行摘心,以集中营养促花保果。</P><>  盆栽金桔要有意识地培育多结秋果供春节时欣赏。7-8月秋花前要施足肥料,增加座果率。在盛花时,水肥宜稍减,待果长至珠子大时,再勤施,若植株生长不旺,须作根外施肥,液肥须施至冬季停止。</P><>  如何使盆栽金桔多结果?</P><>  要种好金桔,使新春佳日金果累累,须掌握好以下关键环节:</P><>  (1)合理修剪。开春后,气温上升,金桔生长较快,必须进行修剪。即按圆头形树冠留枝的需要,选择3-5个主枝错落留在主干上,将其他多余的主干齐并基部剪去。然后根据所留主干强弱的情况,分别短截,强壮枝可留4-5芽剪截;较弱枝可留2-3芽剪截。这样,可以调整枝条长势,促使每个主枝多发健壮春梢,为开花打下物质基础。经过两个月的生长,新梢大致发齐。为控制其过于旺长,还须进行第二次修剪。但修剪量可减小,以剪梢为主。以后新梢每有8一lO片叶时就要摘心一次,其目的是诱发大量夏梢,以期多开花结果。最后一次摘心时间,要以所生夏梢都能形成芽来决定。</P><>  (2)合理施肥和“扣水”。金桔适生于肥沃疏松、酸性的砂质壤土。盆栽时宜用腐叶土4份、砂土5份、饼肥1份,混合配制的培养土。在第一次修剪后,要施一次腐熟的有机肥料(如人粪尿、绿肥、豆饼、鱼肥等),其后每10天再补施一次。这时温度适宜,肥水充足,有利于多发春梢。当新梢发齐,摘心后,要迫施速效磷肥(磷酸二氢钾、过磷酸钙),以此来促进花芽形成。花芽能否形成,关键在于使金桔贮存的营养物质不耗费在过多的枝叶生长上,而集中在花芽分化的生殖发育方面。“扣水”,也能促进花芽分化。常言道:“干花湿果”,就是说在花芽分化期要适量少浇水,这就是“扣水”。在花卉栽培中常用扣水的方法,抑制植株生长,促进花芽分化。具体地说,金桔在处暑前十余天,要逐渐减少浇水量,以控制夏梢生长过旺,利于形成花芽。到处暑节前5天左右,要停止浇水。经过3-4天烈日曝晒,金桔上部嫩叶呈轻度萎蔫而下垂,盆土干燥呈灰白色。但为了防止轻度萎蔫的昨片不致过度脱水,应每日早、晚向叶面喷少量水,中午可略向盆中浇点水;当金桔的主芽及预备芽都膨胀,由绿转白时,即表明花芽分化已经完成。此时要及时恢复浇水量,并施薄肥,不久便能相继开花。</P><>  (3)保花、保果和促黄。盆栽金桔常会产生落花落果现象。如花期多雨,水分过分控制,或抽发新梢时肥水供不应求以及高温等,皆易引起落花落果。为此,应做好果期管理控制工作。开花前后,除了正确的肥水管理外,还应在午前、傍晚对叶面喷水降温。如发现抽生新梢要及时摘除。开花时应适当疏花,节省养分。谢花后可喷O.3%一0.4%尿素或0.3%复合肥,并加15ppm的2,4-D,这样,对盆栽金桔的保果有显著的效果。着生幼果后,当幼果长到1厘米大小时,还要进行疏果,一般每枝留2-3个果为宜。同一叶腋内,有时着生2-3个幼果,只能选留一个,并使全株果实分布均匀。以后要及时剪除秋梢,不使二次结果,以利果实发育良好--果形大小、成熟度一致,提高观赏价值。</P><P>  在正常情况下;立冬后果实逐渐变黄。为配合春节观赏,若果实成熟偏早,可采用遮荫、增施氮肥(O.4%尿素)的办法推迟成熟期。若果实成熟偏迟,春节不及转黄,可在预定成熟期前25天,用1500ppm乙烯利涂果,或喷20一50ppm的赤霉素,均效果显著。


  怎祥防治金桔病虫害?</P><P>  金桔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虫害有:根腐病、潜叶娥、玉带凤蝶、柑桔全爪瞒等。</P><P>  (1)金桔根腐病。此病多由土壤渍水而引起,盆栽者烂根的比较多,宜注意排除地下水,盆栽时要让苗和盆的大小相称,盆土不能过湿,以增强树势,减少发病率,初发生时可适当节水、排水,严重时很难恢复,应及早除去病株,加强健壮的管理。</P><P>  (2)金桔潜叶蛾。多以幼虫潜入金桔叶片背面表皮下,形成弯弯曲曲的虫道,被害叶片常常卷曲脱落,严重影响长势和开花结果。</P><P>  防治方法:春季新梢大量萌发;梢长不超过1厘米时,可用生物农药苏云金杆菌1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效果很好,且可防止果也可用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P><P>  (3)柑桔全爪瞒。柑桔全爪蜗又叫红蜘蛛、黄蜘蛛,危害金桔叶、梢和果实,以叶片受害最重,6-9月发生最盛。叶片受害时正面出现许多灰白色小点,失去光泽,严重时一片粉白,造成大量落叶。</P><P>  防治方法:发生期可用0.3度石硫合剂或40%乐果乳剂1000倍液,或20%螨卵酯可湿性粉剂700倍液喷雾防治,每半个月1次,喷3-4次,效果显著。</P><P>  (4)玉带凤蝶。此虫以幼虫危害叶片,幼嫩叶常被吃光,较老叶也常被吃得只留主脉。</P><P>  防治方法:①冬季发现植株上有越冬的蛹应及时人工摘除;②凤蝶幼虫体较大,容易被发现,零星发生时,可及时捕杀;③幼虫发生期,可用90%敌百虫原药800倍液喷雾防治。

</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6.金丝桃<>  金丝桃怎样栽培?

  金丝桃又叫土连翘,为金丝桃科的半常绿小灌木,小枝纤细且多分枝,叶纸质、无柄、对生、长椭圆形,花期6-7月,常见3-7朵集合成聚伞花序着生在枝顶,此灰不但花色金黄,而且其呈束状纤细的雄蕊花丝也灿若金丝,惹人喜爱。是人们很乐于栽培的花木之此花原产我国中部及南部地区,常野生于湿润溪边或半阴的山坡下,爱温暖湿润气候,再光稍瞄阴,较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除粘重土境外,在一般的土壤中均能较好地生长;金丝桃的繁殖常用分株、扦插和播种法繁殖。分株在冬春季进行,较易成活,扦插用硬枝,宜在早春孵萌发探前进行,但可在6-7月取带踵的嫩枝扦插。播种则在3-4月进行,因其种子细小,播后宜稍加覆土,并盖草保湿,一般20天即可萌发,头年分栽1次,第二年就能开花。

  金丝挑不论地栽或盆栽,管理都并不很费事。盆栽时用一般园土加一把豆饼或复合肥作基肥。春季萌发前对植株进行一次整剪,促其多萌发新梢和促使撞株更新。在花后,对残花及果要剪去,这样有利生长和观赏。生长季土壤要以湿润为主,但盆中不可积水,要做到不干不挠。春秋二季要让它多接受阳光,盛夏宜放置在半荫处,并要喷水降温增湿,不然就会出现叶尖焦枯现象。如每月能施2次粪肥或饼肥等液肥,则可生长得花多叶茂,即使在无花时节,观叶也十分具有美趣。
</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7.旱金莲<>  金莲花怎样培育?  

  金莲花又名旱金莲、荷叶莲等,叶美花媚,花期较长,其蔓茎蜿蜒生长,易于编扎造型,别具特色,是美丽的盆某花卉。其变种矮金莲,低矮,直立,更适于盆栽。

  金莲花,为金莲花科多年生草本,原南美秘鲁。性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适应性较强,易栽培。但最适宜在砂质壤土中生长。金莲花在我国南方作多年生栽培,北方在庭院中作一年生栽培或作盆栽。

  金莲花常用扦插和播种繁殖。播种可于3月间在室内进行,约10多天即出苗。扦插全年均可进行,便以春季室温16℃时为最好。做法是:剪取茎长约15厘米,除去下部叶片,留顶端3-4片,插于河沙或蛭石中,遮阳保湿,约10天左右即发根,20天后可上盆。

  盆栽金莲花,宜用腐叶土7份、园3份混合,并加入适量饼肥或其它有机肥作基肥。生长期应注意将其放置在阳光充足、通风良好处;夏季气温高时,需适当遮荫。平时要注意及时浇水,因为枝条内部多浆,所以整个生长季节都需要充足的水分,并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勿使盆土过干 或过湿,如过干叶片易发黄;过湿积水则易烂根。幼苗期施肥可10天1次,施充分腐熟的饼肥水。以后以以少施肥为宜,一般每隔20天施1次稀薄肥水即可。但在开花前可每7-10天施1次肥水,,促使开花茂盛。施肥一要适当,是氮肥过多,会成只长叶不开花,影响观赏效果。

  在管理上,为使金莲花叶肥花美,在抓好上述措施的同时,还必须用细竹设立支架,把蔓茎均匀地绑缚上架,并使叶面尽量萌一个方向,上架前,需摘心,留茎和粗壮侧茎,以促使萌发较多的分枝,达到叶茂花繁的目的。

  冬季移入室内,放置向阳处养护,保持室温10-16℃,控制浇水,适当施1-2次薄肥,可使其正常生长发育。室内培育金莲花,如遇通风不良,茎叶易生蚜虫,应注意及时防治。

  金莲花一般栽培3年,植株就要更新,因老植株生长不旺,开花不多。 </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8.金边凤梨<>  金边凤梨栽培要注意什么事项?  

  金边风梨是凤梨的一个变种,其叶片剑形,长50厘米左右,宽3-5厘米,呈莲座状排列,其叶片中间绿,两边呈金黄色,缘有锐利锯齿,苗期叶还带粉红色晕,很美观,观赏价值很高.其花茎直立,总状花序;红色,果熟时还有很浓郁的香味。它那艳丽的叶片,常年都富有逗人喜爱的图案,是室内盆栽的上品。

  这种植物原产美洲热带亚热带地区,喜温暖潮湿的环境,好阳光,较耐旱,不甚耐寒,对土壤没有很高的要求,在排水良好的肥活园土中就可以旺盛池生长。

  金边风梨属地生性风梨,生性强健;易栽培,它除7-9月盛暑期间宜放半阴处外,其它时间都应有充足的光照。若置于室内观赏;应尽量放在窗户附近、这样可使逗人喜爱的叶色鲜艳持久。若光照不足或施用氮肥太多,不但会使叶片徒长变窄,而且还会使金黄叶片的边缘变在黄绿色,失去原有明快的特色,降低观赏价值。

  浇水要间干间湿,经常保持盆土稍微湿润,稍干也无妨。每次浇水应在盆土较于时进行,同时在叶中心筒部灌些水,气温超过30度时,还应向花盆周围喷水降温。5-10月生长期内,每月要施饼水肥2次,适当增施磷、钾肥,有促进叶色艳丽的效果。

  冬季要适当扣水,让土壤稍潮润就行,气温宜保持在5℃以上,中午气温较高时可适当喷水增湿降温。

  金边风梨的繁殖主要是采用扦插法;它有较强的分生能力,每年花后,叶丛基部会长出新芽,当年秋季就可切下栽入珍珠岩和蛭石混合的基质中,待生根后再上盆养护。
</P>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2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9.金边富贵竹<>  金边富贵竹栽培应掌握什么要点?  

  金边富贵竹为百合科的常绿小乔木,茎直立,无分枝,叶披针形;有淡黄、白色或金黄色的边缘或纵条纹,秀雅绚丽,加之姿态潇洒,富有竹韵,所以观赏价值很高。

  金边富贵竹原产加那利群岛及非洲和亚注入洲的热带地区,喜高温高湿,对光照要求不严,喜光也很耐阴、适宜生长于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中。

  栽培金边富贵伦关键在于掌握温度和湿度这两点,因为它对光照要求不严,适宜在明高散射光下生长,所以5-9月,要避免烈日直射,曝晒或干燥都影响生长,会使叶面粗糙,锦少光泽,故平时要维持盆土湿润,并经常喷水,以保持环境有较高的湿度,5-9月,每月要施全2-3次次豆饼肥水。

  金边富贵竹的萌发力较强,对于不丰满的单株或脱脚的老株,均可采用短截的方法,促进下部隐芽萌发成新枝,提高观赏价值。冬季移入温室内,要做好防寒工作,温度低于10度叶片会泛黄萎落;盆土不要太潮,但环境应有较高的湿度。

  此花的繁殖一般都用扦插法,生长季将茎截成5-10厘米的段于,扦入蛭石或水中,扦插时要注意不要倒置,扦入后不久就会生根萌发。
</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04:57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