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6729|回复: 6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月季宝典(8)月季品种的分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21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现代月季发展至今虽然具有一百余年的历史,但也形成了及其庞杂的种群,杂交品种不胜枚举,分类十分复杂,通行通用的类型如下:
(一)杂种茶香月季(Hybrid Tea Roses),简称HT。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家族,是现代月季的主体部分,总体上讲,是由古老的杂种长春月季与中国的月季花和茶香月季经过反复杂交和回交,将许许多多古老月季的优良性状聚合,形成今日植株强健,抗病能力较强,花开艳丽,连续开花的杂交茶香月季,其代表品种有:“和平”、“百老汇”、“红双喜”等。
(二)丰花月季(Floribunda Roses),又称聚花月季,简称FL。它是在杂种茶香月季之后出现的又一个现代月季类型。丰花月季基本上继承了其父母本的优点,长势强健,分枝旺盛,株型优美,主干及侧分枝不明显,为灌丛状生长,其叶片刺体与杂种茶香月季相比略小或极小,植株偏矮,通常在30-70厘米左右。丰花月季的颜色则几乎包容了杂种茶香月季的所有色彩,甚至出现了杂种茶香月季中的古铜色。该类型花朵直径通常3-6厘米左右,花瓣数也因品种不同而不同,因花型不同而不同,有重瓣、半重瓣、单瓣,通常5-50枚左右,能连续成束成片大量开花。其代表作品有:“霍尔恩”、“红丛容”、“柔情似水”、“金玛丽”等。
(三)藤本月季(Climbing Roses),简称CL。藤本月季是一个亲缘关系非常庞杂的重要类型,该类型主要由一年一度开花的藤蔓蔷薇和连续开花及非连续开花的藤蔓月季组成。一年一度开花藤蔓蔷薇是由野生蔷薇及其杂交系统月月红、杂种长春月季等杂交或芽变而产生的系列品种;连续开花和非连续开花的藤蔓月季亲缘关系更为复杂。目前被证实该类型是由野蔷薇和杂种茶香月季、香蔷薇和杂种茶香月季、波旁月季和其他蔷薇杂交以及杂种茶香月季、杂种长春月季的芽变而产生的。这些重要的杂交组合而产生的品系,对现代月季产生了及其深远的影响。优秀的藤本月季有:“光谱”、“施林丹夫人”、“美利坚”等。
(四)蔓性月季(Rambler),简称R。具有攀援性和匍匐蔓生性等特点。它是由月月红、诺瑟梯蔷薇及田野蔷薇反复杂交而产生的品系,根系极其发达,成株最长根深可达2米,大部分品种依附地面呈蔓性状生长,具有极柔软细长的藤状枝条。入夏后植株基部抽生出多而生长势旺盛的枝条,四处蔓延生长,其长度可达几十厘米至几米不等,有些品种触地生根,单株处覆盖地面的1-2平方米。蔓性月季的花朵较小,一般在1-3厘米左右,单朵或多朵聚生,但通常为多朵聚生。花枝短小,成株花梗上可开3朵以上,连续开花。该类型耐干旱、耐高温,能耐零下25摄氏度的低温,夏季40摄氏度的高温,叶片不会灼伤,大部分品种不染白粉病、黑斑病等病害。优秀的蔓性品种有:“巴西诺”、“绿浪”等。
(五)壮花月季(Grandiflora Rose),简称Gr。壮花月季是现代月季家族比较新的成员,问世于20世纪50年代,其代表品种有伊丽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粉色)、粉色隐士(Solitode橙色着红晕)、灿烂(Shinming Honri淡黄)、坦尼克(Tineke白色)。这一品系主要由杂种茶香月季和丰花月季杂交选育而成,其特点是传承并超越了双亲的优势,植株特别强健,生长势非常旺盛,枝干挺拔,远远超过其双亲的生长势。花期茬茬相连,花落花开,花瓣多为重瓣,一般20—50枚,个别品种可多达70枚左右,通常单朵着生。植株组织如皮、刺、枝、叶、蕾形、花萼与杂种茶香月季相同或相似。壮花月季作为现代月季的重要品系,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家族成员而受到广范重视。
(六)微型月季 (Miniatures Roses),简称Min。微型月季源自中国,18世纪我国的月月粉、月月红等传入欧洲,先后与欧洲的蔷薇种类进行杂交,至今已培育出500余种。微型月季植株矮小,一般株高30厘米左右,花茎1—4厘米,单朵或多朵着生,多朵着生种居多。其枝茎细密坚韧,叶片刺体,在现代月季中为最小,其颜色极为丰富,有深红、粉红、淡紫、橙色、混色等多种,花形几乎包容乐杂交茶香月季的所有花型。微型月季的代表品种有:“太阳姑娘”、“喀拉利沙”、“孔雀开屏”等。微型月季根系浅,不耐旱是其不足之处,但它以小巧玲珑,色彩丰富,花形优美,适合盆栽等而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
(七)灌木月季(Shrub Roses),它是一个庞杂的群类,几乎包括了前面各种类型以外的其它多种类型月季,其中有些是对现代月季曾经发生重大作用的老月季品种,有半栽培的原种,也有些是目前正被广泛栽培的灌木月季新品种。通常灌木月季生长强健,有韧性,适于初放管理,有些非常耐寒,在一般月季不能生长的地区也能良好地生长,多数灌木月季有较强的抗病性。灌木月季生长往往特别繁茂,开花有单瓣、重瓣,有多种颜色,有的是春季或初夏一季花,也有的自春季至秋季开出大量的花朵,还有些秋、冬季结出满树红色的蔷薇果,具有独特的自然美,有的还具独特的香气。代表品种有“金色的春天(金黄色)”、“海泡沫(乳白色)”等。

点评

赞: 5.0
受教了  发表于 2022-11-22 08:27
赞: 5
  发表于 2021-3-14 10:51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1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3 反对 3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2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1 反对 4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2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学习了
回复 支持 9 反对 3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6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正需要!
回复 支持 3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16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之前买过很多月季,但是不知道品种,现在家里新入了夏洛特夫人,还有两种是花木摊贩上买的,说不清品种,要是有带图就可认认了~但是没图也谢谢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9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9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增加点积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5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5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科普贴,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4 0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4:4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