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5276|回复: 27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漫谈植物的繁殖(完整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特大桥 于 2013-10-2 10:02 编辑

为这里的童鞋,奉献一个有关植物繁殖方面的集大成讲义,务必关注。

原创植物科普:
漫谈植物的繁殖(完整版)

将涉及植物播种繁殖,扦插等无性繁殖的方法,汇总在一起,同样是1楼1帖,总共6帖。
对于花卉或者蔬菜,都很适合。

第一节:总述:
植物繁殖是扩大种群数量的一个重要手段,通常分为种子繁殖(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两个大类,本帖简单概述一下。

一、种子繁殖(有性繁殖)
1、植物繁殖最常用的手段,几乎大部分植物都采用。
一般是在开花季节,经过各种方法传粉,最后结出种子。用播种的方法长出的新植物。
2、种子繁殖出的植物,一般生长初期都会有子叶,子叶为植物生长初期提供养分的,等真叶增多以后,子叶就消耗完毕,逐渐枯萎凋落。
这样繁殖出的植物叫实生苗。
通常来说,单叶子植物,幼苗只有一片子叶;双子叶植物中,幼苗中有2片子叶,偶尔出现3片子叶小苗的现象非常正常。子叶数量的多少不会对植物以后的生长造成影响。
3、种子繁殖(有性繁殖)有个典型的特点:就是容易发生变异,因为有自然传粉结果的过程,子代与亲代之间会有明显的差异,子代容易发生性状分离,大规模种植就容易表现出来。因此杂交种就是典型的实例。杂交1代经过繁殖后的杂交2代以及以后的N代,经过繁殖后,会有不同的变异,造成种群分化,甚至有退化现象。但有时也会出现好的变异,利用它可以获得新的品种。

二、无性繁殖
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适宜种子繁殖,如重瓣花的植物,由于花蕊退化,不容易结果,因此就要考虑无性繁殖了。
1、无性繁殖的方法很多,常见的有扦插、压条、高压、分株、组织培养等。
扦插就是利用某段植物的枝条进行繁殖的(繁殖手段比较多,以后可能会详细讲述)。
压条繁殖适合长度很长的枝条,将长枝条中部环剥,但与母体相连,形成脐带作用,压条株种植在花盆中(可活动),母株固定,过不了多久。压条繁殖株生长之后,就可以分离了。
还有高压(空中压条),只不过压条繁殖的位置在比较高的位置上。
分株通常用于球根或宿根植物,在植株休眠季节将子株和母株分开即可。
组织培养是先进的无性繁殖方法,只需利用极少的植物组织(根系、茎、叶、花粉)就可以繁殖出大量植物,不过要求条件比较高,用于实验室培养。
2、无性繁殖出的小苗没有子叶,全部为真叶。
3、无性繁殖与有性繁殖相比,不容易退化,这是因为繁殖材料来自亲本,能最大限度保留亲本特征。但长期进行无性繁殖,也会退化,但并不象种子繁殖那样,在第2代就开始表现出来。
由于无性繁殖后的子代与亲代基本一致,可以认为是植物的分身术,也就是“克隆”。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6-6-10 09:49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2-3:植物苗期管理

植物种子发芽之后,到生长发旺、开花之前的这一段时间,称为苗期。
任何植物,苗期生长通常分为两个阶段,生长初期(幼苗期)、生长旺期(大苗期),不同的生长阶段,有着不同的管理方法。本帖就简要描述一下。
生长初期与生长旺期之间,有一个过渡点,就是离乳期,离乳期通常出现在幼苗3、4片真叶的时候(因植物种类而有不同)。这个时期,幼苗的子叶或胚乳养分基本消耗完毕,此时真叶数量增多,能自主进行光合作用,生长开始逐步发旺,速度加快。
因此,对于苗期的划分,就以这个过渡点为标准。

1、幼苗期(出苗之后到3、4片真叶前)。
生长特点:生长缓慢,养分供给全靠子叶或者胚乳供给,根浅,苗小。
浇水:以子叶或者第1片(对)真叶展开为准,之前,保持土壤湿润,浇水以小水或者喷雾为主,浇则必须浇头。
当叶子展开之后,就需看表土,间干间湿,浇则浇透。
追肥:靠育苗块或者当初种植的时候,土壤原有的缓效基肥就足够了,无须再补充追肥。
由于苗子太小,此时追肥很容易引起肥害,影响日后的成长。
注意事项:出苗后,要立即晒太阳,生长初期若缺少足够的阳光,很容易导致徒长,形成弱苗。
还有,不同的植物种类,有不同的适宜播种时间,选在应季播种,最适合它健康生长。

2、大苗期(3、4片真叶之后到开花之前)。
生长特点:真叶数量明显增多,生长加快,此时子叶或者胚乳养分基本消耗完毕,根深苗大。
浇水:看表土干湿情况浇水,不要等土全干,浇则浇透。不能让土出现过湿或过干的情况。
追肥:生长旺期,可以酌情补充氮肥。能否追肥,还要同时关注气温的情况,温度过高或过低,同样不适合追肥。
给花苗首次追肥,量宜少不宜多,建议少量多次,追肥不要太频繁。连续两次至少间隔一个星期。
修剪:因植物种类而异,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适合。
适合修剪的,如,容易开成花球的矮牛、太阳花、石竹、六倍利等。
不适合修剪,反而需要打杈的有:只靠顶芽开花的向日葵;辣椒、茄子等本身容易出分支的植物等;只有顶芽才能有花看的百合等。
注意事项:此时仍然不能缺少光照,有充足的光照,苗子才能长得更好。按植物的生长习性分别对待。

附加小资料:不同的植物,离乳期表现会有差异。
通常情况下,是3、4片真叶(互生叶子为3片;对生叶子为2对,也就是4叶1心)。
对于君子兰、朱顶红等草花,幼苗出土后,第1片真叶完全展开即为离乳期。
回复 支持 4 反对 3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2-2:漫谈播种方法

播植物种子的方法,简单来讲,共有3步:
1、挖土;2、放种;3、添土浇水,之后就大功告成了。
其实,只要了解植物的习性,每个季节都是能播种的。

不过,这3步,如何操作,还要看植物种子的具体情况,种子个头有大小,操作方法也不一样。

对于大颗粒种子(如向日葵、地雷花、旱金莲等),通常采用穴播或直播的方法。
1、挖土:将土挖穴或开沟。
2、放种:一般情况下是平放,因为有的种子出苗时会翻身的。
如果完全了解种子的具体情况,可以将种子生根部位朝下放(对于向日葵,就是小头朝下),这样容易出苗。
3、添土:直接用土将种子完全覆盖,浇透水即可。

对于中等颗粒的种子(如紫罗兰、二月兰,蔬菜类的如白菜、油菜等),可以采用撒播的方法。
1、挖土:将土挖穴或开沟。
2、放种:将种子和部分土混合起来一起播,这样能有效减少出苗后,小苗的密度,不至于过度拥挤。
3、添土:直接用土将种子完全覆盖,浇透水即可。

对于细小颗粒的种子(如矮牛、石竹),同样也能采用撒播的方法。
1、挖土:将土挖穴或开沟。
2、放种:将种子和部分土混合起来一起播。
3、由于种子个头太小,播种后不用敷土,直接浇透水即可。

注意播种后的浇水,为了防止种子被冲走,通常采取喷雾或者小水漫灌的方法进行。
如果采用育苗块播种,方法也要按此进行。前提是,育苗块在播种前,必须要用水先浸炮一段时间,使其完全膨胀之后再使用。
如果采用穴播方法,每个坑,建议放种子2、3粒左右,这样能保证种子能出齐苗,而且不影响出苗后的正常生长。
还有一点,种子要新鲜,新鲜的种子容易出苗,管理起来也相对方便些。

最后补充介绍:球根类植物的播种法:它的播种方法可以参考大粒种子的方法。
放土和最后浇水的步骤是一样的。
不过,对于埋种球是否全埋,需要看它的习性。
朱顶红、风信子、虎眼万年青等通常半埋种球,也就是浅埋;而百合、郁金香、唐菖蒲、花毛莨等则要全埋种球,埋种球的时候,必须要看清种球的发芽部位和生根部位。通常是生根部位朝下,不要弄反了。

总结完毕,下一部分将介绍种子出苗之后如何伺候它。

回复 支持 7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节:播种繁殖

2-1:如何根据植物习性来选择合适的播种时间

家庭培育花苗,在播种的时间选择上,除了要看气温等天气条件,还要根据各种植物的习性来,有的适宜秋播,有的适宜春播,要选对合适的时间,才会让花苗长得更好。

播种的温度条件:
对于大多数植物,蔬菜也好,花卉也好,适宜的温度范围就是:夜间10~20度之间;白天20~30度之间。

适宜播种的天气条件:
一般来说,要赶气温适宜的晴好天气。如果当天有雨,但只要是属于晴雨相间的天气,也适宜播种。

适宜播种的季节划分:
春播:3~5月。夏播:6~8月。秋播:9~11月。冬播:12月~次年2月。

要根据植物的习性选择合适的播种时间,植物习性不同,生长条件不同,适宜的播期就不一样。
如果播期选择不对,很容易出问题。
例如:将本该适宜秋播的喜冷凉气候的草花,如旱金莲、天竺葵、小苍兰、风信子等,在春季播种,它们即使生长也不会长久,就连度夏也是个问题。喜冷凉气候的植物,对高温炎热的气候并不适应,在夏季要么生长不良,要么就是休眠。
反之,将喜欢炎热气候的植物,如辣椒、各种豆类、瓜类等选在秋季播种,同样也长不好,喜热植物通常都怕冷,要么会被冬季低温冻死,要么就是出苗时受短日照影响,缺光容易徒长。

因此,要根据植物习性来选择适宜的播种时间。
适宜春播的,通常就是喜欢炎热气候的植物,例如朱顶红、萱草、辣椒、豆类、瓜类、孔雀菊、风雨兰等。
适宜秋播的,通常就是喜欢冷凉气候的植物:如风信子、小苍兰、天竺葵、旱金莲等。
还有一些植物,对环境适应很强,即耐寒也不怕热,如矮牛、太阳花、石竹、波斯菊等,只要气温合适,春播、秋播均合适。
回复 支持 5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节:常见的无性繁殖方法

3-1:植物的扦插繁殖

扦插是植物无性繁殖的一种常见方法,是利用植物的某段枝条进行扦插,扩大种群的数量。由于扦插的枝条来自母株,能最大限度保留母株的特征。大部分植物均适合扦插繁殖。

扦插用的枝条,以月季扦插为例,一般需要长度10~15厘米左右(大部分植物扦插,适合的枝条长度),用花后的枝条扦插效果比较好。小叶保留3~5片,由于叶子数量减少,能避免扦插后枝条水分蒸发过快,造成扦插失败。

扦插枝条的处理:
1、有花蕾的一定要摘除花蕾,这样能避免养分过多消耗。
2、枝条长度合适,底部可以削成斜面。
3、可以考虑用生根粉浸泡,促其生根(适合扦插难生根的植物。容易扦插生根植物的可以不用这一步)。用生根粉时,要将枝条浸泡30分种左右,浓度1000倍液左右。由于生根粉是植物生长素,浓度过高以及过低均不利于生根。
(扦插枝条可以用嫩枝,当年生枝条,这个叫嫩枝扦插。也可以用一年生以上的老枝。)

扦插的方法:
1、最简单的是水插,只需将处理好的枝条,底部浸泡在水中就可以了。用深色瓶最好。水插还有一个特点,即使条件不适合生根,可以起到暂时保存枝条的作用(枝条数量多时,可以用部分枝条采用水插,扦插生根的同时能连带保存枝条。)
2、土插和沙插:将土或沙子中间挖一穴,将枝条直接放进去就可以了。扦插后,浇透水,放阴凉、通风处,保持湿润状态,不要在太阳下暴晒。

扦插成活后枝条生根的部位:
节间、枝条底部或枝条中部有伤口的部位。

扦插枝条成活后的表现:
新芽萌发并快速生长。有的时候,扦插枝条没有生根也能发芽,但只是消耗枝条的养分,生长并不长久,这就是“假活”现象。
只有枝条生根后,新芽才能持续生长。
根据植物的种类不同,扦插后,等完全成活所需的时间也不一样。容易生根的会比较快一些,大约几天就可以生根;生根慢的种类,可能会需要十几天甚至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扦插成活。

叶插繁殖:
除了枝条扦插外,有的植物,利用叶子也可以扦插成活,如长寿、玉树、天竺葵等。
叶插时,先在叶柄底部产生愈伤组织,之后逐渐分化,长出根系和嫩芽。嫩芽长大后就叶插成活了。
叶插成活后,原来扦插的大叶子,会充当子叶的作用,随着叶插苗生长,叶子会逐渐变软变黄,直至枯萎。原来的叶子完全枯萎时,就是叶插**立成株的时候。
(利用叶插,可以在短时间内大量繁殖。)

最适合扦插成活的温度:15~28度,这个温度范围内,扦插苗生根会比较容易。

适宜扦插的植物种类:
木本的例如:月季、柳树、栀子、紫薇、石榴、无花果、迎春花、茉莉花、桂花等。
草本的如:矮牛、夏堇、绿萝、常春藤、天竺葵、太阳花等。
多肉植物如:长寿、玉树、观音莲、昙花、令箭荷花、蟹爪兰等。
藤本的如:蔷薇、凌宵、藤本月季等。
蔬菜类如:空心菜、甘薯、紫背天葵。
香草类如:碰碰香、薄荷、迷迭香等。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15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t01cfe28c8cd2da1175.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3-2:分株、分球繁殖法

分株、分球繁殖适合丛生的植物,如爱长根蘖芽的石榴、紫薇;爱生小子株的朱顶红、小苍兰等;丛生生长的文竹、竹芋等。
也是一种无性繁殖方法。简单介绍几种。

根蘖芽分株:
在石榴、紫薇春天开始发芽的时候,靠近土壤根部会有大量小苗出现,这类小苗就是根蘖苗。此时就可以将小苗挖出,如带根系更好,挖出后独立成株,等成活后就是新苗。

分球繁殖:
适合球根植物,要在它的休眠季节进行,此时由于地上部分已经枯萎,对生长影响不大。
只需要将子株与母株分开种植即可。(如果群生,再种植就可以调整种球的数量。)
冬季休眠的如萱草、朱顶红等;夏季休眠的如小苍兰、郁金香、番红花等。

丛生株分株:
适合丛生植物,如文竹、竹芋、一叶兰。通常在生长初期,挖出,将母株分开成若干子株,每个小子株单独种植即可。可以与换盆、换土同时进行。
有时分开的小子株根系生长不完全,可以将分离后的小子株当水培植物暂养一段时间,生根后再考虑转土。
还有小麦等出现分蘖的时候,由于每个分蘖株都带部分根,单独分开会独立成株。

匍匐茎分株:
适合爱长匍匐茎的植物:如吊兰、草莓等。
可以等匍匐茎上的小子株生长完全,有气生根的时候进行。种植时可以带匍匐茎暂养一段时间(匍匐茎充当脐带作用),等小子株长大后,剪下匍匐茎就单株成株;也可以直接将带气生根的小苗直接取下种植即可。

总结全部结束。

本讲义,不再设课后习题,希望大家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
有关植物播种、扦插繁殖,查看本资料能解决很多方面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比较全面。谢谢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 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加个精华先

不过,这个年头,大家都匆忙,看文字资料的耐心都在下降了。

如果能弄点图文并茂,动手栽培试验的过程记录,那就超级完美了,嘿嘿。

点评

感谢指点,明白了。  发表于 2013-10-2 13: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正是我们新手需要的!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8 16:3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