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1634|回复: 116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月季宝典(18)话说藤本月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5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fatbxy 于 2013-11-15 23:02 编辑

  月季宝典(18)话说藤本月季
每每谈及月季,总是在月季、蔷蔽和玫瑰这三个称呼上犯难。在古人的分类中原本清晰的三姐妹,却在中西文化交融之后,常常被人误此为彼,令说者为难,听者糊涂。因为凡属于蔷薇属的植物,英文中都统统称作Rose,而中文却没对应有这么一个可以统摄总类的词汇。人们只好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意地选择一个,于是乎——在野地里,她常是蔷薇,在花园中,她变身月季,在情人手中,她又成了玫瑰。用属名“蔷薇”来作为三者共称,想来是较为科学的。
藤本月季(花友常常简称“藤月”)——严格的说,它仅仅指藤本的现代月季,也即是现代体系中被归类为Climbinq Rose的这一类。不过凡是生有长长的藤蔓状枝条的蔷薇属植物——无论是原生的,还是人工杂交的——它们的栽培种植方式和在园艺中扮演的角色都有共同之处。对于园艺应用者来说,藤月的栽培和在园艺中的应用或许比它的分类更值得关注。于是乎,从那些枝蔓丛生的蔷薇谈起,应该更能切中题意。
“袅袅长数寻,青青不做林,一茎独秀当庭心,数枝分做满庭荫。”在古人歌咏中,蔷薇总是枝长叶茂,区区一株,便可化作满院的荫蔽。据考究,“蔷薇”一词甚至也是从它的生长特性而得名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道“此草蔓柔蘼,依墙而生,故名墙蘼”。南粤方言远通古音,“蘼”和“薇”两个汉字的白话发音,粤地方言至今亦是不区分的。
在蔷薇属中,大约有五个种群具有攀援或者蔓生的特性,其中广为人知的应属多花蔷薇、金樱子、木香、蔷薇月季等。多花蔷薇中又分有数种,其中最负盛名的,非“七姊妹”(也称“十姊妹”)莫属——它常常被作为嫁接名贵品种的砧木。在初春时节,密集的粉色花朵集中开放,开得满头满枝,煞是热闹,也是相当具有观赏性的,由于生长强健,皮刺发达,乡野间也常种植来充作绿篱。
在南方山林里,在春风拂面的季节,常可以见到一丛丛白色的五瓣野花,瓣为心形,中有黄蕊,点缀在一片绿野中——那是金樱子。秋季它会结红红黄黄的刺果,汁水颇甜,乡童常戏称之“糖罐子”。
事实上,它也是一味中药,有强肾利尿之功效。在日本一些蔷薇园中,另植有一种红色花瓣的金樱子,较之白色品种,少了点野性,却多了几分园艺气质。
不过真正从野地走出而在花园中登堂入室的,要算是木香了。木香只有黄、白两色,又有大小花、单重瓣之分。国人种植木香的历史相当久远,而且木香的寿命也非常长,在一些古旧的院落中,常可以寻觅到一株木香,粗逾碗口的虬结枝条攀援着木架而上,与斑驳的院墙、嶙峋的湖石、曲折的回廊一道,构成中式园林的意象。每当花起,它便名副其实地将这院落笼在一片氤氲的香气中,温软而缠绵。
对于蔷薇属植物来说,1867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园艺界称1867年为现代月季元年。在此之前,欧美育种者用一些野生的原生品种杂交,获得了不少优秀的品种,它们被称作欧洲古典蔷薇 (虽然有部分原生种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在它们之中,部分品种继承了野生祖先攀援生长的特性,也有些是在种植过程中出现藤本特性的芽变。近些年由于国内相关单位的引进,其中一些品种已被大家所认识,例如“贾博士的纪念”、“欧吉夫人”、“马美勋的纪念”(藤本) 等。前两种一般可以生长到2m3m,也可以视作高大的灌木,应用有所局限,而后者是“马美勋的纪念”的芽变品种,可以攀爬至6m以上,则算是标准的藤本品种了,在藤月适合的园艺场合它都能胜任。之所以将1867年称作现代月季元年,是因为这一年里诞生了传奇的品系——杂交茶香月季。由于这一品系继承了中国古老月季品种“月月粉”连续开花的特性,它和它的后代便名副其实地被称为月季。在杂交茶香月季的基础之上又延伸出丰花月季、状花月季以及部分藤本月季——它们与杂交茶香月季一起构成一个庞大的家族,大多数的现代月季都出自这血统,尤其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同样,这一系里的藤本月季部分源自杂交,另一些则来自芽变。前者多分两类,一类就是大花藤本月季(Large-flowermg Climbers),另一类则被称为Rambler,通常译作蔓枝、爬蔓月季。前者有不少品种广为人知,通常枝条直立坚韧,花型与杂交茶香接近,花朵大而花色美艳,春季大量绽放,其余季节则零星开花,有个别品种在秋季也有一茬颇为可观的花期,如常见的“御用马车”、“大游行”、“怜悯”、“美利坚”都是大花藤本里的佼佼者:另外,由杂交茶香月季系的月季芽变而生的品种也可归至此类,如“藤和平”、“藤绿云”、“藤墨红”等。爬蔓月季则大多枝条细软,生长极快,常常花朵聚丛而开,花径却并不大,花期只有一季或者两季。此类中以粉色的“新曙光”(New Dawn)、红色的“Excelsa”为代表,它们身上都流淌着光叶蔷薇的血脉。
由于数百年的反复混血,杂交月季蔷薇的分类实在繁杂不堪,矛盾交叉之处也时有发生,其中一些品流复杂、实在难以归类的统统列作一处—— Shrub,即灌木月季。这个品种系列大多生长粗放强壮,无需过多的呵护便能生长成一大丛,而且花量惊人,其中一些优异品种株型十分高大,能达到3m4m甚至更高,也可以作为藤本品种来种植。近年,欧美种植灌木月季蔚然成风,像“萨莉(Sally Holmes)”、“安吉拉”以及英国育种家大卫-奥斯丁培育的“英国月季(ER)”系列中的部分品种均属此类中的佳种。
事实上,月季是较容易发生芽变的植物。常有些微型月季、小姐妹月季也突变出现攀援特性,前者中有“藤彩虹”、“藤迷你伊甸园”等,后一类英国人称它们为“Baby Rambler”,广义地来说,它们也都可以算是藤月的一个分支。
各种具有藤本攀援特性的蔷薇和月季,都拥有数米甚至十数米的长藤,这使得它们在庭院和花园中能扮演更多的角色,尤其是在给园林营造立体的景观效果时,非藤月莫属了。充满创造力的园林设计师们,可以在回廊前搭建弧形拱门,牵引强健高大的品种顺拱门生长,也可以在路旁竖起立柱,将枝条柔软的品种盘旋捆扎,还可以将藤月结合格栅,构成花篱和屏风。总之,无论是借助支架做成各式别致造型,还是仅仅将之种植屋旁任其扶墙而上自由生长,当它们繁花似锦热烈绽放时,总能以绝佳效果为园林扮美增色。另外,蜗居在城市的花友们,也把藤月当做阳台、庭院的首选,通过各种创意和造型,让它们在阳台和庭院尽情的展示其美丽的风采。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9-11 18:47
赞: 5
  发表于 2017-7-5 11:01
学习了谢谢  发表于 2015-10-15 19:51
赞: 5
  发表于 2015-10-15 19:50
赞: 5
  发表于 2015-5-6 12:13
赞: 5
  发表于 2015-3-31 10:22
赞: 5
  发表于 2015-2-2 20: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6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69 反对 8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6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今秋我也入了几株,明年等看花
回复 支持 54 反对 9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8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入可以吗?我在广东。

点评

m.shabixiaoshuo.com 傻逼***  发表于 2017-1-9 23:15
回复 支持 54 反对 3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入手了大游行牙签苗,期待期待
回复 支持 10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0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藤本月季好啊
回复 支持 3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6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中,谢谢1
回复 支持 3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4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4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4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进来学习下~
回复 支持 3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8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哪里有正宗的藤本月季卖啊?很喜欢,但是已经被骗怕啦
回复 支持 4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2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专业的帖子
回复 支持 2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8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9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文笔很不错,表达清晰,措辞准确,流利通顺!知识专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9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xinxi3976 发表于 2013-11-19 09:51
楼主的文笔很不错,表达清晰,措辞准确,流利通顺!知识专业!

谢谢鼓励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5 04:3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5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是这样滴 看完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6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8 16:5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