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48|回复: 9
收起左侧

[旅行摄影] 游五当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5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塞北老树 于 2017-6-25 20:03 编辑

连着两天下雨,天气预报说今天是多云转晴,想着出去游山逛水,多云不晒、岂不是和打了一把太阳伞一样么,就去五当召玩儿吧。
五当召---是个蒙藏佛教庙宇的名字,“五当”是蒙语柳树的意思,“召”是蒙语寺庙的意思,合在一起如果用汉语来说老树的理解就是;柳树寺。哈哈---

五当召座落在离包头54公里远的东北方向阴山山脉之大青山中,有个叫吉忽伦图的大山南麓,依山而建,座北朝南(“吉忽伦图”是藏语白莲花的意思)。始建于满清的康熙年间,占地面积有三百多亩。和西藏那个布达拉宫相似,也是建在山坡上,人称“小布达拉宫”。

五当召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蒙古十佳旅游景点。

五当召的外景。

清早按惯例领大黄溜达了一个来小时,回来就收拾东西就准备出发,带了一瓶酸奶,解渴充饥、一举两得。先坐50路公交车去往东河,那里是包头的老城区,听说有往五当召方向的汽车呢。今天是周六、又是雨后初晴,出门的人挺多。公交车上人满为患、挤的和沙丁鱼罐头似的,好容易熬到了包头东火车站广场,这里是50路公交车的终点。
东河火车站广场,50路公交车的终点站。


先和周围的人们打听去五当召的交通,好多人推荐继续换乘7路公交车,说它是去石拐矿区的,那里下了车,可以雇面包车去往五当召(大约还有20来公里)。还是有个穿黄马甲的环卫人员说的好,9点前后有从五当召方向开来的中巴车呢,你就在这里等的哇------。
利用这个等待时间,老树逛了火车站的新站舍,感觉变化不是很大,唯有一点让老树惊诧,就是那三道封锁线一般的安检;第一道是铁栏杆中开一个一米来宽的小口口,让进火车站的人们逐一的出示身份证。第二道是走过x射线的机器,让射线扫描。老树有个装相机的腰包,也要求放在透视仪器上进行扫描。第三道是人工手动摸身,初夏,老树衣着单薄,一双陌生人的手在身体上下摩索检查,连装在短裤兜里的钥匙,也捏起来揉搓------。老树显然不自信了。老树又逛了广场北边的农贸市场,这里原来是包头市的长途汽车站,老树曾经在这里坐车。现在有了新的长途汽车站,这里就改成了农贸市场,把沿街摆摊设点的小商小贩们都轰到这里头做生意,确实方便了周围的居民,------。
看看快9点了,老树就去那个打听好的地方去等从五当召来的中巴车。哈哈---老天爷突然变了脸,清爽的西北风瞬间刮成了肆虐的东南风、蓝天白云的艳阳天一下就阴成了浓云压城城欲坠的大阴天,气温降下来了,老树感觉有些冷。没有响雷、不见闪电,黄豆大的雨点子劈头盖脸的就下来了,老树躲在一个跑风透气的小亭子下避雨。好在时间不长,那个环卫工人说的中巴车就来了,恰好停在老树避雨的亭子跟前。
这个车是一家五当召镇的居民从公交公司承包的,从五当召旅游景点到东河一天跑两个来回。好像是早7点从五当召出发、8点50分到东河。9点从东河出发,估计11就到五当召了。单程票价20元,天气不好乘客不多,老树上车了就不怕外面雨骤风狂了,也不咋觉得冷了。
9点10分中巴车开出,基本是在包头老城里走了个斜线,从西北门方向驶出包头市区,车外的雨好像也停了,老树依窗而坐,欣赏车窗外曾经骑车走过的或不曾经过的地方景致。过了大德亨收费站公路就进山了,路过了那个耸立在山巅的赵武灵王塑像,哈哈---骑车到这里要喘多少粗气、洒多少汗水,还是现代化的汽车好啊,几乎不费吹灰之力,轻车已过万重山。过了石拐矿区,看见路边有个叫柳树弯的村子,会不会那个五当召当时就是据此起名柳树寺的啊?哈哈哈哈---无稽之谈!
11点到五当召景点门口。司机嘱咐你们放心去玩儿,汽车就在这里等着下午1点准时返回。

这是到了五当召的景区门口。



景点门口,老树凭身份证不用买票了(如果买票需60大元),心里真不领它们的情。好几百年的佛家古建筑了,眨眼间装个栅栏,弄个售票点,就成了它们的敛钱机器。老树发过好几次这样的牢骚了,哈哈明知道没有用。
门票。

进了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广场,右手方向靠着山坡才是五当召的古建筑。游客不多、可能和天气不好有关吧,老树没有急于进寺内朝佛拜香,先是在广场上四处浏览。汉传的佛家寺院老树见多了,建筑布局好像都有个类似的中轴线,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可广场上怎么也没有看见个山门,扭头却见一片白色窗户红色墙壁的建筑攒三聚五、前后有序、错落有致、高低有别地排列在洒满阳光的山峦上,门楣上、窗户外都有布制的窗幔,随风款款地飘曳,------,这显然就是召庙的佛殿了。广场的前端,新建有蓄水池,面积不大,却足给大山里的佛家庄严建筑凭空增添了不少的灵光宝气,你看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红墙绿树,仿佛披满植被的大山也钻入水中虎虎生风了。水池畔有一道弯弯曲曲经过人工堆砌的河道,现在是没有水,沙石满沟。倒是有三座玲珑剔透的汉白玉小桥横卧其上,哈哈---老树佩服设计者的巧思,如果有一天河道里有了水,尽管不那么波涛滚滚,小桥也可以度人往复,老树愚见是否有佛家超度世人脱苦海、登彼岸的寓意呢。







老树静心敬思,开始登宝殿拜佛。藏传佛教的殿内规制也和内地的汉家寺院不一样,(尊重起见,老树没有拍摄照片)  殿门口的门槛很宽,有石制和铜质两种,不知道什么典故。殿内特别的阴暗,除了门口可以进光,殿内的照明光源就得靠供桌上的常明油灯了,有种特别的神秘感、再加上墙壁上若隐若现、栩栩如生的壁画,真的和进了佛国世界一样。只在一个殿堂的最尊位置看见了供奉着的佛教的大德阿弥陀佛!其它的佛陀神祇恕老树无知,真不知道是哪位尊者,但老树都一一虔心叩拜。殿内还有展柜陈列着佛家的文物古董,供人们观赏。
DSCN2722.JPG

DSCN2723.JPG

DSCN2724.JPG





老树顺着崎岖的山道,向山上攀爬,也顺路朝拜沿路的各个殿堂,殿内的布置大同小异,正面是佛尊的庄严宝像,两侧是文物展柜,中间是僧侣喇嘛做佛事的地方。有功德箱呢,它是佛教信众给寺院上布施的地方。但老树看见有好几处佛像前也有信众布施的钞票,面额不等。还有个专门展示佛家珍品的殿堂,有导游小姐给游客做讲解,老树没有听清楚,也没有打算认真听。哈哈---


转到一个殿角,看见一尊雕塑,金光闪烁,老树拍摄了照片,-----。
DSCN2725.JPG


1749年乾隆皇帝重修五当召,给起了名字叫;广觉寺。
DSCN2726.JPG

还有个藏医或是蒙医的医疗机构,老树进去看了看,有不少的蒙族朋友在里面求医问诊呢。老树忘记说了,进景区的蒙族朋友也可以不用买门票,免费进入。

看见个穿红色袈裟的喇嘛,很想给他拍个照片,甚至渴望和他能合个影,哈哈---许是人家佛事繁忙吧,看老树掏相机,匆匆地几步就走远了,老树只拍摄个远景,还是背影。


老树请游客给自己拍摄个“到此一游”。

时间不觉就过去了,老树怕耽误了回去的中巴车,就开始下山往外走了。等到了景区门口,碰见俩骑自行车来的年轻人,一身骑行服打扮,煞是专业。听说他们12点半就到了,老树佩服。记得老树也曾经和朋友们一起骑五当召,结果是老树拖了大家的后腿,计划10点要骑到石拐,可10点多了老树还没有走到赵武灵王的塑像前呢。说起来真的惭愧!

就是这个中巴车,老树就坐它游了一趟五当召。哈哈-----


下午1点10分中巴车开始往回开,老树选了个离司机近的座位,只为看清记住这条路,说不定有一天老树还会真骑上自行车再来一次五当召呢。路况不好,尤其是刚刚下过雨后,好多路段都在修路,等都修通就好了。3点到了早上出发的那个东河的火车站广场,老树再寻见50路公交车的站牌,又坐50路一个小时回了沼潭。哈哈---乘车山中游古寺、又得浮生一日闲,朋友看了老树的照片日记、你不准备也去逛一逛吗?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6-25 23: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6-25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借机与老树同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6-25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十几年前去过了,今天看了老树的照片,还是那样。十几年前去,这里的僧人也很现代,带的手表,学的物理等,香火很旺,酥油灯一排排。门口买的的小藏刀现在还能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6-25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6-26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内蒙西部区的五当召早有耳闻但一直没有机会去,这回借着老树朋友的光拜访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6-26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科尔沁 发表于 2017-6-26 16:11
内蒙西部区的五当召早有耳闻但一直没有机会去,这回借着老树朋友的光拜访了。

有空儿还是身临其境的好啊,哈哈---谢谢关注了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6-26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6-26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前屋后 发表于 2017-6-25 20:30
哈哈,十几年前去过了,今天看了老树的照片,还是那样。十几年前去,这里的僧人也很现代,带的手表,学的物 ...

谢谢关注啊!   现在都是智能手机和电脑了,哈哈---与时俱进现代化的僧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6-26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木成舟 发表于 2017-6-25 20:12
呵呵,借机与老树同游

谢谢关注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9 04:3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