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716|回复: 19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绣球太火,我找了篇绣球四季养护指南分享给大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4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辰小山

原名:仲夏花展|绣球花的四季养护&蓝色绣球养成大法

640.webp (1).jpg

  初夏之际,上海辰山植物园主办的『2017仲夏花展』正值巅峰时期,其中以花型和花色变幻莫测著称的八仙花(绣球花)展尤其引人注目。

  八仙花又名绣球花、紫阳花、大叶绣球、草绣球,每年6月~7月开花。花初开白色,渐转粉红或蓝色,花序呈大球形。绣球花盛放时,如同雪花压树,妩媚动人。它枝叶密展,适应性强,既能地栽于家庭院落、天井一角,也宜盆植为美化阳台和窗口增添色彩。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此次仲夏花展之八仙花展主要从日本、荷兰、法国等国家引进绣球花品种50余个进行展示,运用花艺、个体、组合盆栽等多样表现手法和展示形式,充分展现八仙花多彩的花色、多变的花型和多样的园林搭配。主要景点分布在一号门大厅、主游线花境和矿坑花园林下。

  今天就来简单说说八仙花的养护要点。

640.webp (4).jpg

八仙花的四季养护要点

  八仙花喜半阴及湿润环境,不甚耐寒夏季酷暑忌烈日直晒,否则叶易焦枯黄,不适宜过分干燥,好生于含腐殖质丰富、湿润、排水良好的轻壤土上。枝叶经霜冻易萎蔫枯凋,露地栽培地上部分冬季枯死,翌年从根茎萌发新梢再开花,如在温室盆栽越冬,可保持常青。

640.webp (10).jpg

春季:盆栽的应修剪枯枝及翻盆换土待服盆后可施以一两次以氮肥为主的稀薄液肥,能促枝叶萌发。

夏季、秋季:应放置半阴处或帘棚下,防止烈日直晒,避免叶片泛黄焦灼。花前花后各施一两次追肥,以促使叶绿花繁。花谢之后应及时修去花梗,保持姿态美观。盆土常保湿润,但要防止雨后积水,以防八仙花的肉质根因水分过多而腐烂。

冬季:入冬后,露地栽培的植株要壅土保暖,使之安全越冬;盆栽的可置于朝南向阳、无寒风吹袭的暖和处。冬季虽枯叶脱落,但根枝仍成活,翌春又有新叶萌发。

640.webp (11).jpg

640.webp (12).jpg

如何让八仙花开蓝花?

八仙花有红、粉、蓝、白等各种颜色,它的花色是由一种属于花青素类的色素引起的,这种色素首先在飞燕草中发现并命名为飞燕草色素。与其它种类的花青素不同,这种色素与铝离子结合后,会在色素的生物合成过程中形成一道屏障,从而引发产生蓝色花。所以,将红色或粉色的八仙花变成蓝色是由飞燕草色素和铝离子的相互作用引起的。

培育蓝色的八仙花,有两种处理方法:
一种方法为在促成栽培的前6周里施用3克/升硫酸铝溶液3-4次。溶液处理吸收效果好而且均匀。
另一种方法为施用固态的铝粉(硫酸铝),只施用一次。

640.webp (13).jpg

640.webp (14).jpg

640.webp.jpg

Tips:
1. 要确保施用时土壤潮湿,否则会烧苗。
2. 如果不小心把铝粉撒在叶片上,要用水冲洗掉。
3. 开始处理的时间,不能迟于促成栽培开始后的一周,如果花已经现蕾或着色才处理,则时间已经晚了。
4. 促成栽培过程中,过强的光照也会使花变成红色,所以要注意适当遮阴,特别在处理的后期阶段,甚至要尽可能地遮光。
5. 为培育蓝色的八仙花,必须使土壤的酸度保持pH4左右,从而使铝离子成为游离态。
6. 需要注意的是,水中的二氧化碳和某些化肥成分会引起PH值升高,所以栽培者要对养分进行监测。土壤中磷酸盐的浓度不能太高,否则会使铝变成结合态而失效。更不可向土壤中添加碱性物质,如石灰、碳酸盐等。
7. 氮肥也会使PH升高,特别是不能使用铵态氮肥。如果栽培者供给的铝离子不足够时,花会保持本来普通的颜色或变成杂色花。

总之,要成功地培育出蓝色花,有赖于栽培者细致严格的处理方案,精确的施肥体系和良好的土壤肥料知识。

▎文:辰小山&@花境园艺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7-4 15:15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4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绣球繁殖容易的,过上二年就是白菜价了,而且绣球有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4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辰山植物园实在太大了,一圈逛下来,有些吃不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7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啦,很详细,感觉绣球会成为主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4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辰山植物园的绣球一直很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4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定要再去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4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拍的好,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4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4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4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4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6:0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