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920|回复: 6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热带风光 出了名的椰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19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袖珍椰子又名矮生椰子、袖珍棕、袖珍葵、矮棕。棕榈科袖珍椰子属,原产于墨西哥和危地马拉。加上它性耐阴,故十分适宜作室内中小型盆栽,可使室内增添热带风光的气氛和韵味。置增添生意盎然的气息,使室内呈现迷人的热带风光。
         
5-1.jpg

形态特征:
常绿小灌木,盆栽高度一般不超过1米。它茎干直立,不分枝,深绿色,上具不规则花纹。叶一般着生于枝干顶,羽状全裂,裂片披针形,互生,深绿色,有光泽。长14~22厘米,宽2~3厘米,顶端两片羽叶的基部常合生为鱼尾状,嫩叶绿色,老叶墨绿色,表面有光泽,如蜡制品。肉穗花序腋生,花黄色,呈小球状,雌雄异株,雄花序稍直立,雌花序营养条件好时稍下垂,桨果橙黄色。花期春季。
   
5-2.jpg

生长习性:
袖珍椰子原产墨西哥北部和危地马拉,性喜高湿环境,耐阴,怕阳光直射。在烈日下,其叶色会变淡或发黄,并会产生焦叶及黑斑,忌干燥,适栽于疏松肥沃、排水性好的土壤中。袖珍椰子在栽培管理上要求不高,春季出房后要放在荫蔽处,避免阳光直射,有较明亮的光线就行。植株较大时,要及时换盆。它对环境湿度要求较高,浇水要掌握宁湿勿干的原则,以保持盆土湿润,空气干燥时,要经常向植株喷水,以增大环境的空气湿度,这样对生长有利,可以保持叶面深绿,富有光泽。
  

  
养护管理:
光照:袖珍椰子喜半荫,在强烈阳光下叶色会枯黄;如果长期放置在光照不足之处,植株会变得瘦长。所以在室内最好放在窗边明亮处。
温度:袖珍椰子喜温暖,生长适温为18—24摄氏度,13摄氏度进入休眠。冬季最好不要低于10摄氏度。
浇水:袖珍椰子喜水,在生长期间要保持土壤湿润,在休眠期要等到三分之二的盆土干后再进行浇水。另外,袖珍椰子喜高的空气湿度,如果太干燥,叶尖就会变成棕色。所以在干燥期间如秋季要采取向叶面经常喷水等措施来提高植株周围的空气湿度。
施肥:在生长期每个月可向植株施一次复合肥。
盆土:以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土壤种植最好。
   


植物防治
袖珍椰子常见的病虫害有褐叶圆蚧和炭疽病。
1.褐叶圆蚧。虫害症状:叶色变浅,呈淡色斑点,严重时植物衰弱,影响生长并失去观赏价值。防治方法:⑴利用红点唇瓢虫,以虫治虫;⑵当幼虫大量出现时,可用40%氧化乐果1000倍液喷雾,每周喷1次;
2.炭疽病。病害症状:病初叶尖为黑褐色,病斑慢慢扩展,后期叶片病斑连成一片。防治方法:⑴加强养护,不要碰伤叶片,多喷水,使叶片保持清洁;⑵夏季每隔10天需喷1次1%等量波尔多溶液;
另外,高温季节袖珍椰子也会发生叶斑病和根腐病,因此要注意其生长环境通风和土壤透气。必要时,可喷洒托布津和百菌清防治。
         


观赏价值
株形恰似热带椰子树,终年翠绿,室内摆放一盆,可再现热带风光,饶有神韵。袖珍椰子植株小巧玲珑,株形优美,姿态秀雅,叶色浓绿光亮,耐阴性强,是优良的室内中小型盆栽观叶植物。叶片平展,成龄株如伞形,端庄凝重,古朴隽秀,叶片潇洒,玉润晶莹,给人以真诚纯朴,生机盎然之感。小株宜用小盆栽植,置案头桌面,为台上珍品,亦宜悬吊室内,装饰空间。在株可供厅堂、会议室、候机室等处陈列,为美化室内的重要观叶植物,已风靡世界各地。

5-3.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7-19 16: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19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19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养了好多,可没楼主养的这么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19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20 06:59 | 显示全部楼层
也有一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20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大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6 21:3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