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645|回复: 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夜色幸运降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1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hkmw2017 于 2017-7-21 23:00 编辑

四叶三叶草是欧洲古老的传说,因为欧洲牧区大片种植三叶草作为牛羊草料,从公元前200年时起,已经有两个世纪。紫色幸运草喜阳,喜湿,生命力强,截一株栽种可以长出新
的一株;夜间,四叶草会紧闭在一起,次日太阳升起前在开叶。
5-1.jpg 5-2.jpg
幸运草又名四叶草,一般指四叶的苜蓿、或车轴草。其中苜蓿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只有三片小叶子,叶形呈心形状,叶心较深色的部分亦是心形。在十万株苜蓿草中,你可能只会发现一株是四叶草,机会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一。因此四叶草是国际公认的幸运象征。 后有一些歌曲和小说也取名为幸运草或者四叶草。多作盆栽观赏,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疾的效用,可治蛇虫蛰伤,也可治尿血、尿路感染、黄疸肝炎等。
养护方法:
(1)温度:喜温暖凉爽的气候,生长最适宜温度为16〜 22°C。不耐寒,在温度低于10°C时植株停止生长,5°C以下时叶 片会受寒害,0°C时叶片枯萎。但只要地下根状球茎未受冻,翌 年4月仍能萌发新叶,并恢复正常的生长,长江流域可露地宿根 越冬。冬季如要保持叶片正常的状态,应保持5°C以上的温度。 寒冷地区可在入冬前将球根挖出砂藏,至第2年春天重新栽种。 不耐高温,气温超过35°C时,叶片易卷曲枯黄,生长缓慢并进入 休眠,应经常向叶面及周围环境喷水,并采取遮荫与加强通风等 措施降低温度。
(2)光照:喜充足阳光,能在全日照和半日照条件下生长, 春、秋季应充分接受阳光,忌过于荫蔽的环境,否则叶片上的紫 色会变淡并显出绿色,同时叶柄也会长得细瘦,造成株形散乱而 影响观赏,开花量也会减少。忌强光直射,5〜9月应进行遮荫, 遮去光照的50%左右,否则会发生日灼现象,导致叶色变淡,并 缺乏光泽,甚至叶端卷曲、枯焦。冬季不落叶时需给予充足的阳 光。植株的趋光性强,置于阳台、窗台时,应经常调整植株的位 置,使其受光均匀。
  
(3)浇水:耐干旱,但喜湿润土壤。生长期间应充足供应水分,保持盆土湿润,以利植株迅速生长。盆土干时,叶片会失水 下垂。但忌浇水过多,盆土过湿或积水易导致叶片与球茎霉烂。 生长时的浇水应按照“不干不浇,浇则済透”的原则。雨后树叶 滴水会导致叶柄腐烂,并使植株成片死亡,因而不宜作林下地被 植物或将盆株置于树下。雨季易得枯萎病,会造成植株成片死 亡,应注意及时排水。夏季高温时植株有一个短暂的休眠期,此 时不宜资水过多,应以喷代浇,维持盆土微湿即可。冬季在温度 降低至101C以下、植株停止生长后,更应控制浇水,宁干勿湿, 以防球茎腐烂。
(4)环境湿度:喜湿润的环境,生长期气候干燥时,应多向 植株及四周环境喷水,以提高环境湿度,使叶片生长肥厚而富有 光泽。
(5)施肥:喜肥,不耐瘠薄。上盆时要施足基肥;生长季 每月施1次氮磷钾结合的肥料,以使植株生长健壮,叶片肥厚宽 大、色彩鲜艳,也有利于球茎的肥大。忌施浓肥,否则会产生 肥害,灼伤球茎或根系。注意不要单纯施用氮肥,否则植株徙 长、叶色褪紫返绿,从而降低观赏价值。施肥时还要避免将肥 液溅到叶面上,以免引起叶部病害。7〜8月高温期及冬季停止 施肥。
(6)修剪:在叶片生长过旺而过密时,应摘去部分过密的叶 片,随时摘去枯黄的老叶,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植株生 长,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如叶柄生长过长而使株形不美时,可重 剪叶片,让其重新抽发新叶。
  
(7)翻盆:由于生长速度较快,应于每年春季翻盆1次。喜 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砂质土壤,忌 黏性土,基质可用腐叶土、园土、泥炭土、珍珠岩、經石等材料 由制。上盆或翻盆时,应在盆底多塾排水层,以利排水,可防止 球茎因排水不良而腐烂。
(8)病虫害防治:有叶斑病、灰霉病、根腐病和红細蛛、蚜 虫、蜗牛等病虫危害。
       5-3.jpg
幸运草的花语:是幸运和幸福的象征。传说是亚当和夏娃,从伊甸园,带到人间的四叶草,四瓣叶分别代表,名誉、财富、爱情和健康,是世界人民公认的幸运草。较耐干旱,但畏积水;喜肥沃,不耐瘠薄。无论是盆栽还是地栽,均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为宜。花期是5月至11
时至今日,幸运草被喜爱它的人们赋予了各式各样的美好涵义,成为了人们之间表达爱情,亲情,友情的信物,在一切热爱生活的人们中广为流传。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7-22 09: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22 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叶草。很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22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漂亮,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22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叶子上的斑是怎么回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7 07:19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