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379|回复: 4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聊聊不起眼的小花------牵牛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30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蓝色渐沉 于 2017-9-30 10:12 编辑

24.jpg

    在众多的花草中,它绝不是引人注目的品种,就好像小时候见过的狗尾巴草、野蔷薇、蒲公英一样,我对于牵牛花并无好感,直到那年迷进甄嬛传里,看到剧中多次提及,比如妃子们用牵牛花图案的布料制成裙衫,并将牵牛花叫做夕颜,那段时间,心里对这种不起眼的花儿开始心动起来,换个名字,加上当时对剧情的迷恋,它们就摇身一变,变得风情万种,浪漫无边。


21.jpg


22.jpg

    第一次得到牵牛花种子,是买花苗的时候一个卖家赠送的,那一年刚好新装了铁艺花架,第一个年头架子下种的月季和铁线莲还来不及爬上来,高大的架子上空空如也,于是试着播下了那一批卖家送的牵牛花种子,当时也没以为能有多出彩。


17.jpg 18.jpg



    四月播下,种子很快破土而出,很迅速的爬上藤架,差不多一个月后就有零星的花开,那段日子,满院繁花,它们开在月季丛中,依旧毫不起眼,我并没有当回事。但它们真是好能长,相互缠绕,很快便把藤架爬满了。


    进入七月,院子里的繁华渐渐褪去,红衰翠减,烈日当空,酷暑难熬。唯有这一架子牵牛花开得正艳。按照开花的性质,我的品种一定是朝颜,因为只有在九点之前才能看到它们绽放的样子,所以那个夏天我经常早起。不过,每当我睡眼惺忪的推开院子门,第一眼看到它们的时候,便觉得少睡几小时也是值得。这大概正是牵牛花的花语:易碎易逝的美好,如生命中永不丢失的温暖。
16.jpg 15.jpg


10.jpg


    偶尔一支垂落下来的枝条,零星几朵花儿,娇艳却又薄脆的感觉,令人忍不住心生爱怜。



1.jpg 19.jpg




    虽然说牵牛花的花期是五到九月,但是盛花期却是八月底天气转凉以后,它们集体开放,宛如一场色彩缤纷的盛宴,一直延续到九月末十月初才结束。每天清晨打开院门,它们怒放的样子直让人感慨:即使生命短暂也要活得绚烂,不留遗憾。





     那个夏天,它们无疑是我院子里的明星,从此以后每一年我都会种上一批。


5.jpg



6.jpg


9.jpg


    关于牵牛花的种植,百度一下,很多经验会告诉我们种植方法,比如三月、四月播种,播种前需要浸泡等。这些方法都是对的,但是根据我的种植经验,有几点需要注意的:首先,我们一般会种植于藤架花架的下方,便于攀爬,但是三四月正是所有植物生长的好季节,我们的藤架和花架是有限的,显然都不会以牵牛花作为四季花园的主角,比如我的花架主角是藤本月季和铁线莲,它们在三四月间生长迅速,如果牵牛花播种过早,会很快攀爬到月季或铁线莲的枝条上,影响它们的生长,不但抢夺月季与铁线莲的养分,在外观上也影响审美效果,因此交叉种植的情况最好在五月播种牵牛花。其次,我没有浸泡,这个因品种而异,如果感觉种子很大很饱满,浸泡一下会更好。第三点需要注意的是收集种子这件事,大概八月份,第一批花的种子基本就成熟了,要分批分阶段的收集种子,在我看来这件事的意义不仅仅是要为来年做储备,更重要的是要防止种子自由的散落,来年会成为花园里泛滥的灾害。
13.jpg


8.jpg

    除了以上需要注意的几点,牵牛花的养护非常简单,我只是给其他花草浇水施肥的时候偶尔关照一下它们,几乎不需要特别精心的管理。牵牛花生长最繁茂的时期,正好月季与铁线莲是休眠期,待到九月底十月初,新一轮的花园盛况即将开始,而牵牛花们正好花事渐了。这时候便可以将他们的藤蔓全部剪掉,腾空花架给主角们。

2.jpg 4.jpg


20.jpg 3.jpg



   “易碎易逝的美好,如生命中永不丢失的温暖。”即使生命短暂到只有一个清晨,也要绚丽而精彩。这样的一种花儿,凉薄脆弱,让人生怜,也让人生敬意。
   

1.jpg
7.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8-6-1 13:49
赞: 5
  发表于 2017-9-30 10:59
赞: 5
  发表于 2017-9-30 10:21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30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拍的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30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图文并茂,清新自然。
蓝色渐沉,节日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30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节日快乐!来的太少,发个帖祝大家节日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30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喵 发表于 2017-9-30 10:14
图文并茂,清新自然。
蓝色渐沉,节日快乐~

节日快乐阿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30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节日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30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夕颜朝颜古典之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30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和楼主正好相反呢,特别小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牵牛花,还有一种贴在地皮上的开一点点大的兰色小花,常常蹲在那里一看就是半天,现在也还是喜欢,喜欢它们惬意、自由、舒展的样子。反而是现在流行的矮牛在我心里远远比不上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30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图好文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30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七月巧云 发表于 2017-9-30 10:19
我和楼主正好相反呢,特别小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牵牛花,还有一种贴在地皮上的开一点点大的兰色小花,常常蹲 ...

哈哈,自从种花,慢慢改变很多认知。比如从前不喜欢百合,不喜欢酢酱草,现在都狂热起来。看花是花,看水是花,看山也是花,几乎对花草博爱了。连单位春游都后悔没带上工具挖野花。节日快乐!

点评

是啊是啊,养花后很多认知都会发生改变,真是养花是养花,看花是看花  发表于 2017-9-30 10:3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03:4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