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379|回复: 1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盆栽知識分享】2------搬盆換土的基本觀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26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墨梅 于 2017-12-26 10:30 编辑

作者:清风竹影

转自盆景乐园


搬盆換土是玩盆栽一定要經歷的事,單純的一件事,但其中蘊藏了很多好玩的事,每年到這個時節,手就會開始癢,因為又有好玩的事做了!

換盆的時節

一般而言,春分和秋分前後一週左右是最通用的時節,此時樹的生長開始進行,而春分又更為恰當.當然這只是通則,應不同的樹種,樹的生長狀況,培養計劃,實際當年的氣候,和居住區域會有些不同!
像熱帶性樹種就可以再晚些至清明. 北部,或寒冬時,也會稍延一些等氣候更穩定些,要準備切大根,或是要從田培起上盆養,為保險起見,也是可以到清明再動手.
除了以節氣做依據外,我也會以觀察樹實際生長的狀況來決定動作的時間,基本上要觀察的是春芽的狀況!只要春芽一開始動,就可以做換土洗根的動作了.因樹自己會感應大自然的節氣,因此春芽動代表的是春天來了!利用春芽萌生時換盆,冒春芽配合發根同時進行,上下平衡並進.(抽芽會幫助根的生長,根的生長也會回饋抽芽).

(冒春芽是指芽開始要冒的時候,不是芽已冒出開成葉子了如下圖春芽已開始冒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以今年為例,春分是在國曆三月,但我大部份的樹春芽都已開始冒了,(跟去年有潤月和暖冬有關),所以我利用過年假期幫一批盆栽換土洗根了,部份不換盆的,也開始剃葉,等待新芽生長.

搬盆換土要做的事

當然要準備好所有要用的工具,資材(如底網,鋁線,土,盆,..等),通常我在要進行前一段時間會重新檢視樹姿,因為換盆時是最好改做的時機,是不是要調整種植的角度,要如何配盆,這些決定要在實際動手前就做好,千萬不要土都清光了才開始看個半天,想來想去!
首先利用換土時記得要看看根生長的狀況,是不是長的很健康,回想一下從上次換盆至今的時間長了多少根量,以累積經驗值做為以後多久該換一次盆土的參考.
清土的過程要看看根是不是生長的均勻.土完全清掉後就開始要做理根修根,一定要藉此把粗根剪掉,底根(樹幹的正下方)修平,最好底根修的可以非常平穩的放在平面上.如要改做換角度時,把記得把要留的根留好,不要一下修完了才想起要改做!

下圖的小品香芭的根就長的非常健康而且超快的,實際上是去年才換的,(香芭基本上要每年換盆才長的棒,玩過後才知道"原來如此")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粗根太粗的話,可以分兩三次留待以後來剪,除非很有把握.
理完根後只留下些許的細根,看起來應該是非常均勻的圍繞在根盤一週,有點像長了一圈的五六分頭!

下面的迷你小唐楓,底根修的又平又薄!基本上就是要逐漸利用換盆時把根修成這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修完根後,順便用小牙刷把根盤刷一刷(尤其是有青苔時),我通常會一併洗根,把所有舊土全充洗掉.洗完後把整棵樹泡入速大多(資材店都有賣,用水稀釋500倍)中一,二小時之後才取出準備種植!

換盆後管理

樹在種植時最好用鋁線牢牢固定,讓樹在盆中不會有任何的動搖(因樹細根很敏感,若樹會晃,會影響發根),有切粗大根的切口,可塗抹上發根劑,種完後可以在土面上在鋪上一層剪碎的水苔(粗大根被修剪, 在細根發出前無法吸水,因水苔可保水,可以畢免粗大根乾掉不發細根)

下圖中的香芭在種植時,被我往順時針調整了角度種,因此左半邊根部離土表很近,所以鋪上水苔保護!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換盆後將盆栽置放於沒有強風吹襲的地方,稍遮陰一兩天後就可正常管理了.如果突然有寒流,記得要收進室內避寒.
給水方面,我都是八九分乾就澆,等芽正常開葉後才慢慢轉成"乾了才澆"的原則.無論如何一定要讓盆土有乾有濕,這樣根才發的好(因根會有找水的習性,稍乾時根才會有誘因發出來去找水,如果一直是溼的,根不會發的好),如預連續雨天,可以將盆單邊墊高,以利排水,避免根一直浸泡在水裏甚至會爛根!
葉水可以多噴,尤其是松柏類!
換盆後一個月半月內不要下肥,不要噴藥,也不要修剪,讓新芽新葉一直自由生長,因為這個過程間,新芽新葉的生長會帶動抽水(把水從根部往上部葉子抽),進而增加發新根的動力!
更講究的可以每週用稀釋過的速大多(500至1000倍)來當水來澆樹!

多久該換盆

一般的通則是成品樹兩到三年,半成品樹一到兩年.這是簡單的原則但不是好的方法.只要根已長滿盆而且會影響生長時其實就是要換盆的時間了!這要靠觀察,如果發現盆內的土有越來越高,的趨勢,而且澆水水排的速度越來越慢,就表示根已快長滿盆內了,一旦澆完水水無法立刻往下滲透,那就表示必須要換盆不能再拖了!此外搭配每次換盆觀察根部根量生長速度累積的經驗值,相信只要兩三次就可以掌握每種樹種換盆的頻率了!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8-7-2 14:19
赞: 5
  发表于 2017-12-31 19:22
赞: 5
  发表于 2017-12-26 11:17
赞: 5
  发表于 2017-12-26 10:5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26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26 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收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27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31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起来,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2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7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16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厉害呀,学习,都是高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29 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23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根也太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6:3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