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楼主: 七月巧云
收起左侧

[全程记录] 请教花园布局及适合花园的懒人植物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8-1-4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麦子sky 发表于 2018-1-4 10:54
我也来学习,半年多的院子,花了不少心思,感觉乱乱的,怎么也弄不好

实话实说,业余的和专业的真的没法比,理想总是很丰满的,现实却总是让人期待来年会更好,就这样年复一年,然后每年都不让自己满意,特别是我的花园是开发商已经装修好的,如果全部推倒重来,估计大几年内都会有早知道不自己折腾的的心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4 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仙林那边的?

点评

不是的。  发表于 2018-1-5 15:3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4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南面阳光好,建议不要用混凝土硬化。小路可以用沙子,石子做基础,上面铺花砖。以后改主意了,随时可以挪走。而且这样的小路上也不容易长杂草。土工布和石子,初期看似美丽,后期因为落叶,灰尘,杂物,会变得不美观,透水性也要考虑。
楼主南面靠西似乎有个大窗?如果是,鱼池可以造在大窗前,不论刮风下雨,都能在室内看鱼,是种享受。不过重中之重,是要过滤池。没有过滤池,就不要挖鱼池了。东南角的桂花,也许可以考虑移栽到西面花园。东南角做个廊架和户外休闲区。烧烤,桌椅,都可以布置在这里。或者休闲平台在鱼池边也可以,沿着屋檐,搭个廊架出来,日照比较好,冬天可以晒太阳。确定这些大的项目(鱼池位置,休闲区位置),楼主就可以考虑怎么设置花园小路。小路两边可以做成花径。我觉得更加低维护的方法是,小路两边砌抬高的花坛,抬高的花坛里都用改良的土壤。种植草花,宿根,都方便,排水性也好,杂草问题也减轻不少。另外我觉得南面还可以多加一些落叶树,如晚樱,腊梅,红梅,白玉兰,紫薇等。如果想要低维护,落叶开花树和灌木球可以多种些。经常折腾的花坛面积,可以留的小一点。只要把漂亮的花坛安排在主角的位置就好了。
东面比较窄长,从入口到花园,可以学习候版家的绣球小径,笔直小路,搭配拱门,也是很梦幻的。如果日照不好,拱门上可以统一种风车茉莉,常绿,低维护,5月开白色香味花,也有纵向结构感。竹子支持挖掉,种了竹子的后期都是一把心酸泪。就是绣球冬天光秃秃的,可以和一些常绿开花球灌木间隔着种,东洋杜鹃球,金光木春菊,都是低维护,常绿又开花。不过木春菊不耐严寒,你那里如果下雪,可能不行。
西面的花坛,如果日照不好,为了低维护倒是可以考虑全部硬化,做个工具房啥的,放个堆肥箱。或者保留开发商的植物,都种一些省心的绿化带植物,以低维护为主。

艾玛,下班前有感而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4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也是要专门给三角梅建个阳光房吗?呀,等着看以后的美景美照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5 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jolie_yang 发表于 2018-1-4 20:15
你也是要专门给三角梅建个阳光房吗?呀,等着看以后的美景美照呀

不一定是专门给三角梅呀,有不少花花低于5度就要入室呢,所以暂时计划弄两个阳光房,一个给我自己和在阳光房还能美丽的植物们,另一个就类似植物仓库了,给在冬天保命要紧的光杆们。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变成现实,还需要考虑交通啊上班啊亲人朋友啊等等问题,不然房子也不会空了那么久了,只是为了养花就住过去那有点太任性了是不是?不是我的风格呀

点评

其实论坛里年轻的美女帅哥都很多的呀,但是这样的人好像身边都比较少,哈哈  发表于 2018-1-5 12:34
恩是啊,同事们看我那么喜欢养花,都笑我和老人差不多了哈哈,在我眼里,那些美园主自己本身就是神仙,TA们的能力我是只能望其项背喽。  发表于 2018-1-5 10:06
超级羡慕藏花的那些美园主呀,像女王,莫奈,飞猫等等等等,过的真像神仙般的日子,帖子里就透着仙气  发表于 2018-1-5 09:53
上班上学太远确实不大方便~嗯嗯,养花种草感觉就过上了半退休生活,嘻嘻  发表于 2018-1-5 09: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5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期待

点评

谢谢来访,还需要很长时间,现阶段就是多学习多请教哈  发表于 2018-1-5 10: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5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南 - 沁悠园 发表于 2018-1-4 16:49
南面阳光好,建议不要用混凝土硬化。小路可以用沙子,石子做基础,上面铺花砖。以后改主意了,随时可以挪走 ...


  小南:下班前留的这段话让巧云好感动呀,我看了好多遍了,谢谢你!

    关于南面这块地:

    一是南面硬化的问题,你说的对,听你的,既不用混凝土,也不用土工布加石子的办法。原本我是希望既能今后随时利用,又可以造一块类似日式花园的区域,经你提醒白石子上有落叶灰尘等很快就不美观了,而且透水也是个大问题。决定采用铺花砖的办法,既灵活又好打理,谢谢你!


    二是关于鱼池,打算要做过滤池的,不过南面这块地下管网似乎满多的,曾经移过一些月季在那上面,有些地方,挖不了多深就会见到穿线管之类的(这个我都不懂),不知道这个如何处理呢,对今后的维修会不会造成影响。房子和南花园之间是一个近8米长,近20平米的连廊(它的顶上就是二楼连客厅的露台),打算把这个连廊封闭起来,鱼池建在它的前面,刮风下雨可以在连廊里赏鱼,真是个不错的主意。鱼池的大概位置也差不多了,谢谢你!

    三是休闲区,经你提醒,我更喜欢把它放在东南角的建议,这样必然要有小路,弯曲的小路既起美观作用又有了实际意义了。谢谢你!说到这里,其实脑子里已经有了大概的布局了,真好!

    四是路边的花坛和植物。花坛的高度宽度及样式,我还没有概念,你家的花园里一定有吧,有空去拜读一下你的帖子,定会有收获的,提到的植物我也会一一去了解。经常折腾的花坛面积小一点,这个提醒对我太重要了,对精力有限能力有限又想让花园尽量赏心悦目的我真的很重要,谢谢你!


    东面这块,我和你的想法类似,只是我只有概念,具体怎么实施其实是一团浆糊,而你的思路具体又清晰,使我对这块的布置也有了具体的想法,谢谢你!木春菊还是第一次听说,我需要去了解,不耐寒的话,我可以盆栽冬天入室吗,或者如果它不用很多MONEY的话,干脆可以当它一年生植物来养?候版刚开始没对上号,查了一下,“我有个写好文、弹古琴、拉咖花、煮茶话痨多门绝技的女友。”,原来是她呀,看了她的文字,我是在瞬间就喜欢上她的,原来她就是候版,接下来,我也会去好好拜读她的帖子,再谢谢你!

西面确实光线不够好,工具房已经打算放其他地方了,堆肥箱先前真没考虑到,但它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就放这块地方吧,低维护的指导思想是这块的重点,谢谢你!


    北面那块现在看呢,开发商做的花境还算完美,看吧,今后如果觉得还有精力折腾,也许把这块约三十平的地方也推倒重来一遍,毕竟它是进门的地方嘛。
   
    小南,再次感谢你给了我这么多实用的建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5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七月巧云 发表于 2018-1-5 10:02
小南:下班前留的这段话让巧云好感动呀,我看了好多遍了,谢谢你!
    关于南面这块地:
    一是 ...

客气啦,花友互帮互助应该的。
南面的连廊做成封闭式阳光房,再好不过了,想想冬天里三角梅依然如春,就美滋滋的啊。过滤池如果不方便深挖,可以考虑淘宝买个现成的过滤箱,是放在地面上的,需要用绿化什么的掩盖住,你也可以藏在西面。就是过滤箱过滤效果有限,不适用于过大的池塘,10平方以内的小池塘应该没有问题。

借用一下论坛里Juan123zi的美图,图上开黄色花的就是木春菊,有点像玛格丽特,不过可以长成灌木球。绿化带植物很省心,也便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个藏在竹子里的黑色箱子就是地面上放置的过滤箱。应该有成品卖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点评

也属于玛格丽特吧,木春菊好像是玛格丽特的另一个说法。不过大多数玛格丽特都是小草花,这个不太一样,是木质化的枝干。  发表于 2018-1-5 13:37
哦,黄色这个就是木春菊呀,好像以前有人说是玛格丽特,然后就错认到了今天  发表于 2018-1-5 12: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5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七月巧云 发表于 2018-1-5 10:02
小南:下班前留的这段话让巧云好感动呀,我看了好多遍了,谢谢你!
    关于南面这块地:
    一是 ...

推荐你看看微博上“广藿”的造园帖子,她家的红砖花坛既衬托花朵的美丽,冬天也有很好的结构性欣赏。
http://card.weibo.com/article/h5/s#cid=2304188d4e13b70102vnvd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5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南 - 沁悠园 发表于 2018-1-5 10:29
客气啦,花友互帮互助应该的。
南面的连廊做成封闭式阳光房,再好不过了,想想冬天里三角梅依然如春,就 ...

太感谢小南了,正在看你的帖子,发现《大树底下有人家》我其实都看了好多遍了,原谅我不善于和贴主对号的马虎啊哈哈。滤池有成品是再好不过了,地方不大,要不了大池塘,我马上去找找看。木春菊记下了,我再去找找资料。另前面花友提到黄木香,看照片我是非常喜欢的,不过印象中它的花期非常短,看你家也种了,能给点建议吗?值得种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00:34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