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844|回复: 6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转一篇文章及在三角梅嫁接上的体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16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最近迷上了嫁接,“月季嫁接是门技术活,掌握5要素,就成活”这一篇文章写得好,用在三角梅的嫁接上也很贴切,在这里转载并自己在三角梅嫁接上的体会,见2楼。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16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月季嫁接,对于很多花友来说,是一个高难度的动作,总是成活不了。这到底是什么问题?其实,月季嫁接技术不高,但是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因此,想要月季嫁接成活高,有5个因素要弄懂。

第一个要素:亲和力大小

要使月季嫁接的成活率高,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接穗与砧木的亲和力(即亲缘关系接近)要大。这种嫁接苗通常有比较强的适应能力,可以延长寿命或提早开花。因此,月季嫁接一般选择蔷薇作砧木。

为了让嫁接的枝条长得健壮,花友们平时养护就要下点功夫,及时给月季补充养分,用月季专用的有机营养液,氮磷钾全面,兑水500倍,每隔7天浇一次根部,供月季生长和吸收。

体会:三角梅里边的亲缘关系感觉太复杂,看了E大的文章也没弄明白,实际操作中可以忽略。不过在嫁接之前砧和接穗的养护值得重视,健壮的砧和穗嫁接成功率高。再就是选取健壮的枝条,往往舍不得,舍不得砧舍不得穗的各种情况。

第二个要素:嫁接时间

在不同地区用不用方法的嫁接时间都不同,各地要根据本地嫁接繁殖月季的最佳时间,一般建议在每年11月至翌年1月均可进行切接,以12月切接的成活率最高,生长发育也最好。

体会:对于常绿植物例如三角梅嫁接时间不重要,只要温度合适原则上什么时间都可以。

第三个要素:砧木与接穗的物候期

一般情况下,砧木的物候期要稍早与接穗,这样才更有利于成活。因为维持月季接穗生命活动的水分、养分都要通过砧木进行补充。加入接穗先活动,而此时砧木不能及时供给其水分和养分,接穗就会枯萎死亡,嫁接就失败了。

养分可以用液体肥,在养护期间,每隔7-10天给砧木浇一次,在处理砧木时,还可以用稀释500倍的有机营养液浸泡砧木10-15分钟,有助于生根,提高成活率。

体会:其实三角梅也有休眠期,在北方冬天有暖气,三角梅开花,初春可能进入休眠期,有的三角梅品种或者单体冬天花后很长时间生长缓慢甚至停止,此时就不适合嫁接。

第四个要素:形成层对准密接

嫁接时一定要对准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层,并要保证其相互密接,这样才能产生愈合组织,然后生根发芽。所以嫁接时最好先削砧木后削接穗,这样子可以缩短水分蒸发时间,切口一定要平滑;绑扎要紧,避免因中间出现空隙而影响成活。

体会:任何嫁接的关键一步,否则没有成功的可能,其中刀功最重要,也就是砧穗切削要平直,这个需要多练习,没有窍门和捷径,特别是三角梅嫁接,大多数枝条比较细软一刀能够削平直很不容易。

第五个要素:温度要适宜

一般月季嫁接的适应温度是25℃。温度过高或太低,都不能利于细胞的分裂和愈合组织的形成。嫁接后如果浇水太多,导致湿度过大,很容易引起伤口的腐烂;如果干旱缺水,空气湿度太低则成活率不高。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8-6-17 07: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16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16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17 0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17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想学会嫁接确实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7 06:3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