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401|回复: 8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新手必懂的五个月季养护基本条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8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新手必懂的五个月季养护基本条件               
                                      导语:月季是花中皇后,人们通过付出辛苦的劳作,换来月季的盛开回报;通过栽种,可以修炼心性,获得极致的栽培体验。而养护月季是一项系统工程,有许许多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对于新手,仅仅是一个细节的差错都可能会导致月季生病甚至死亡。
        本文介绍了新手需要注意的月季养护五个基本条件,也是笔者在月季养护的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希望能通过本文,帮助新手们避开月季养护的雷区,少走一点弯路,获得成功的栽培体验。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一、充足的光照
月季的生长位置要选阳光充沛的地方。特别是光合作用旺盛用旺盛的上午时段的阳光尤为里要。虽然部分品种在半日照下也能健康生长,但还是尽量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养护月季,每天接受至少6个小时的光照,很必要。
        当多个植株放在一起,需要注意位置上不要相互影响光照,尽量避免枝叶彼此遮挡阳光。按照阳光照过来的方向,把花盆和植株最矮的放在前面,把比较高的放在后面。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需要根据植株大小,预留空间。一般小苗30m²,中苗50cm²,大苗1m²。对于覆盖大面积栅栏或拱门的植物需要预留比较大的空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二、良好的通风
通风良好的环境,能使月季叶面上的水分蒸发,蒸发的过程会给根部吸收养分提供动力,使顶端细嫩的枝条和叶片变得越来越厚实。相反,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月季根部对养分的吸收会减慢,植株顶端就会生长不良。
此外,通风不良的环境,月季容易滋生病害。特别是梅雨和秋季的长雨期间,月季容易得黑斑病和白粉病,造成植株生长不良甚至死亡。因此平日要做好叶片修剪,使植株处于良好通风的环境,同时定期打药预防。
另外,要选择透气、排水良好的花盆。有些花友用环球树脂盆、双色盆等来种植月季,结果效果不好。而青山盆和泥瓦盆是种植月季最佳的选择。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三、疏松的土壤
        有很多花友从网上买过来的月季苗,种下没多久就萎蔫了,花友说我明明定时给它浇水,为什么它还是枯死呢?究其原因,问题出在土壤。
为什么土壤很重要?种植月季,最重要的是根。根从土中吸水送到叶片,叶片通过光合作用把营养送到根部。月季的根系在潮湿的环境中会因为闷气缺氧发生烂跟。根系周围的土壤最好的状态的干湿交替循环。植株在这种干湿循环里受到轻微的压力,刺激根部主动向深处伸展。
那么,如何选择适合月季根系生长的土壤呢?对于新手,可以购买直接配比好的月季专用土。有了一定养护经验后可以自己购买土壤进行调配。这里提供三个配方:(1)泥炭土:珍珠岩=4:1;(2)菜园土:粗沙=6:4;(3)泥炭:松鳞=6:4。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土壤不是无菌的话,需要混合一定量的多菌灵等杀菌剂进行杀菌消毒。
配好的土壤混点有机肥或缓释肥就更好了,它们能经慢慢释放养料,能加强土壤的团粒结构,使土壤更疏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四、适当的浇水
        盆栽的月季,全年都需要浇水管理。一般情况下,浇水的基本原则是见干见湿,当盆土表面干燥时,即可浇水,直到积水从花盆底部流出来,这才表示浇透。纤细的、难养的苗要注意不能浇水过度,否则会难以吸收。
浇水时间一般在早晨或傍晚,切忌在中午浇水,因为残留在叶片的水滴会像放大镜一样通过聚焦阳光把叶片烧伤。夏季浇水需在早上8点前,傍晚浇水会导致植株徒长。冬季要减少浇水的频率,时间间隔为平时的两倍。
地载月季种植2-3周后就开始生根,在那之前就不需要浇水。月季的根系在土中深深下扎,自己会吸收水分送到枝叶上。如果土壤一直保持湿漉漉的状态,根系就不会伸展。除非夏季有数个星期连续不下雨时要补水外,其他时候都没必要浇水。常见的例子是红龙,因为这个品种喜欢偏干燥的土壤。如果土壤长期处于湿润状态,则根系伸展缓慢,容易出现僵苗现象。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五、定期的施肥
刚买回来的苗,要先修剪萎蔫的花苞和枝叶,然后放在阴凉通风缓苗直到苗恢复活力,选择傍晚时间段进行换盆或移栽,移栽后不能立刻施肥。一般视苗情要等一两周以上才能开始给肥。因为对于软弱的植株,肥料是一种负担。
        肥料分为缓释肥、速效液体肥、有机肥、化学肥。缓释肥常见的是奥绿肥318S;液体肥有美乐棵等品牌;有机肥包括腐殖酸、发酵鸡粪、牛羊粪、甚至鱼肠等;化学肥包括花多多、磷酸二氢钾、硫酸亚铁等。
施肥时要严格按照说明进行稀释,否则浓度太高会灼伤植株。施肥的原则是薄肥勤施,一般一周一次(缓释肥一个月一次)。
植株不同的生长期以及不同的症状,需要进行“对症下药”。针对植株处于的不同状态施对应的肥料。比如花苞出现时,用花多多二号或磷酸二氢钾促花。花苞显色时要停止施肥,等花开过后的生长期用花多多一号或美乐棵促进枝条生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欢迎交流yuejikong2018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8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声明:本贴图片均来源于pexels及unsplash图片分享网站,所使用的图片均可以免费用于个人或商业用途。
pexels上图片转载声明:
Pexels License
✓ Free for personal and commercial use
✓ No attribution required
unsplash上图片转载声明:
All photos published on Unsplash can be used for free. You can use them for commercial and noncommercial purposes. You do not need to ask permission from or provide credit to the photographer or Unsplash, although it is appreciated when possibl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2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技术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3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8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21 15: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漂亮!学习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23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漂亮,着实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4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子,养月季8年照样受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2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收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5 19:3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