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722|回复: 38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葫芦瓜中毒记---种葫芦的故事(5)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18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001lblb 于 2018-9-18 13:23 编辑

葫芦瓜中毒记---种葫芦的故事(5

        第一个葫芦瓜摘下两天,昨天准备晚餐做汤尝新鲜。

        把瓜切两半,瓜皮很硬,硬皮有约3~4毫米厚,瓜子也已经成形 有些硬了,瓜瓤疏松。看来是太老,不一定好吃了。

        把皮切去,再把瓜子剔去,切成片准备下锅。

        本来是做好了一切下锅的准备,连锅都洗干净了,也不知是否上天对我顾惠,下锅前毫无意识的顺手拿起一块塞进口里,想先尝尝瓜的甜鲜味。

       瓜一进口,只咀嚼了一下,一股比苦瓜还苦多少倍的味道直冲口腔,简直苦的要命,于是一口吐掉,但是口里的苦味不仅没有丝毫减轻的感觉,反而整个口腔里涌上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感到口里从舌头延伸到口腔深部在慢慢发涨,不到两分钟,咽喉部已经明显感觉肿胀不适,特别是原来扁桃体发炎过的咽后部更是迅速肿胀起来。糟糕,中了,中了!

      飞快跑进书房,急忙打开电脑,上网一查,真的是中毒了!

      资料显示:

      葫芦分甜葫芦和苦葫芦两种,甜葫芦鲜甜可食,苦葫芦是甜葫芦因各种原因的变异而生成的变种,味苦,有一种植物毒素——碱糖甙毒素,且毒素加热后也不易被破坏,误食后可引起食物中毒。

      误食苦瓠瓜数小时后轻度中毒会发生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重度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便带脓血等症状,体温多正常,中毒患者还很容易被误诊为细菌性痢疾。

      要命的是, 碱糖苷毒素受热不易破坏分解,中毒时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只能通过催吐、利尿和对症处理,可以多喝浓茶。国内曾经发生过多起类似的中毒事件。

      报载,前几年,青岛有家人吃了苦葫芦馅的饺子,全家5口人中毒住院治疗,其中一个老人脱水昏迷休克,被救护车送往大医院急救才抢救过来。

     看了资料, 吓的一大跳,好在下锅前尝了一块,要不今天全家都要在医院过夜了,还不知是死是活呢!

     正在暗暗庆幸 全家侥幸免去中毒,但咽喉部肿胀不适还是很严重。咋办?又没特效药。先按网上的办法,顺手拿起餐桌上的茶壶一口饮尽,感觉没什么效果,考虑到毒素可能是植物碱,可用酸来中和,就倒了一小杯醋,混和开水,含在嘴里,也还是不起作用。有病乱寻医,急忙中拿起平时给来清洁蔬菜水果的碱粉,冲上冷开水,含在嘴里。哎,还真有效果,几分钟后,感觉咽喉肿胀在减轻,接连含了约一个小时,终于咽喉不适消退了,扁桃体肿胀也消除了,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哈哈,好人还是有老天保佑啊,以前我曾经也不只一次救过人啊!

      把切好的葫芦瓜片全倒了,把砧板和刀用碱粉洗了又洗,今晚的鲜甜葫芦汤只好改为西红柿鸡蛋汤了。哎呀,第一次种葫芦,却吃到苦葫芦;第一次尝葫芦味,却差点中毒,这是第一次种葫芦的教训:葫芦可以种,但不能乱吃,有苦味的葫芦绝对不能吃!

     家人也吓得一大跳,纷纷要我去挖掉那棵害人的苦葫芦,特别是怕小区里的小熊孩,摘去吃下肚,那就要坐牢了。

     小区里另外一个区里,也有一棵葫芦,它长得比这棵还要低,挂着的果子随便都能摸到,而这棵是要背楼梯才能摘到。我想,小毛孩不会从自家里背楼梯来摘吧?

      况且,有关资料载:

      苦葫芦是一种药材,其茎、叶、花、种子、陈旧的老热果皮,均可入药,名曰“苦壶卢蔓、苦瓠叶、苦壶卢花、苦壶卢子、陈壶卢瓢”,古代“葫芦”均作“壶卢”。

     苦葫芦可作工艺品,又名匏[páo]器,葫芦器,是一种将天然美与手工艺合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最早是宫廷盛水用的工具,后来逐渐发展为皇宫贵族装饰把玩的用品,制匏[páo]工艺也随之受到皇家重视,制作工艺日渐精巧,清代康熙年间的匏[páo]器工艺发展到了高峰,出现了笔筒、花插、杯、碗、蝈蝈笼、蛐蛐罐等式样新奇,纹饰丰富的匏器。

     其中一些宫廷制的匏[páo]器还被作为珍贵的礼品用以赏赐王公贵族和外国嘉宾使臣。清代中期后,火画、压花、刀刻等制匏[páo]工艺相继出现,这类作品均是以天然亚腰葫芦为主,姿态横生,境界各异,极具观赏价值。

     可见,苦葫芦有毒是其一面,可做中药和名贵工艺品又是另一面,我们完全可以避其毒而用其长。所以,我劝说家人不要铲去种了几个月的苦葫芦。至于防止小毛孩误食,还是要做的,1.向小区邻居宣传它有毒,千万教育孩子不要误食。2.把长得底下的果子全部剪掉,以防后患。3.挂一牌子,写上此物有毒,千万不要进口。

     谢谢大家分享,请切记:葫芦可以种,但不能乱吃,有苦味的葫芦绝对不能吃!

DSCF2168钁?姦.jpg

DSCF2163钁?姦.jpg

DSCF2169钁?姦.jpg



点评

赞: 5.0
谢谢芊芊超版、叶版、魁版和朋友们的奖励!  发表于 2018-9-20 20:47
赞: 5
  发表于 2018-9-18 16:23
赞: 5
  发表于 2018-9-18 16:18
赞: 5
  发表于 2018-9-18 14:19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Gretchen 发表于 2018-9-18 13:48
辛苦了中毒后还码这么多字,我也种了葫芦,还好从来没听说葫芦能吃所以没有尝试过。倒是下种前要给葫芦籽开 ...

  哈哈,那么苦你 还回味无穷啊?资料里说,苦味如黄连啊。下种还要用牙咬?你那可能也是苦葫芦,有毒,千万不要去吃。谢谢指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农村长大的娃都知道,黄瓜、葫芦、瓠子在生长期如果藤被外力踩破了,长出来的瓜就会变苦,所以一般做菜前尝尝瓜蒂有没有苦味。
还有就是小孩子路过人家菜园,看到水嫩嫩的黄瓜摘一条解馋,主家一般不会说什么;但是如果摘了瓜还踩破了瓜藤,家长是要挨骂的

点评

赞: 5.0
赞: 5
经验分享 谢谢  发表于 2018-9-18 14:21
赞: 5
  发表于 2018-9-18 14:0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20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若水芊芊 发表于 2018-9-18 16:21
O(∩_∩)O哈哈~原谅我不厚道的笑了因为楼主写的很有趣,其实我还真不知道这些,今天学到了,感 ...

您笑得很美,因为我从中感受到了我的帖子给朋友们带来的快乐,谢谢超版的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aila 发表于 2018-9-18 13:48
农村长大的娃都知道,黄瓜、葫芦、瓠子在生长期如果藤被外力踩破了,长出来的瓜就会变苦,所以一般做菜前尝 ...

哈哈,好友使我们又回到了田园生活,想到了那明月下的瓜田,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了中毒后还码这么多字,我也种了葫芦,还好从来没听说葫芦能吃所以没有尝试过。倒是下种前要给葫芦籽开口我是用牙磕的,那叫一个苦,回味无穷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8-9-18 14: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朋友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1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楼主的经验,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comahaha 发表于 2018-9-18 13:31
学习学习!楼主的经验,感谢

谢谢朋友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牛版指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9 23:2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