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482|回复: 27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月季扦插要点经验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3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刚学扦插的时候怎么都插不活,经过了3年的摸索学习,现在基本上想插什么都活,在这里把我扦插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分享,我主要从每个环节初手不明就理的地方和不知道正确的关键点的地方谈,大家都懂的流程我就不细说了。不一定专业和完全正确,大家交流。
1、扦插枝条的选择要点:太老化的枝条尽量不选,刚抽出来的水嫩的枝条和叶片节距很长的枝条也不选。选健壮的有花骨朵的枝叶或节间距略短点的最好,好品种枝条少的盲枝也是可以的只要叶片亮堂健康,温度好的话刚冒的芽微带点嫩叶的芽用手掰下来(不要用剪刀剪)的一样容易扦插活。
2、剪刀的选择:我从来不选剪刀,抓着什么剪刀就什么剪刀用,刚在土里剪过的我也没洗过,我感觉这个要点不重要。要注意的是健康枝条用钝点的剪刀问题也不大,嫩点的枝条最好用锋利点的剪刀,我考虑主要原因是下刀要快,慢了在剪的时候把枝条的外层和内层产生了钝器的挤压效果,其实是把外和里压破了分离了容易感染导致容易霉变,但这个可以在后面的消毒环节加强预防来解决。如果你剪下后,明显看到外皮已经压破了,可以再补两刀把破的地方修理微剪一下就可以了。
3、扦插枝的下刀:下刀的枝条下面45度角斜下刀是基本动作就按照撞墙2.0操作就可以,上边下刀也参考2.0,其实我个人经验下刀度数并不是成功的决定因素,下面的下刀离第1个芽点近点好,上面的下刀无所谓距离差不多就都行的,选下刀的怎么留健康的叶片反而是成功的关键,叶片好耐操拖时间久当然就容易扦插成功,叶片有病害、营养弱、太水嫩的就算挨到了长根,假植后万一植料没选好、浇水和当时的季节温度差反常、连续高温或连续下雨、赶上外界环境正好是病害猖狂期等等外界环境的变化都有可能叶片受损迅速把长根的苗拖垮而死掉,这也是很多花又反映长根容易、假植难的最主要的原因。
4、芽点的取舍:最容易长根的是2-3个芽点的修剪法,粗壮的2个节间、细的枝条3个节间。季节温度都好的4个也可以,微月很细的枝条的4-5个也行,我曾经在细的微月的选枝条和保留节点上爱有意识的专门去选枝条分叉的地方下刀,下刀处是1个芽点,上来分叉一边1-2个芽点再断枝,一共就有5个芽点了,所以选芽点数是根据品种特性和枝条粗壮来掌握的,插多了就找到规律了。还有个经验就是藤性的带蔷薇属的最好扦插生根最快,微月的扦插成功率也非常高,
5、扦插枝的叶片的保留:叶片的保留要看季节灵活掌握,温度低(15-25度)可以保留4片左右,高(25度以上)2-3片,大灌木类的叶片反而不要留多了,如果2片的叶片面积都大了甚至可以把每片叶子剪掉一半,作用是高温减少蒸发量保存体力,温度低时多留叶片加大呼吸制造养份促进生根。细心观察多了就找到规律了。
6、扦插料的选择:最好的是珍珠岩和粗蛭石2:1,比例也不是绝对的,差不多都行。千万别用细蛭石死亡率很高,花泥块也尽量不用,扦插生根问题不大,但假植后太保水反而容易沤根而失败。其他什么河沙啊、水苔什么的方法的也不是不可以,但初学者要掌握的细节太多,掌握不好容易失败。
7、扦插前的准备:温度低时,枝条叶片健康好时,也可以不消毒直接扦插,病害多的季节点和枝条叶片不健壮时可以用多菌灵泡一下,感觉叶片上有百粉、红蜘蛛什么的甚至可以用手把每片叶片的正反面轻轻搓揉下再泡泡。泡10-20分钟就行了,我一般是扦插好几根,一根剪下来修成几节扦插,下来就十多根了,边泡边剪边上扦插盒,下来也就20来分钟,正好也泡合适了。
8、扦插深度的掌握:扦插盒透明的好点容易观察是否长根,我都是喝过的矿泉水瓶吧底子剪刀剪下来,高度约8厘米,尽量减少用料,节约啊。扦插深度在一般深度的位置,这个是关键点,因为浅了保水效果不好,深了都浸在水里也不好,扦插料不要用手去压实,就抓进去填满就行了,再用水一浇自然下沉的紧度最合适。
9、扦插环境的安排:网上方法很多,我说我的方法,去买个装米大点的透明塑料收纳箱,干净整洁、反复使用,能玩扦插也不缺那二三十元钱。关键是方便。
102.0的水的控制:夏天的留水可以略多一点一平指高,春秋冬季的就一线水浸润着就行了,夏天多开盖一天2-3次通气散水蒸汽,其他季节每天一次开盖就行了,夏天放阴凉有点微散射光的地方,冬天放能嗮太阳的地方。整体控制就是,盆里有水汽但又不太浓把叶片湿掉了,那样叶片容易霉坏,甚至蔓延,那就一盆都遭殃,一点没湿汽叶片又干蔫了。扦插前期盆里留水可以足一点,10天半个月叶片枝条也健康就说明在累积营养了,水也可以慢慢减少有点浸润就可以了,夏天如果高温里面容易长青苔水藻什么的,只有勤换水和清洗水盆,我就用的自来水直接用,不用太讲究。
11、扦插过程的观察要点:千万别把扦插条扯出来看。如果长时间老不长根,要观察,可以把扦插盒里的蛭石旋转着慢慢抖出来,扦插条也就散出来了,这样做事万一有生根的话不容易断根或伤到根。如果还是没生根就原样再重新装回去继续观察。这里说一下,很多时候是看到一圈愈合组织但没有根的情况,这不用担心,其实这说明基本上离生根不远了。再说一个判断,如果只是浅浅的一圈愈合组织需要继续扦插到生根,如果愈合组织是很粗宽,凹凸不平,感觉已经微微有点生根的状态了的,其实是可以直接假植上盆了,不用担心,一样长根。
12、假植的要点:盆不要大了,小点好控制水份,假植容易死这个是关键。假植时,盆底先垫点土(无营养的),在盆中心放一小小撮扦插的原料,还有个技术细节,在取扦插条时候,生根部位的已经粘带在枝条上的扦插料千万不要用手清理了,就让他粘带着一起放到假植盆里,然后加粗椰糠和细椰糠和其他无营养的植料一起混合的土上盆,上盆时把枝条扶正,植料填入就可以了,又是提醒,不要用手去压实,后面浇水时自然下沉就可以了,浇水时如果枝条位置下沉过多,再加一把植料填满就行了,然后,夏天先放散射光地方2-3天再逐渐见阳光,其他季节温度20度以下的时候直接阳光。
13、假植管理要点:其实没什么要点,不要太关心就是最好的,要注意就是不要连续下雨被雨不断浸盆把根沤坏了,10天半月就可以慢慢水溶肥跟上了,提醒如果是秋天扦插的,上盆后已经到冬天了,被下雨沤了根,再一个降霜很容易死,或中午大太阳一晒也容易死,放在防淋雨的地方又有阳光的地方最好,冬天土干点反而容易过冬,叶子冻没了,只要枝条是绿色的就问题不大,芽点只要是鼓的来年一样发新枝。
好了,就想到这里,写到这里,还有什么不清楚的也可以问问,能回答的就回答,答错了也不要找我赔枝条。

最后上2张刚扦插了10几天的胭脂扣和罗衣,双11买的,到家地载了后,恢复了几天,就耐不住手痒,剪了几根盲枝,扦插上了,等假植后上盆,明年春天我不就有几盆天狼的新品了哦,哈哈。
IMG_20181203_204933.jpg IMG_20181203_204959.jpg IMG_20181203_205017.jpg IMG_20181122_182930.jpg IMG_20181114_114353.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8-12-4 13:41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1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louisschumacher 发表于 2018-12-21 18:13
很有帮助,谢谢。你好像没提到过“生根粉”,或者“生根液”,请问试过没有?
还有,我感觉消毒扦插介质 ...

    “生根粉”,或者“生根液”,心里作用大于实际效果,我也用过,看不出什么效果,只要枝条是健康营养充足的就容易活,加了“生根粉”,或者“生根液”,控制不好反而是抑制生长的,实用我一般不用,用多菌灵泡了扦插枝的水不要倒掉,扦插盒放水盘里时,把水从盒上倒下,加水,顺便把毒消了,水盘里也不容易长青苔。实际扦插没有那么多讲究,只要熟练了就怎么都插得活了。 温度、光照、湿度、健康枝条、粗的扦插介质加耐心等待,是成功的关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2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看着,一不小心,发帖时候才下的枝条,今天已经生根,那就假植了吧,并且真的验证了我说的,嫩枝嫩叶的真的不耐操,2根胭脂扣,一根就没挺住,叶子都凋零了,剩了个长根的光棍,我也假植了,是我让它活了的也就不浪费了,死马当活马医吧,听天由命,春天万一也发叶了,不也是惊喜一个吗,另一根就水灵了吧,叶片翠绿翠绿的,还有那跟叶子老气点的你们看,健康精神着呢,那是罗衣,开春健长是一定的了,

IMG_20181222_130734.jpg IMG_20181222_130804.jpg IMG_20181222_131115.jpg IMG_20181220_091929.jpg IMG_20181220_09190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21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syxisyx2004 发表于 2018-12-21 20:26
“生根粉”,或者“生根液”,心里作用大于实际效果,我也用过,看不出什么效果,只要枝条是健康营养 ...

谢谢!这样我就放心了。后面按这个方法继续插月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21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帮助,谢谢。你好像没提到过“生根粉”,或者“生根液”,请问试过没有?
还有,我感觉消毒扦插介质很重要,最近试了要么用开水泡一遍,要么泡多菌灵。否则扦插容易黑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21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我觉得要放在北窗, 15~20度左右最适合生根。 绝对不能放在潮湿的卫生间,容易长霉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4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的经验,很可爱的狗娃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4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狗来一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4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实用的经验,感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4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好可爱的狗宝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4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4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4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冬天好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5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棒的技术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20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在水里泡的要出白根了再栽土里,感觉秋冬效果好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9 14:1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