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9843|回复: 23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原来绣球要这么调色 现在还来得急 赶紧学起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9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kazujin7 于 2019-5-1 09:31 编辑

今天发了一篇求问怎么把无尽夏调成纯蓝的绣球,但无人回答 搜索了一下帖子发现很多花友也都调蓝失败 我只好去度娘那自学去了,看完之后才发现我对绣球的调色有天大的误解, 先说说, 我有一颗无尽夏去年花店里买的 当时买的时候就是蓝色的  因为太喜欢这个蓝色, 所以想今年自己试着调色 ,发现调色失败。(自认为的)

原理:绣球花绣球中有种花青素叫飞燕草素、与铝离子结合后花色就会变蓝,但她只能吸收游离态的铝离子,所以要创造2个条件:一是让土(介质)里含有丰富的铝元素,二是创造酸性环境让铝变成游离态的铝离子。

今天就带大家了解绣球调蓝过程中常遇到的8个问题。

Q1:绣球调蓝一般用什么?
A1:硫酸铝(硫酸亚铁)+白醋;绣球缓释增蓝剂

Q2:怎么使用?
A2:(1)绣球缓释增蓝剂:洒于土壤表面,10cm直径的花盆撒播3g左右,15cm的花盆撒播6g左右,撒完后立即浇水。
(2)硫酸铝(硫酸亚铁)与醋水:硫酸铝8g/1L,10天一次,土壤偏干时先浇一次清水;白醋5-10ml兑1升水(盆栽5ml,地栽10ml),新手初调时浓度可以减半,每天灌土1次。
备注:切记不要从叶子和花上淋

Q3:调蓝时间什么时候合适?
A3:花蕾形成前(成功率高,颜色纯正)或现蕾时(可能出现混色或偏粉)
准备:硫酸铝、白醋、硫酸亚铁、钾肥

Q4:只加硫酸铝(硫酸亚铁)或只浇醋水可以成功调蓝吗?
A4:不一定。用一个反应方程式说明调蓝的原理: 飞燕草素 + 游离铝离子 → 蓝色(土壤条件:酸性)
PS:绣球调蓝需要满足两个条件:游离铝离子 + 酸性土壤。
理论上,如果介质中含有铝离子,那么只需调酸就可以;反之,如果介质偏酸,那么只需补充铝离子即可。不同花友介质不同,不过我们的水一般是碱性,所以实际调蓝过程中,硫酸铝和介质调酸配合使用,效果是最立竿见影的。
方法:在花蕾形成前或现蕾时,硫酸铝10克每升10天施一次。其他时间施用硫酸亚铁、白醋水。硫酸亚铁按照说明施用,其他每次浇水都要在自来水里兑些白醋,5-10毫升每升(因自来水呈弱碱,不加就是变成调碱性了),如土太干,可以用极淡的醋水先润湿下,再按比例浇灌(防止烧苗),同时要停止开花肥灌根(磷肥)。假如在花蕾上色前开始调,能变成纯蓝色,就算已上粉色后开始调,随着逐渐上色也会变成蓝紫复色,后面新开的就能变成全蓝。所以这种方法,任何时候开始都能来得及。效果很明显,几乎随调随蓝。同时按钾肥的使用说明施用几次钾肥增艳蓝色。

花友的调色过程
8月初开始就施用10毫升每升硫酸铝一直到10月左右,9月中旬后用硫酸亚铁,后每次浇水都是一可乐瓶水(1.25升)兑5--12毫升白醋浇灌,一直到11月中旬。因为8月太热,早晚要浇好几次水,用的是自动浇灌系统,所以虽然介质里有了铝元素,但因为还是呈碱性,所以绣球没办法吸收铝离子,还是粉色依旧。调色失败。后停了自来水,同时也停了花卉型液肥(磷也会阻止铝吸收),每次手工浇水都加硫酸亚铁(次数不多,怕烧苗)和醋水,尤其是加醋水以后,那效果真是立竿见影,甚至一天时间内就会感觉有变蓝迹象 ,所以这两项都很重要。今年开春现蕾后,因为已经有了去年铝元素的基础,所以只浇灌了2次硫酸铝,其他时间都是硫酸亚铁和白醋水,所有的花都变成了纯蓝。因钾肥有增艳蓝色作用,今年又施用了3次钾肥(红钾王),那蓝色明显提亮,真的是闪亮亮的纯纯梦幻蓝!

Q5:调蓝成功后如何保持?
A5:可停止浇灌硫酸铝溶液或加大间隔时间,醋水浓度调至1-2ml/升。

Q6:硫酸铝可以和醋水混合浇吗?
A6:不可以,两者要分开,每次浇水只加其中一种。

Q7:绣球花蕾已经显粉色了还可以调色吗?
A7:可以。随调随蓝,粉色的花会慢慢变成粉紫色,新开的就能是纯蓝色的

Q8:什么时候结束调色?
A8:7-8 月份,最好时间是春季2到3月与秋季9到10月之间,不过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也不用灰心,只要还有新的花蕾在,就可以尝试。

也有花友的经验,说只要浇硫酸亚铁,或只要加硫酸铝就可以,而有花友使用以后有的成功,有的无效,为什么?原因是大家种绣球的介质基础不一样。比如一开始,我埋了硫磺粉让土变酸,结果土已经很酸了,但花还是粉红依旧,反而误以为是程度不够,又加了许多硫磺粉,反而把一株1加仑的大苗调得半死不活,后来想明白,其实那些经验本身没错,但因为介质情况各不相同,比如她可能用的是普通土(又比如是地栽),本来就含有铝元素,而我用的是椰棕加珍珠岩加奥绿肥,介质里本身很少铝元素,所以变再酸也是没有用的,同理只加硫酸铝也一样,假如介质不呈酸性,也不一定能调色成功。
综上所诉,我认为只有硫酸铝和介质调酸配合一起使用,才是最符合绣球调色原理,最通用、最有效的方法,结果也是最快最好的。好啦!现在正是绣球上色的时期,大家赶紧都去试试吧,愿大家都能用这个方法调出心目中美美的梦幻蓝色!
End------------------------------------------------------------------------------------------------------------------------------------------------------------------------------
总结我这个绣球小白的调色误区
我的误区1只需要加硫酸铝 就会变蓝
我的误区2一直认为调色是必须冬天之前完成 ,过了就没办法在调色了。(最大的误区)
我的误区3只要调色成功今年就可以一直保持这个颜色了,来年再继续调色 原来不是啊
回家马上去试验  希望今年能看到美美的蓝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9-4-29 14:52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5-3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1、调纯蓝色花

如果要纯蓝色的绣球花,在绣球花蕾形成前,每10天就可灌根一次硫酸铝肥,增加铝离子含量,另外可施适量硫酸亚铁和白醋水,让土壤长期维持酸性状态。

施肥要注意浓度,若是绣球叶子变软说明浓度过高,及时灌根大量清水。

2、调成蓝紫粉色花

想要多色时,酸性肥施肥时间适当延迟,等绣球花开始开出粉色花后,再开始施用硫酸铝和醋水,随着土壤酸度的渐变,绣球也会开出梦幻的渐变色调。

3、调成紫色花

想要绣球花色偏紫色,酸性肥要在花类形成前施用,在花蕾显色后停止施用,土壤的酸性会随着酸性肥的停用而逐渐减淡呈现中性或弱碱性,这是花色也会呈现蓝紫色。

4、调成粉色花

若用的本身就是偏酸性土壤,想要调出粉色,方法类似,只是将酸性肥换成碱性肥即可,肥料可用草木灰。

注意事项

1、施肥不用一年四季,只需适当时刻添加和停用即可;

2、绣球品种最好选用“无尽夏”,部分绣球品种不具变色能力;

3、每种肥料施用时需分开,不能混一起;

4、施肥浓度一定要注意,宁淡勿浓,一旦不对劲就浇灌清水稀释;

5、调色期磷肥施用采用喷施法,灌根会阻碍绣球吸收铝离子;

小贴士

绣球花不能食用,误食会出现腹痛、呕吐、虚弱无力或出汗等症状,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需要注意!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5-1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木子花园 发表于 2019-4-30 20:19
好的,谢谢。这几家应该没你说的那么便宜吧。

是我网上看来得  太照搬了 让花友误会  在这边说声抱歉了  文章也重新改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5-3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月色倾城 发表于 2019-5-2 20:57
硫酸铝浇了,明天再得去买瓶白醋,普通食用的醋不行吗?

我看很网上说的都是白醋调  没推荐用食用醋调  应该有他的道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4-30 18: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木子花园 发表于 2019-4-29 17:54
可以说一下买硫酸铝,硫酸亚铁店铺名字吗?网上店铺好多,怕有假的。

网上出名的几个应该是有保障的。 越  天  王姓大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4-29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养花达人 发表于 2019-4-29 15:58
这种色素的蛋糕冰淇淋不怎么敢吃

有听别人说过网上流行绣球花蛋糕  但是绣球是有毒的 还是别随便吃比较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9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漂亮,学了很多知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9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LZ辛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9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色素的蛋糕冰淇淋不怎么敢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9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9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年再试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9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好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9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29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说一下买硫酸铝,硫酸亚铁店铺名字吗?网上店铺好多,怕有假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5:44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