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743|回复: 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新世界18469420432养花之道884202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20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标注所在地发帖
所在地: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养花之道


养花之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的一孔之见,坦白如下:
一、没有爱是不行的。花是天物,没有爱,却占有,就是暴殄天物。国人有个毛病,喜欢跟风,喜欢附庸风雅。见人养花,自己也养,见花好就想据为己有,就想买回家。遗憾的是许多人把花请回家,就万事大吉了,至于花的死活,不管不顾。一些人也管也顾,却没个谱儿,完全随心所欲,想当然,想起来了,管一下,顾一下;想不起来了,就置诸脑后了。这和生娃不养娃,有何两样?一些人养花,就像皇帝老子纳妃,“幸”一次就再也没有“性趣”了。一些人养花只满足于花不死,殊不知花和人一样,半饥半饱行吗?死不了,活不旺,那不等于糟蹋花吗?看看一些人家阳台堆放的花盆,可想而知多少花的命运了。


二、唯有爱也不行。多数人以为,爱是权利,无人能剥夺;爱毕竟美好,不受质疑和指摘;爱说明一切,也可代替一切;爱就是爱,有底气,所以理直气壮。因为爱,一些人养花舍得投入,一个劲浇水,一个劲施肥,早晚都有浇水的冲动,每天都有施肥的快感,结果呢?“爱死你”——花真被“爱”死了!养花和养鱼、养鸟一样的,育儿更不例外。鱼、鸟罕有饿死的,却有撑死的。一些人家爱孩子,把娃喂养得肥肥的,小小年纪就高血脂。这所谓的爱,与杀手何异?养死花还说爱,不是扯蛋么?


三、怎样爱很重要。爱有爱法,不得法,不得窍,爱还不如不爱。花和人一样,需要营养,更需要阳光、空气和水。花不同,需要也不同。土植玫瑰,艳美动人;水长莲花,也长精神。爱水仙,晚上最好把花盆中的水“滗”干。兰花难养,难在给水、给光、给风、给肥都有讲究,不能马虎。一些花可以粗放,比如四季梅;一些花必须精细,譬如文竹。不能因为太阳花又名“不死花”就真不死,水、光、肥足,花才妩媚动人。爱,没有一蹴而就的、一成不变的、一劳永逸的。爱是具体的,细节琐碎,却行之有效;爱是丰富的,面面俱到才会缜密周到;爱需要耐心,不厌其烦才不辞辛苦;爱需要细心呵护,粗枝大叶,花就倒霉了。


四、爱什么更重要。爱花,当然无可厚非,爱总比不爱好吧?爱花之美,当然是人之常情,爱美才会追求美。但爱花的什么,不能等闲视之,更不能似是而非。知其然,道法自然;知其所以然,才深得三昧。稀里糊涂也是爱,但容易适得其反;随心所欲也是爱,但容易事与愿违;照猫画虎也是爱,但容易自欺欺人。爱牡丹之富贵,爱玫瑰之浪漫,爱芝兰之高洁,爱芙蓉之出淤泥而不染,有所爱才有所悟,得其所哉,自得其乐。以花自喻、自许、自励,人求真善美,花养精气神。花有开落,可常常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花无百日红,所以要及时爱,抓紧爱,不要错过爱。爱花不能无所顾忌,有些花可爱,但不能爱;有些花好看,但看看就行了;有些花很香,但最好别黏糊。养花也要警钟长鸣:松柏气影响食欲,夹竹桃剧毒致命,紫荆花诱发咳嗽哮喘,郁金香易致头昏脱发,洋绣球使人皮肤过敏,百合花使人兴奋失眠,夜来香使人头晕郁闷,月季花让人气喘心烦,水仙花让人腹泻呕吐。花叶万年青,俗称“哑巴花”,顾名思义,就知道有多可怕。有些花美艳得让人着迷、陶醉,却可能诱惑人步入歧途,走上不归之路,譬如罂粟。花营造仙境,却也埋伏陷阱。


五、什么是爱必须想清楚。不能糊涂,糊涂就会跟着感觉走,也就是跟风。糊涂固然可以装聋卖傻,却也可能作茧自缚。春有百花,人有博爱。对花,专爱固然可歌可泣,博爱却如阳光雨露,使百花蒙眷顾,使万物受呵护。博爱乃大爱,大爱无边,大爱如真。爱花,首先得有爱花之心;爱花,不能总想占有。拥爱花心态,花悦人,心自在。邓丽君歌唱:“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为什么?你采了,别人看什么?唐朝有个杜蕊娘,吟过一首哲理诗:“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有无道理?有,也无。说有,折了就折了,折了好像便拥有。说无,是因为一、你有无“折”的权利,或者资格?如无,只能是白日做梦。因为二、花开人人爱,人人都想折,行不?非打架不可!因为三、想“折”不能一厢情愿,一见钟情是相互的,单相思最好别转那念头,否则极可能未折花,倒“折”了自己!
呵呵,养花之道,自说自话。有无道理,自己琢磨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21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28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精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28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1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非常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8 14:4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