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41|回复: 0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别不知道,多肉这个表现,其实是在发求救信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26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很多花友都喜欢养多肉植物,觉得多肉植物比较可爱,出锦的时候也非常漂亮,而且相传多肉很好养。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咱们养多肉植物的花友,遇到的最多就是多种各种黑腐、化水,真的能看到漂亮的锦却是很少的。尽管如此还是挡不住,咱们花友养肉的热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多肉植物很容易出现长气根的现象,这种气根到底该怎么处理呢?对多肉是好是坏呢?这个还真得看具体情况了,很多时候,出现气根是多肉植物的一种求救信号。

气根——烂根信号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多肉植物最怕的就是水大烂根,一旦浇水多了,多肉就容易出现烂根的现象,但由于多肉叶片储水很多,刚开始烂根的时候,我们并不容易发现。当烂根到一定程度后,多肉就会以长气根的方式自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我们发现多肉植物的叶片日渐干瘪,植株瘦弱,同时出现大量气根,那么这个时候往往就是烂根了,需要及时采取措施来拯救咱们的多肉植物。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多肉的叶片上出现很多斑点,同时也会出现掉叶子,叶片发黑脱落的情况,同时会长出大量气根,这也很可能是烂根。

抓紧时间处理,还可以拯救一下。

做法:

将多肉植物从土壤中挖出,这个时候多半可以发现,土壤里的根系基本已经没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然后用锋利的美工刀,把干瘪的茎干,烂根彻底切除,注意一定要彻底切掉,如果切除的不够彻底,很可能会继续发展,所以下手一定要狠,别不舍得。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切除之后,伤口的部位蓝妖建议您直接用多菌灵粉涂抹,涂抹好之后,放在阴凉的地方晾着,等伤口晾干后,再用干净的盆栽重新种植。

盆太小养分不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多肉植物比较惹人喜欢的一点就是萌,为了营造萌的效果,花友们往往会用非常小的盆来养殖多肉植物。如果花盆非常小,多肉植物就很容易长出气根。

这是因为盆土太少,根系已经长满了花盆,无法吸收到足够的养分,多肉植物就会长出气根,从空气中来吸收更多的水汽。

做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出现这种现象后,蓝妖建议您给多肉植物换一个大一点的花盆,如果不想换盆,希望多肉保持呆萌的状态,那么可以脱盆对多肉的根系进行适当的修剪,然后再种回去,并添加新土。同时对气根进行修剪。

空气湿度太高长气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多肉植物既没有烂根,也没有花盆过小,但依然会出现气根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养殖都没有问题,就需要考虑空气湿度的影响了。

如果空气湿度很高,也容易诱使多肉植物长出气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做法:空气湿度过高一起的气根,不需要特别去处理,只要加强通风,让空气湿度降下来就可以了。空气湿度降低后,气根会自己干瘪的。

老桩长出气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多肉植物养的久了,成了老桩之后往往也很容易长出气根。这主要是因为老桩的下半段枝条木质化严重,甚至出现干枯,造成多肉植物无法从盆土中吸收养分造成的。

做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对于这种情况,蓝妖建议您对多肉植物进行砍头,把木质化的部分茎干剪掉,晾干伤口后再重新扦插进盆土里,很快多肉植物就会重新长出根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3:1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