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666|回复: 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月季花促笋芽,复壮实例解析,一看就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16 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前天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咱们训练营同学的月季修剪案例,在文章的最后,蓝妖给大家留了一个小小的疑问,就是下面这个画圈的位置,为什么要剪掉粗壮的枝条,保留细的枝条?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那下面蓝妖就来说说,关于这一步修剪的具体想法。首先我们来仔细观察一下,这个枝条。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片上可以看出,红色圈里的这个枝条,虽然看上去比较粗壮,但却没有饱满的芽点,之前发了一芽,但是很小的盲芽,说明这个枝条在生长过程中,收到某些因素的影响,导致枝条上的芽点并不能得到很好的滋养,而这一的枝条,即使我们保留了,也是很难长出新芽的。

而旁边的小分枝却又明显比较好的芽点,还有叶片,秋季修剪,我们当然的要优先保留芽点健康,叶片多的枝条。不知道您是否也是根蓝妖一样考虑的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咱们训练营这位同学,是为了让月季发出强壮的笋芽,才做的修剪,其实有时候不修剪我们同样可以是月季发出强壮的笋芽。同样以咱们训练营同学的操作以案例。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咱们的英子同学行动里很强,学习精神很好,在此为你点赞!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看这盆月季的操作,这是月季瑞典女王,瑞典女王是一种直立生长的月季品种,因为具有藤本的特性,所以一般枝条会生长的很长,在春秋季节容易发强笋,但夏季往往不易发笋。

当我们发现在肥水相对充足的情况下,月季不易发出笋芽,这时我们可以采取压条的方法,来促进基本发出强壮的笋芽,以达到植株复壮的要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我们通过人为牵引,使月季的枝条处于横向生长时,就打破了月季的顶端优势,迫使养分回流到枝条的基部,这样基部的芽点就很容易发出来,形成强壮的笋芽。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藤本小苗的枝条都是横着长的,咱们很多小伙伴会去把枝条直立绑起来,因为希望藤本月季长的更高,但其实这反而是不好的操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比如上图的这盆月季,由于枝条的生长接近于水平,所以顶端优势并不明显,这样的状态下,如果能保持非常充足,那么就很容易长出笋芽。而我们的藤本月季就是需要有长长的笋枝才能实现花墙,花拱门的效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说您想要这个月季发笋更快的话,那么还可以再把枝条压下来一些,使枝条下垂生长,这样就会在水平的枝条部分和基部发出很多新枝(图中的绿色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对于藤本月季小苗,或者没有强壮枝条的大苗,蓝妖建议您都不要像下图这样,把枝条绑的直直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顶端优势太明显,如过不是肥水特别充足,根系很强壮的话,是不太容易发笋枝的,而且有时即使发了笋枝,也很可能会长势变弱,达不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当然想要月季长出强壮的笋枝,实现复壮,最重要的还是肥水,如果没有充足的肥水,即使我们采用压枝,倒盆的方法,迫使月季长出笋芽,笋芽也同样不会长的很好。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蓝妖建议大家,在给月季做促笋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加强肥水,这样笋芽长出后,才能有足够的营养,实现快速生长,达到月季复壮的要求。一个快速实现月季复壮的小技巧,你学会了吗?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9-9-17 08: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16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16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实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9-20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超赞,现在经过养花的最初阶段,再来看这些教学篇,感觉心里会有数得多, 不像当初如果看到你这些图和文字, 对不上号的。  多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5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嫁接苗就出不了笋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9 08:50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