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584|回复: 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月季养殖没那么难,做好这3部曲,你就是月季高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6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养月季,对大多数花友来说,可能会觉得很难,具体难在什么地方呢?

诸如这些方面:

1、月季刚买回来,叶子开始变黄?2、怎么给月季施肥?3、月季叶尖失绿,这是咋回事?4、月季新叶发黄焦枯,这又是咋回事?5、月季掉花苞是什么原因引起的?6、月季叶片上出现了很多黑斑怎么解决?7、月季根部发黑怎么办?8、月季多长时间浇一次水9、为何月季的嫩头发蔫下垂了

这篇文章的后面,会教你养好月季的心得。

只要你养过月季,我相信,你一定遇到过以上类似的问题。

尤其是,病虫害这块,有种让人狂抓头皮的感觉。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为啥?

因为,月季有个俗称,叫做“药罐子

直白的说,就是容易得病招虫,这也是大多数人养不好月季的原因之一。记得我刚开始养月季那会,也被病虫害闹的苦不堪言。

现在回想起来,7年的养月季生涯,还挺不容易的。

那会,在互联网上,还找不到很多有关月季养殖的资料,只能凭借自己所谓的兴趣,摸着黑去瞎养。

可能,是我这个人比较纣,要么不做,决定做了就要尽力做到最好。就这样,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养死-再养-养死-再养”的循环岁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我相信,很多花友目前也在这个循环当中...

曾经很多次,要放弃养月季了,就因身上的纣劲,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

在反复养殖的过程中,我慢慢发现原来养月季也是有方法可循的,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熟能生巧出真知吧。

这几年下来,我对养殖月季越来越有心得。

在去年的时候,我写了一套从零基础到月季高手的系列文章,大概有100多篇文章,如果你经常关注我的养殖文章,你就会知道。

我可以很自信的说,这是在互联网上第一套,讲解系统养殖月季的文章。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最关键的,这是一套环环相扣的月季养殖文章体系,只要你认真从第一篇看到最后一篇,我相信你对养殖月季会有一个巨大的提升。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看我的公号历史文章,或者在知乎搜索月季,搜索出来的文章,基本都是我发布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那些年我养过的月季

总结经验,是为了养出更好的月季。

养花人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喜欢晒花~~

下面,我也来晒一波我养过的月季花,美好的东西要大家一起欣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蓝妖养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蓝妖养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蓝妖养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蓝妖养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蓝妖养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蓝妖养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蓝妖养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看到这些漂亮的月季花,你可能会想:

怎么做到的?

很简单,不是你不会养,而是你还没掌握到月季养殖的核心精髓。这就好像你从杭州到北京,一共有两条路选择,一条是直线路,一条是曲线路。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你偏偏走了一条曲线路,虽然最后也能到达终点,但你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到目的地。

我们养花的目的是什么?

不就是为了,通过自己的手,种出好看的花,用作欣赏之用,不仅自己有成就感,家人看着也舒服,对吧?

我的月季养殖心得

下面,我会教你养好月季的方法。

通过我多年的实践和总结,养好月季只有三个字:

1、选2、养3、剪

1、选

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叫做“选择大于努力

直白的翻译是: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执迷不悟,虚度岁月

做事情是这样,养月季也是同样的道理。

你想,如果你一开始选择的月季苗有问题,那么你再怎么去尽心照顾,就算能养活,也开不出美丽的花儿。

很多新手朋友,购买了某迁的月季苗回来,结果越养越糟,越养越怀疑自己不会养月季,好不容易养活了,最后开的花还不是自己想要的。

所以,选对苗是养好月季的第一步,一定要记住。

怎么选好苗呢?

选苗时,一定要选择根系强大,而不是枝条长的苗,只有强大的根系(看下图),月季才能生长的好。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除了苗要选强壮的之外,咱们月季花的品种也是超级的多,选择适合在自家环境生长的月季品种,也比较重要了。

举个例子,比如说:

封闭阳台内养月季,在品种上最好是选微月,或者丰花月季,这些品种开花时间长,且植株也不会长的很大。

如果错误的选择了藤本月季,那么到最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养了一颗树,而且无处安放。

其次是,有些品种比较难养,看上去花很漂亮,很新奇,但生长超级慢,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弱,容易生病长虫,这类月季品种,就不太适合新手养殖,很容易养死,失去信心。

再则是,家里光照条件不是很好,选择月季品种时,也需要考虑进去。

选择好了品种和苗,接下来就要开始我们的养殖之旅了。

那,要怎么养呢?请继续往下看

2、养

这部分,主要是养殖管理,如何做呢?

4个字概括:

审时度势

就是根据你所在地区的气候条件,结合月季生长特性,做适合时宜的管理。

举个例子,比如早春月季发芽的时候,需要消耗大量养分,这时,我们就要重点加强肥水,保证养分充足,让月季保持快速生长。

当月季新枝露出花苞时,往往是蚜虫的高发期,需要做好预防蚜虫的措施。

再比如,夏天天气炎热,月季很容易会缺水,要注意及时浇水,此外,也需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以上部分,就是审时度势的核心精髓,篇幅有限,下次会专门写篇文章来阐述。

3、剪

有的人养月季,一次开花十几朵。

也有人养月季,一次只开花两三朵。

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

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修剪。

对于新手来说,把月季养活是第一步,然后,再去图谋月季更好的一个状态——爆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想要让月季爆盆,重点在于修剪

月季是非常耐修剪的,也需要经常修剪,因此月季的修剪也就成了一门学问。

不同人养殖,修剪方法差异也很大,养出来的效果也会差异很大。

不过总体来说,修剪也是有其一定的规律的,不管怎么样去修剪,还是逃不过基本的修剪方法和原则。

比如,在春天第一茬花后,就需要及时对月季进行修剪,目的是为了促使第二茬花尽早开放。

再比如,冬季月季休眠期间进行修剪,则是给它调整月季株型的最佳时机。

月季修剪分轻剪和重剪,相对于的生长期是不同的,如果修剪错了,将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有时甚至会直接枯萎。

以上三方面,大概概括了月季养殖的精髓,当然,想要养好月季,还有一些技巧要需要学习。

由于篇幅有限,我会在10月8日(后天)在写一篇文章,具体来探讨这个问题。

注意:↓↓↓↓↓↓↓↓↓↓

如果,你有更好的月季养殖经验,或者月季养殖难题急需解决,可在下方留言,我会抽时间给你交流和解答,甚至会在下篇文章中,将你的问题解答的更透彻。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7 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月季爱好者,养月季好多年了,从开始的一两颗,到现在的100多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0-7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米奇886 发表于 2019-10-7 00:22
我是月季爱好者,养月季好多年了,从开始的一两颗,到现在的100多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2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动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8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到你的评论回复,我私信你了,你能看到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20:29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