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11|回复: 1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月季苗换盆后,半个月不长反落叶,问题出在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16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想要养好月季,其实,并不是你反复养就行的。

努力的方向不对,就是在浪费时间

比如,在月季养殖课微信群里,有一位花友已经养了5年的月季,还是养的很糟糕,所以,她选择来学习了。

这是正确的选择,也是快速养好月季的捷径。

今天,是月季养殖课报名的最后3天,我决定给报名月季课的花友一个额外福利,凡是参加这次课程的,都送:

300种月季品种资料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是我平时收集起来的,用于选购品种时,做参考之用。

当然,对于不养月季的人来说,这份资料没啥用。但对养月季的人来说,参考价值还挺大的。特别是对品种控,或者是你想打造月季小院都能拿来参考选择月季品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另外,说明一下,这份月季品种资料,送到10月18日报名结束,后面就不送了。

如果,你想参与这次月季课,文章的最下方有报名的方式。

好了,说完了月季课的大福利,我们再来聊聊今天的文章主题。

首先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片,这是一位花友发给蓝妖的,他的这颗月季买来没几天,但是叶片已经全部掉光,目前只剩下光秃秃的杆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颗月季,买来2个星期的样子,种下去之后叶子就开始掉,直到来咨询蓝妖的时候,还是没有任何的变化。这位花友的坐标是上海,跟蓝妖的坐标还是蛮近的,气候也比较相近,按说现在这个季节应该是月季快速生长的时候。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那么为什么会是这种样子呢?看着这颗月季的枝条也蛮粗壮的,在苗的级别里还算粗壮,枝条的级别可以说是一颗中苗,但从种下去的表现来看,这个根系只怕是让人堪忧的。

所以蓝妖很怀疑,这位花友买的苗是直播苗,脱盆发货的那种,或者是营养钵苗,根系差枝条好的那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花友给的答案也确实是这样,这颗月季苗来的时候是黑色营养钵的,这位花友没有做任何处理,直接带土种植下去的,那么问题就来了。

蓝妖曾经多次强调,选苗的重要性,最好是选择硬质花盆的苗,这样发货时,对根系的损伤小。

那么已经选错了怎么办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苗选的不对,那么在上盆种植的时候,就要做处理,营养钵苗的土团,大多都是很板结的,有些是发货的时候故意捏的土团很紧实,这种苗到手后,脱去营养钵,是几乎看不到根系的,所以在上盆的时候,一定要把土团打掉一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是很小的苗,土团也小,打散后可能会接近于裸根,没关系,一样的要打散,如果不打散的话,种植后,会新根不发,即使的比较大的苗,不打散土团直接种,也会新根不发,就会出现上面这位花友这样的问题,叶子掉光还不见生长。

当然除了适当的打散土团之外,我们还需要根据根系的情况,和枝条的状态进行适当的修剪,这样更有利于月季快速服盆,重新进入生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昨天有花友跟蓝妖聊天,说自己的几颗花,救了很多次,还是感觉长的不好,都对自己养花快没信心了,是不是自己真的不适合养花?

在此蓝妖想跟每一位花友说,对于花来说,只有不适合的生长环境,没有不适合养殖花卉的人!养花是需要技巧的,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巧,在合适的环境里,自然可以把花养好。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说您本身就不会养花技巧,买的花苗也不够健康,到手后,管理上也经常犯各种错误,那么在短时间内,自然是很难养好的。

所以为了避免对养殖信心的打击,蓝妖一般是不推荐大家买小苗弱苗来养的,这种苗不耐折腾,对新手很有挑战性,再者对于一些问题较严重的苗,蓝妖也不推荐大家去救,对于新手来说,就算救活了,复壮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选择很重要,有句话叫:选择大于努力!不是没有道理的。如果您喜欢月季,却养不好,欢迎参考我的月季养殖课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8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喜欢,正在收集品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7 07:4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