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94|回复: 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月季花冬天怎样养护?南北大不相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8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月季花冬天怎么养是很多新手花友都想问的一个问题,那么今天蓝妖就简单的来说一说月季在冬季的养护方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有霜冻地区,包括浙江沪大包邮区,冬天的月季花,都会进入休眠状态,当温度低于0度时,常会停止生长,出现黄叶落叶,最后变成光杆。

如果已经落叶,那么则表示已经休眠,只需将月季盆栽摆放在光照充足的背风处,让月季接受充足的阳光照射,盆土过干时,应在正午温暖时给盆栽浇水,浇水应浇透,避免浇半截水。

不算冷却冻成狗的江浙地区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江浙一带温度不会很低,像今年的暖冬,到目前为止,虽然已经是12月份了,但温度依然挺高,月季还在继续生长,开花。有花友的月季还在长花苞,很多急着修剪的花友就比较纠结了,到底是该剪还是该留?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其实按照现在这个时间来说,不管是正在长枝条,还是已经有花苞的月季,都应该是一个态度对待,那就是静观其变。

冬季的温度是说降就降,就算有了花苞也不一定能开,但如果提前修剪,也说不定迟迟不降温,导致新芽再次萌发,新芽的抗冻能力弱,如果新芽发出后,再遇上降温,那就比较致命了,所以蓝妖劝各位心急的花友,还是等等再修剪不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至于肥水嘛,可以追施2次偏磷钾的肥水,磷钾有利于根系生长,能提高月季的抗性,对越冬比较有帮助。至于当则可少用或不用,毕竟已经生长的非常缓慢了,消耗比较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浙江沪一带,很多时候月季即使进入到休眠期,也不会掉叶子,尤其是一些藤本月季,灌木月季也会有不落叶的品种,但只要发现月季的枝条和叶片全部都变成了暗红色,则表示月季已经进入到休眠期,我们可以在修剪的前一周把叶片全部摘除,以促使芽点膨大,方便观察芽点健壮程度进行修剪。

南方地区冬季养护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而对于南方地区来说,月季在冬季是没有休眠期的,不仅没有休眠期,还会持续开花。不过为了使月季能够保持株型和保持充足的精力开花,在冬季也应该适当的整形修剪。

而修剪的时间也应选择在最冷的月季进行,一般是在1月的中下旬。此时的温度最低,月季生长缓慢,修剪掉大部分枝叶,对月季的整体长势影响不会很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但修剪时不能像休眠地区那样重剪,而是要适当保留月季的叶片,使叶片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产生养分。

对于生长瘦弱的月季来说,则不适合用修剪的方法,可以使用压条的方法来促使底部产生新枝,实现月季的复壮。当底部的新枝长出,长成熟之后,再将老的枝条修剪掉以维持植株的形态优美。

月季下冬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冬季除了给月季修剪之外,蓝妖建议您,最好给月季下一次冬肥。

在寒冷地区可在入冬时就在土壤表面覆盖有机肥或堆肥,可起到保温的效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江浙一带,则可以在每年最冷的1月份,给地栽的月季下生鱼肠肥。在地栽月季根系周围挖坑,填上鱼肠,然后用土盖严实,防止猫狗刨出来。

南方地区无论是地栽还是盆栽都应慎重使用生肥,可以使用发酵的有机肥浅埋。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盆栽的月季都应避免使用生肥,应对使用发酵完全的有机肥,当然您非要用,蓝妖也不拦着,只要没有肥害就是赢家!

本文为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所写~~~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9-12-11 17:47
赞: 5
  发表于 2019-12-9 08:39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8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与时俱进!多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8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19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08:3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