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10|回复: 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剪刀挥的好,春天才能爆!盆栽月季冬季修剪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8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浙江的冬天变脸还真的是快啊,上午还穿着单外套在给月季做牵引,下午这一阵风吹来,又不得不回屋穿上厚棉袄,这温度从23度直降至7度,这崖跳的真是够利索的,小伙伴们可要注意加减衣物,最近是流感的高发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新的一轮降温来了,咱们很多之前没有给月季修剪的小伙伴,也可以准备行动起来了。给你的月季,剃个头,清清爽爽的准备过年啦。今天蓝妖就给大家讲一讲月季冬季修剪方法,给大家做个参考。

盆栽灌木月季冬季修剪方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因为今年冬天的温度比较高,有些比较耐寒的月季品种,已将开始发芽了,不过没有关系,该剪还是要剪的,如果是已经修剪了,现在发芽了,那么您参考我昨天的文章处理就可以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今天蓝妖作为案例修剪的也是一颗已经发芽的月季,这是一颗蜜糖雪山,玫瑰的花型,秋花开的比较晚,12月才开,所以可以看到还有很多的残花在上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首先来观察一下,这盆月季的整体状态,很多叶片已经枯萎脱落了,还有少量的叶片,也已经发黄了,同时可以看到,芽点都已经开始萌发。有些芽已经长的比较大了。

如果您的月季也像蓝妖这个一样,只有很少的几片叶子,看上去也是比较老或已经发黄,那么在修剪前先把叶片摘除。如果月季的叶片新叶比较多,看上去比较有光泽,很健康,那么就不要摘除,保留下来光合作用更好,一般有这样叶片的月季,都是处于生长期的,比如南方地区,月季不休眠,那么就不要掰除叶片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动剪刀之前,我们应仔细观察下,月季枝条和芽点的状态,蓝妖这颗是一颗比较小的月季,枝条比较细,可见基部已经发了2个新芽,那么在修剪的时候,为了让月季长的更壮一些,建议多剪掉一些,一般至少修剪掉1/2,不在乎春天开花量的话,可以修剪掉植株的2/3,修剪的越多,春天新枝会长的越壮。

修剪步骤:1、修剪残花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首先把残花剪掉,其实在月季开败的时后就应该将残花修剪掉,否则,月季的残花和半开的花蕾经过霜冻之后很容易长霜霉。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月季花在温度低于5度的时候,花苞就会打不开了,就是因为经历霜冻之后,很容易长霜霉病,如果您的月季还有很多花苞,那么就搬到霜达不到的地方,或者放在室内的南阳台,温度维持在10度以上,花苞还是可以开的。

2、剪掉枯枝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残花修剪掉之后,接下来是修剪枯枝、病枝,枯萎黄的枝条,有病害或虫害的枝条都应该剪掉。

3、整体回剪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接下来是整体回剪,对于这种比较弱的小苗,如果想要春天开花多一点,蓝妖建议您剪掉整株的1/2,这样春天开花相对多一些,新枝也会比较壮,当然剪的更多一些长的枝条会更壮,但枝条数量少了,开花数量也会减少。

4、细节修剪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整体回剪之后,再做细节的调整修剪,将一些过于细弱的、短小的枝条剪掉。吧过于密的枝条剪掉,向内生长的枝条也剪掉。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最后调整芽点的高度,尽量让芽点保持在一个水平高度,如果最上的芽点向内的应该剪掉,尽量多保留向外的芽点,因为这个月季的株型并不是很奔放,让枝条向外生长,株型更好看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颗月季蓝妖是按照回剪1/2多一点的标准修剪的,您也可以修剪的再多一些,枝保留底部的3-5个芽点,也是可以的,像我去年就是基本剪秃的。

本文为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所写~~~~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0-1-9 08:04
赞: 5
  发表于 2020-1-8 17:37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入冬休眠前狠点剪不用怕,来年新生枝条才旺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9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把小点的月季都搬到屋檐下去避雨,为冬剪打好铺垫,哎,一到冬天江南就是雨绵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1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0:2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