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93|回复: 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长寿花出现叶子卷曲发黄?做好这3点,年年开爆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6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在秋冬季大家最喜欢养的就是长寿花,长寿花开花整齐,株型小巧,摆放在桌案上非常好看,但很多发友发现,长寿花很容易出现叶片往内卷的现象。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长寿花原本是花叶同观的盆栽,如果叶片出现向内卷曲生长,甚至叶片边缘还出现干枯,那么就比较难看了,长寿花为什么会出现叶片卷曲呢?蓝妖总结了有以下几个原因。

1、盆土过干缺水所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长寿花是多肉一类的植物,比较耐干旱,因此很多花友长寿花买回来后是不浇水的,或者每次浇很少的水,加上栽培基质透水性比较好,或比较干燥,浇水不容易吸收水分,往往或一次浇不透,时间长了就会出现长寿花应干旱而缺水,导致叶片出现卷曲。

长寿花买回来要看下盆土的干湿度,如果盆土非常干燥,明显团结在一起,与花盆边缘有很大的空隙,这是盆土很干燥的表现,应当将花盆在水里浸泡约30秒,拿出沥干多余水分,开花期应保持盆土微微湿润。

2、肥害造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除了干旱缺水,有时追肥不当,也会引起长寿花叶片发卷,叶边缘变黄干枯。

一般长寿花在花期建议停止停肥,避免肥害导致长寿花观赏价值降低,在花后可以追施氮磷钾复合肥,帮助长寿花恢复,在花蕾期则应每周追施一次磷钾肥,促进花苞的生长,而花期应该停止追肥。

3、出现烂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长寿花叶片卷曲发黄最常见的还是烂根造成的,长寿花不能浇水多,不然容易烂根,尤其在室内养殖,通风条件差,浇水后盆土长时间不变干,就容易造成闷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但是长寿花的茎和叶片中储存了大量的水分,一般在烂根前期不容易发现,只会出现叶片渐渐变卷曲,发干,发软,空气湿度比较高的时候,会出现一些气生根,如果你的长寿花出现以上这些现象没那么就需要注意检查根系了,往往已经烂根一段时间了。

烂根的长寿花可以把剪口的枝条剪下来重新扦插。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平时给长寿花浇水后,最好是放在通风好的地方,让多余水分尽快散失,另外盆土要用透水透气性比较好的基质,黏重的土壤不适合种植长寿花。每次浇水前应坚持盆土的干湿度,确定盆土比较干燥时再浇水,或者直接将花盆在水里浸泡30秒左右,浸泡时,盆土会冒气泡,当没有气泡冒出的时候就可以结束浸盆。本文为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所写~~~~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8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30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因分析的很透彻,感谢分享经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25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寿花烂根后唯一的办法就是重新扦插吗,还能不那能重新长出新根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1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6 20:07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