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35|回复: 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养月季的土壤不用再花钱买了!身边这些,挖一点儿不比专用的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26 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春天来了,很多花友都开始买月季花了,买月季的时候顺便也买了一袋营养土。花土对于植株的生长实在是太重要的,很多花友担心自己不能调配出好土壤,而买了专用的,这没有什么错,专用土壤固然是好,但是没有必要啊。户外一大堆可以用的土壤,你为什么不用呢?因为不知道吗?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见识见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腐叶土
用腐叶土养花是很好的,在街道、在山里、在小森林、在绿化区都能找到,一抓就是一大把的那种。腐叶土的质地是比较疏松的,不管是透气还是通风能力都满强的,重要的一点是够肥,适用于大多数的植株。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谓的腐叶土其实就是落叶下面的那一层土壤,落叶在地面上已经被分解成碎碎的状态,颜色也变成了黑色的,这就是已经腐熟的腐叶土了,随便挑一个空旷的地方挖出一袋就够养一盆了。取到的腐叶土要放在阳光下暴晒几天才能放入花盆中,这是为了预防腐叶土中带有虫卵以及细菌等等。有大片的叶子掺和在里面不用挑出来,直接放在花盆底部就可以了,它们会慢慢的发酵分解的,变成养分被植株所吸收,然后在土壤的上层混入一些颗粒状的粗沙,增加土壤的排水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沙壤土
沙壤土是出了名的排水强,疏松而不易结块。不过就是肥力不是很强,所以在用的同时要加入一些农家肥等腐熟提高土壤的肥力。沙壤土一般适用于块根的植株,由于优良的排水松弛能够让块根更加畅快的生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河边、红薯地、山药地就能找到沙壤土,养花是很好的,如果是土壤的颗粒比较细可以掺入一些粗沙,提高土壤的通风性。这款土壤有一个缺点,那就是比较重,搬运会比较困难,你要是力气小,不建议一个人去喔。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塘泥土
塘泥的肥力是不用质疑的,毕竟是很多水生动物的粪便以及水生植物沉积的产品,养分的肥力是很生猛的,缺点就是黏性太大了,不建议单独使用,如果是将其弄碎的话,要加入一些树皮、木屑比较好。也可以将其掰成一块一块的,堆积起来也是能够用花的,尤其是养护果树、木本植株、水生植物。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用的时候要看一下土壤的颜色,确定土壤的肥力是多强,颜色越深的塘泥土就表示肥力越大;相同,颜色越浅则表示肥力不是很强;最好就是选用黄色的,因为这个状态的塘泥土肥力刚刚好,也没有很重的泥塘味,家中盆栽就很好。黑色的塘泥土一般都是搭配在其他营养土的上方,起到一个保肥的效果,并且都是块状的堆积,而不是碎散的铺上去。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样说是不是觉得没有必要再去买营养土了呢?原来在生活中就有那么多的土壤是能够用的,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而使自己却一直在错过。
就像春天里美太多一样,让我们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捕捉生活的各种美,大的小的、绚丽的、平凡的、温婉的、热情的……各种各样,各种姿态。让这美好使我们安静下来,享受生活带来的愉悦,以豁达度平生,以美丽评判世界。就从这个春天开始吧!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0-3-26 16: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松树下挖点腐叶土和松针,铲点发黑的松树皮、柳树皮,配点园土,就行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同道中人,我用的最多的就是松针土和腐叶土,不过我不是暴晒消毒,我有个旧的微波炉,专门给土壤加热消毒,不过加热后的味道不好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6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只是在市中心,要到比较远,偏僻的地方才能找得到。

点评

我也想说,挖土并不容易:))  发表于 2020-3-26 19:0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3:0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