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88|回复: 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月季和玫瑰大量黄叶落叶,怎么回事?了解这三点轻松解决黄叶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28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最近咱们很多花友都发现了这样的问题:月季花很容易出现黄叶落叶,而且黄叶上还会有斑点,这是为什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以往月季在三四月份出现黄叶的现象的是蛮少的,但今年似乎已经成了普遍现象了,早在3月出就开始有大量的黄叶产生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蓝妖分析了以下3个原因。

月季春剂大量黄叶的原因

1、代谢黄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往年冬季都比较冷,霜冻地区月季会落叶休眠,但去年的冬季是很温暖的。以我们江浙一带的月季为例,很多都没有落叶,有些即使落叶了,也早早的发出了新芽。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但是因为温度十分不稳定,新芽生长缓慢,经过两三个月的生长和风霜,到现在已经比较苍老了,新叶生长会消耗大量的养分,这些以前的老叶片自然是要被淘汰的,因为他们制造养分的能力已经很弱了,继续留着只会增加消耗,月季的自然代谢会选择淘汰掉这些老叶片,对于这种自然代谢的黄叶,其实摘除就可以,不必太紧张。

2、黑斑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今年春天除了代谢性黄叶明显增多之外,黑斑病也早早的出现了。往年3月份是时候,在浙江地区黑斑病还没有,即使有黑斑病也是发生的很少的,但今年明显黑斑病爆发的时间提早了。

应该也是去年暖冬引起的,冬季蓝妖还用石硫合剂进行过清园,但明显感觉病虫害还是比往年多,所以咱们养月季的花友也应该提高警惕了,从现在开始基本要开启“药不能停”的模式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发现月季的叶片变黄,并伴随出现黑斑的时候,请及时摘掉黄叶,然后用杀菌剂,全面喷洒一次进行杀菌,预防黑斑病。杀菌剂可以用多菌灵,代森锰锌这些广谱杀菌剂就可以了。

如果是阳台养殖,月季数量较少,可以用酒精稀释500倍喷洒杀菌,没有酒精食用醋也是可以的,食用醋稀释200倍喷洒也可以起到杀菌、防病的效果。

3、干旱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干旱导致的月季花黄叶,很多花友觉得会很少发生,实际上真的很常见,尤其在雨水比较多的地区。

很多地区在春天下雨的频率很高,但事实上雨下的都不大,只是每天下就是下的不大,花盆也只是表面一层土是湿润的,而下面的土壤都是干的。在我们花友朋友看来,天天都在下雨肯定不会干的,其实盆土早已干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在长时间没浇水的情况下,当月季出现大量黄叶,没有黑斑病,那么就应该检查盆土的干湿度了,避免因为靠天浇水而造成月季干旱性黄叶。

本文为 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所写,分享给喜欢养月季的花友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8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神的讲解好专业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8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讲解,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8 21: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今年黑斑病来的时候太早,我去买药,卖家都说黑斑病一般不会这么早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3-28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9:59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