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10|回复: 2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月季花发芽了却没叶子?都怪土里这个物质太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24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前段时间,有花友问过蓝妖这样一个问题:月季的长新芽了,但新芽的叶片非常小,完全不像叶子,全部畸形了,怎么回事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种情况,虽然不常见,但还是有不少花友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蓝妖也遇到过,那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今天蓝妖就给大家来分析一下,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

新叶严重畸形的原因1、严重缺素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月季花出现了这种,新叶只是尖尖芽,不舒展,甚至完全看不到叶片的现象时,绝大多数时间是提示:月季严重缺素了。

这种缺素的原因,很大的可能性,是土壤碱性过大,造成的月季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出现障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月季对很多微量元素的需求都是比较多的,如果盆土过碱,就容易出现各种微量元素的缺乏。蓝妖之前地栽的一颗藤本月季,被家人倒了很多的草木灰在根部,后来就全部新芽都是这样细细的,畸形叶片。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而旁边的几颗月季都长的很正常,就是因为草木灰的碱性很大,大量的草木灰,导致土壤碱性过大,月季无法正常吸收养分,就畸形了。草木灰虽然是天然钾肥,但不能多用,一来碱性大,二来钾肥过多,也会造成钙缺乏症,出现畸形和新芽生长不良。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蓝妖的那颗新芽畸形的月季,我并没有做特别处理,其实说真的,第一次遇到,蓝妖也有点懵的,再加上有点懒,就没管,还好是地栽的,随着草木灰肥效的损失,那颗月季后来慢慢长好了。

其中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采用硫酸亚铁肥灌根,来中和土壤的碱性,同时补充钙肥,帮助月季尽快重新恢复生长。

2、枝条瘦弱缺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有点时候,虽然土壤并没有特别大的碱性,但月季新芽依然出现了畸形,这种情况,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有没有大的根系损伤,畸形的枝条,是否足够健壮。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蓝妖在冬天移栽的一颗,粉色龙沙宝石超大苗,高度2米以上,接近裸根移栽的,种植后,在早春发芽时,就出现了细弱枝新芽畸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其实这就是因为根系损伤的太严重,细弱枝本身没有足够的养分储备,在春天发芽期,养分争夺不过粗壮的枝条,僧多粥少,弱小的枝条自然要被欺负了,出现了营养不良。

对于这样的枝条,蓝妖建议您直接剪掉,让养分集中供应给健壮的枝条,这样新芽会发育的比较好。

3、严重的肥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有的时候,在新芽刚长的时候,如果我们施肥不当,也会引起新芽的畸形。

例如,在发芽期,施了浓肥,就可能造成新芽畸形。在发芽期偏施磷钾肥,也同样会造成钙元素不足,而导致月季新芽发育不良。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合理施肥是非常重要的,在月季不同的生长期,施用不同的肥料,同时还要控制好施肥的浓度,这样才能避免因肥害对月季造成损伤。具体的施肥方法,您可以参考蓝妖编写的《如何从零养爆月季》这本书中,施肥的章节,有非常详细的介绍。

本文为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所写,分享给喜欢养月季的花友们!!!!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0-5-25 09:2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5-24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6 17:29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