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15|回复: 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月季叶片大量发干,发黑是为什么?全是“偏方”惹的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6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对于咱们的新手花友来说,栽培盆栽花卉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咱们得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当盆栽出现问题时,咱们到底该怎么做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今天就以一位花友遇到的问题,来做一个简单的剖析。请看下面这张照片。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从照片上,我们可以得到以下信息:1、叶片发干,像缺水被烤干了一样。2、叶片的边缘和叶尖有发黑,叶片中间也有散布的黑色斑点。3、叶面上有白色的粉末。4、叶片还有一点点畸形。

那么通过以上信息,您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呢?或者您觉得,可能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先思考一下。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要准确的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咱们仅仅凭症状是很难判断的。症状可以给我们一个大致的判断方向,当然如果要想通过症状,做出比较正确的判断,对于基础养殖知识是有一定要求的,必须掌握足够的养殖知识,才能做到快速诊断。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想系统的学习月季养殖知识,您可以阅读蓝妖编写的《如何从零养爆月季》这本电子书。蓝妖把这些年的养殖经验,全都编写在里面了,内容非常全面,实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那么通过照片上,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我们可以来思考一下,大致的放向。先看导致症状1和2的可能原因。

叶尖和叶片边缘发黄,干枯,这通常与肥害有关,而叶片缺水、发干,通常也是与肥害有关,那么我们就需要考虑,是否是肥害,造成的。到这里,咱们就需要回忆,养殖管理的过程,最近有没有施肥过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据花友反馈,有加了一点羊粪。那么确实有追肥的行为,截止到这里,我们是不是基本可以确定为肥害了呢?到此应该可以结案了。

其实这样草草结案,还是有些仓促了,中间还有一些可以质疑的地方。最值得质疑的就是:发酵的羊粪,事实上是不容易肥害的,如果只是加了一点,造成如此严重的肥害,概率就更低了。

那还可能是什么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蓝妖把原因锁定在肥害之后,花友又提供了一个新的重要信息:他有用碱水喷叶面。

在这里,蓝妖想说2点:1、给植物看病,就像给人看病是一样的,同样需要足够的信息!所以请大家不要再问蓝妖例如:我的花黄叶了怎么办?我的月季黑杆了是什么原因?我的盆栽枯萎了是什么原因?这无异于您问医生:我头晕是什么病?我膝盖痛是什么原因?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不要随意轻信偏方,尤其在你没有足够的养殖经验时,无法应对自如的时候,更加不要轻易尝试偏方。想学系统的月季养殖技巧,就看《如何从零养爆月季》这本书,掌握实用的养殖技巧,才是养好月季的关键。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好,那么根据最新的信息,我们再来捋一遍。发酵的羊粪是不太容易发生肥害的,如果说没有其他的管理行为,那么也不排除羊粪没有充分发酵,或严重过量的问题。但花友说了,用量比较少,而且购买的羊粪,没完全发酵的可能也比较小的,少量使用,也不容易造成如此严重的肥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喷的碱水!为什么?叶片上可以看到白色粉末,而且有畸形,应该之前是有白粉病,所以花友喷了碱水,原意是为了治疗白粉病,但是浓度没控制好,造成了大面积的烧叶。因为叶面上有点状的散布斑点,也是明显的喷洒肥或药,造成的灼伤表现。

本文为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所写,分享给喜欢养月季的花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6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6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6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6-12 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4 09:2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