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43|回复: 7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文竹怎么长的矮壮,做好这4点,又矮又茂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14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咱们养过文竹的小伙伴中,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市场上买的文竹都是矮矮的,枝条非常粗壮的,而自己养的却总是细细高高的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那今天蓝妖就来说说这个问题,希望能解除您的疑惑,帮助您掌握文竹矮壮的养殖方法。

文竹矮壮的养殖方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想要文竹长的矮,长的壮,首先我们要掌握正确的养殖方法,保证文竹是健康的生长状态,如果咱们连文竹怎么养都不会,文竹长的半死不活的话,自然也就不可能会有矮壮的状态了。

1、合适的盆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养花文竹的首要条件就是盆土。文竹是肉质根植物,不耐积水,所以盆土要求透气透水性好,最简单的文竹盆土配方可以用:园土:河沙=1:1混合后种植,当然咱们也可以用好一些的盆土,比如:泥土:珍珠岩:腐叶土=1:1:1的比例混合后种植,盆土中尽量有比较多的颗粒物,比保证透气透水性。

2、适当的光照管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文竹对光照的需求也是比较多的,咱们很多花友以为文竹喜阴,就把文竹放在室内养殖,但其实在室内我们是比较难养好文竹的,很容易因为积水、光照弱和通风差,造成闷根,出现大量黄叶、落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文竹其实是比较喜光的,但是不耐强光直射,在夏季我们可以把文竹放在明亮的散光处养护,其他季节,光照比较柔和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给予光照,充足的光照,能让文竹长的健壮,也是我们养好文竹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3、适当的肥水管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文竹是不耐积水的,相反肉质根还有比较强的耐旱能力,但是很多资料介绍里都说文竹喜欢湿润,这似乎就很矛盾了。

事实上,文竹确实是喜湿润的,但这个湿润是指空气湿度,而不是指土壤!这点需要格外注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平时给文竹浇水一定要坚持干透浇透,在夏季快速生长期,水分消耗大,可以适当多浇水,但不能出现积水,每次浇水一定要浇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生长旺盛期应该适当追肥,保持肥水充足,文竹会长出更多的新枝,枝繁叶茂,追肥可以用氮磷钾生长通用肥,或者发酵的豆饼肥水,每10天左右追施一次。平时多向文竹叶面和周围空气喷雾,增加空气湿度,可使文竹叶面保持葱翠。

4、及时掐掉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保持肥水充足,光照充足的条件下,文竹生长会很旺盛,不停的长新芽,不停的长高,如果想要控制文竹的高度,使文竹生长的矮壮,应该及时把新枝的顶掐掉,限制长高。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不掐顶,文竹的新枝会一直长高,枝条细长,但如果及时把新枝的顶掐掉,文竹的枝条就会停止长高,而是开始变得粗壮,然后开始出现分枝。

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市场上出售的文竹虽然都很矮,但却往往都是修剪过的,或者是没有顶的,就是因为在文竹的生长过程中,进行了去顶控高。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去顶控高的时机很讲究,如果新枝已经长的很高了,这个时候再去顶,就起不到控高的作用了,或者说,达不到我们要求的那么矮的效果。

如果新枝修剪的太多,也容易把分枝顶掉,这样修剪后,可能就只剩下一个光杆,一直都不长分枝。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所以在去顶的时候,不能剪太多,最好是在新枝比较矮的时候,就将顶尖掐掉,这样不影响分枝,也可以达到控根的要求,枝条也会长的比较粗壮。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除了去顶控高外,我们也可以用矮壮素来控高,不过需要持续使用,不然矮壮素的有效时间过了,文竹就又会恢复细高的生长状态了。

本文为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所写,分享给喜欢养花的花友~~~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0-7-15 19:14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4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正是我想知道的,我的文竹每次都是长好长,然后看看好像不能分枝就拦腰剪,现在不太好看了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0-7-15 07: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4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4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4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真养不好这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4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收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02:14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